不支持Flash

勿错过BB成长的七大关键期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教育应从零岁开始。孩子的成长关键期是由出生后一个接一个的敏感期组成的。在各个时期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会使他们受益一生。如果错过了,孩子再学习这些技能,就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第一关键期 感官发育关键期

  0~4个月听觉敏感期,0~6个月视觉敏感期,4~8个月味觉敏感期,6~10个月嗅觉敏感期,0~12个月触觉敏感期。

  孩子从出生起,会借着听觉、视觉、味觉、触觉、嗅觉的感官来熟悉环境,了解事物。因此父母要充分让孩子聆听、触摸、观察、尝嗅,以刺激孩子的感官,引导孩子增长智慧。

  第二关键期 动作发展关键期

  2~3个月:抬头敏感期;1~10个月:动手敏感期;3~4个月:翻身敏感期;6个月左右:起坐敏感期:7个月左右:翻滚敏感期;8个月左右:爬行敏感期;11个月左右:站立敏感期;12个月左右:行走敏感期。

  这一时期也称为孩子的第二次降生,要早点让孩子学走路,充分让孩子运动,发展大肌肉动作。在这个关键期,父母应充分让孩子运动,使其肢体动作正 确、熟练,以促进左右脑的均衡发展。另外,要进行手眼协调的细微动作教育,这样不仅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也能促进孩子智力的发展。

  第三关键期 语言发展关键期

  0~6个月,哭闹敏感期;3~6个月,咿呀学语敏感期;7~9个月,认物敏感期;8~11个月,称呼敏感期;1~2岁,说话敏感期;2~3岁,儿歌敏感期;3~5岁,诅咒敏感期;3~5岁,听、讲故事敏感期。

  语言敏感期在6个月左右就已经出现,1~2岁左右出现语言爆发,3岁前是听的敏感期,3~4岁是说的敏感期,5~6岁是应用、阅读、理解的敏感 期。0~6岁是孩子学习口头语言的关键期,这个时候,父母要经常跟孩子说话、讲故事、提问,鼓励孩子多说,促进孩子的理解和表达能力,为以后的人际关系奠 定良好基础。

  第四关键期 对细微事物感兴趣关键期

  1~2岁,对小事物敏感期;1.5~3岁,对细节敏感期;3~4岁,玩水敏感期;3~4岁,玩沙敏感期。

  在此期间,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玩捡拾东西、抓握物品等的游戏,一起玩水,玩沙,促进孩子对细节事物等的了解,为以后的发展良好的细小事物奠定良好基础。

  第五关键期 秩序形成关键期

  1~3岁,秩序敏感期;1~3岁,空间感敏感期;2~3岁,生活习惯敏感期;2~3岁,物权敏感期;3岁左右,懂得抑制敏感期;3~4岁,执拗、逆反敏感期。

  孩子的秩序敏感力表现在顺序性、生活习惯、所有物的要求上。这个时期,是引导孩子了解秩序、空间关系、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好时机,也是让孩子懂 得与家人和小伙伴分享物品的时候,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玩搭积木、摆放玩具等游戏。家长要采用讲故事、走亲访友、延迟满足等方式也是培养同情心,爱心和良好 性格的重要时期。

  第六关键期 规范建立关键期

  2~4岁,独立意识敏感期;2.5~4岁,合作意识敏感期;2~5岁,生活规范敏感期;2~5岁,人际关系敏感期;3~6岁,文明自律敏感期。

  在这个时期,是教孩子知晓规矩的关键期。父母应逐渐引导孩子脱离以自我为中心,鼓励孩子多与别的孩子交朋友。这时父母应与孩子建立明确的生活规范、日常礼仪,训练他们养成自律的能力,以便以后适应社会规范。

  第七关键期 阅读、书写关键期

  3岁左右,看图、识字敏感期;3~4岁,读图画故事书敏感期;4~6岁,写字敏感期。

  4岁左右,孩子开始由看图发展到识字,是孩子的阅读启蒙敏感期;4~7岁,应该进入大量识字的阶段;8~10岁,应该进入自由流畅阅读的阶段。 在经历了孩子期识字、由图向文字的转变、初步建立阅读兴趣的基础,在小学三四年级开始,孩子应该进入他一生中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黄金阅读期。这个时 期,父母可以在孩子兴趣的基础上,帮助他们看图识字,讲故事的同时也提供丰富的故事书。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