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毛笔书法入迷

  《剑桥男孩成长记》

  进入文化敏感期后,幼儿园的一次毛笔书法课让根儿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个周末,根儿提出要去书店,我们一家人到了书店后,孟爸带着根儿直接到了卖各种毛笔字帖的地方,根儿挑选了王羲之等书法名家的临摹字帖,然后到了商店,买回了笔墨和临摹纸。回到家里,根儿每天从幼儿园回家就直奔他写毛笔字的大桌子,专心临摹,每次可以持续1~ 2小时,不知疲倦。这样的兴趣持续了近一年之久,这一年中,我们从来不对他的临摹有什么要求,就当他在玩。遗憾的是,当时我们不懂得借此东风,为根儿请一位书法老师,或许,根儿现在能够写一手好的书法了。

  不过,我也在思考,当初如果为根儿请了书法老师,会不会因为不当的教学,反而破坏了根儿对书法的兴趣,就像根儿当初对音乐和钢琴的喜爱被老师和我们破坏殆尽一样?关于根儿学习钢琴的经验和教训我会专门用一个章节来讲述。

  根儿小学的时候有一个学书法的同学,书法写得非常好,参加全国比赛获得过大奖。一次根儿对我说起这个同学:“妈妈,他的书法写得很好,但是他说他恨书法。”我问:“为什么他不喜欢还要坚持写?”根儿说:“他妈妈逼迫他写,他也恨他的妈妈!”“他为什么不告诉妈妈他不愿意写?”“可能他的妈妈不会同意他不继续写书法,他都得奖了啊。”或许,这个孩子本来是喜欢书法的,父母把孩子的爱好变成了功利的技能后,孩子不愿意变成父母功利的工具,才产生了对书法的恨。这次对话,为我后来思考根儿的钢琴学习和准许根儿放弃钢琴埋下了伏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