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让宝宝尽情黏你

  宝宝的成长有其规律性,又有个体差异性。父母要抱着符合宝宝身心发展阶段的合理预期,理解宝宝的想法和感受,尊重宝宝的个性,有针对地引导和帮助他。一定要记得:只有你做得好,宝宝才能做得对。

  请让宝宝尽情黏你

  大家常有疑问,为什么妈妈和爷爷奶奶一起带的宝宝,通常还是只和妈妈最亲,尤其是到了夜晚就只找妈妈。宝宝这么黏人怎么办呢?要不要纠正呢?其实,宝宝黏人只是正常亲子依恋关系的表现。

  宝宝小的时候,尤其是3月龄前,并不会抗拒从一个人的怀抱换到另外一个人的怀抱,因为他还无法通过看到的影像和听到的声音来区分亲疏关系。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宝宝会感到他与某一个人——妈妈或主要照看者——的亲密关系是最为安全的。这时,你会发现宝宝和这个人非常难以分开——当她消失宝宝会大哭,当她出现宝宝会微笑。

  宝宝出生后的最初几个月中,妈妈会和宝宝自然地建立起亲子依恋关系。宝宝会非常希望妈妈能在他的周围,而妈妈的内心其实也是渴望如此的。

  3月龄前,宝宝的哭声会引起你的注意,你的反应会让他得到安慰,变得平静。

  4月龄左右,你离开宝宝的房间,他会用哭声呼唤你回到他的身边。

  6月龄前后,宝宝开始会区分亲疏,这时他会更明确地表现出不情愿与你分开。

  18月龄左右,宝宝依赖你已成为习惯,喜欢有你陪伴在他的身旁,这种情况会一直持续到宝宝3、4岁。

  妈妈问,虾米妈咪答

  Q黏人的宝宝会缺乏独立性吗?

  A事实上,亲密的亲子关系不仅不会阻碍宝宝的独立发展,反而有助于培养宝宝的独立性。有实验证明,在陌生环境中,亲子关系深厚的“黏人宝宝”,在离开妈妈进行独立探索时,焦虑感表现得会比较低,更容易在探索的欲望和安全感中找到平衡。

 

    本文由凤凰联动授权摘自《虾米妈咪的育儿正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育儿方式 心理行为语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