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生是宝宝成长的必经阶段

  细心的父母会发现,宝宝从7个月左右开始,见到陌生人会害怕。其实,“怕生”或者“羞怯”,在7、8月龄的宝宝中非常常见,这是儿童社会性发展中的固有阶段。

  3月龄左右,宝宝会很自然地显露出外向性,见到陌生人不会害羞。

  6月龄前,宝宝对陌生人都会表现得很友好。

  6月龄后,宝宝对陌生人仍然会变得友好,却不再像之前那样外向,见到陌生人时,他们需要确保父母或者主要照看者在身旁。

  从7月龄开始,宝宝见到陌生人时会表现出紧张,他会将身体紧紧地靠在父母身上,将脸紧紧地贴在父母的肩上。此时,宝宝与陌生人的交流需要父母和主要照看者多给一些鼓励。宝宝“怕生”或者“羞怯”会持续几个月的时间。

  18月龄左右,大多数宝宝见到陌生人仍然会需要父母或主要照看者的鼓励。甚至一些宝宝到了3岁左右,在不熟悉的人面前或处于人数较多的场合时,仍会感到不安或表现得安静。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许多孩子又会趋于表现得外向。

  妈妈问,虾米妈咪答

  Q宝宝害羞不合群怎么办?

  A虽说害羞、怕生都是阶段性表现,但确实有些宝宝直到3岁左右,在不熟悉的人面前或者人多的时候,仍会表现得局促不安或内向安静。

  遇到这种情况,请不要过分担忧,更不要把焦虑的情绪传递给宝宝。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大都会自然地趋向于外向。如果你想给宝宝提供一些帮助,那就有选择性地带他和同龄宝宝接触吧,慢慢地,宝宝就会发现与家人之外其他人接触的乐趣。

 

    本文由凤凰联动授权摘自《虾米妈咪的育儿正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育儿方式 心理行为语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