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24万对单独夫妇获准生二胎

2014年07月11日09:4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抢生”是否处罚由地方规定,“普遍两孩政策尚无时间表”

  南都讯 记者龙玉琴 发自北京 目前,全国除西藏、新疆外的29个省(区、市)均已依法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昨日,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指导司司长杨文庄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5月31日,全国提出再生育申请的单独夫妇共27.16万对,其中将近九成已获得批准。

  1100多万对单独夫妇可生两孩

  昨日,杨文庄透露,目前,除西藏、新疆外的29个省(区、市)已依法启动实施了单独两孩政策。其中,浙江省于今年1月17日启动实施,是全国最早的省份,最晚实施的是河南省。

  截至5月31日,全国提出再生育申请的单独夫妇共有27.16万对,已批准的有24.13万对。杨文庄介绍,目前我国符合单独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一共有1100多万对,并将持续增加。但从目前看,符合单独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总量并不是特别大,各地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具体时间也不同,因此不会出现婴儿潮。

  “抢生”是否处罚由地方规定

  对于政策落地前的“抢生”行为,目前各省份的政策并不一致,有的严厉,有的宽松。比如安徽规定从中央公布决定之后到地方修法之前,已经怀孕或已生育的都可补办生育证。而包括广东、江西、湖南在内的大多数地方对于在政策落地前抢生的单独二孩,仍认定为违法。

  杨文庄表示,对于生育二孩,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有明确规定,由地方人大具体规定。安徽包括其他省区市,对于生育的时间是不是要征收社会抚养费,是不是违法,都有自己的规定,“这些规定都是从当地实际出发,也符合国家的授权精神。”

  杨文庄表示,“不能对地方的生育政策和生育管理强求一律,只要符合国家大的原则,符合法律总的原则规定,我们都认为是可以的。”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国家卫计委出台一份指导意见,强调单独二孩抢生主要立足于批评教育,原则上不作实质性处理。杨文庄昨日回应,由于部委的指导意见效力低于地方人大通过的计生条例,因此仅供参考,具体仍然要按照地方规定执行。

  坚决禁止将入学落户与计生挂钩

  近日,媒体报道一些地方存在将入学、落户甚至低保与计生证明挂钩的情况,对此杨文庄明确表示,这与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不符,应当坚决禁止。

  对于普遍二孩的问题,杨文庄表示,“目前还没有时间表”。他表示,中国现在基本国情没有变,人口的总量还仍然是调控的目标之一。因此目前全面放开二孩的政策,时机还不成熟,但他表示,随着生育政策完善和调整,全面放开二孩的问题日后可以加以讨论。

文章关键词: 单独 生二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