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心智成长的决定因素

  《格林斯潘心理育儿0~5岁》 收藏本文     

  促进孩子智力和情感同时成长

  孩子是如何掌握关爱、思考、交流、创新,还有自控、同情种种能力的?许多儿童发展理论都只注重问题的某个方面,比如孩子的基因、认知能力,或父母的教育方式。而事实上,是父母与孩子持续的亲密关系,真正使这些方面有意义,并让孩子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在后面的章节中,我们会尽量向你说明,你所希望孩子拥有的这些美好的品质,并不是偶然形成的,也不是由直觉或基因遗传决定的,更不需要你花数小时看识字卡、教育类电视节目或电脑学习软件。相反,你将发现,只需要六种核心经验,就能同时促进孩子智力和情感的成长。而其中一些经验,甚至可能已经成为你们生活中轻松有趣的一部分了。

  最大化地开发孩子的潜能,而又不破坏孩子的情绪和愉悦感

  在家长们的期望清单上,排第一的当然是孩子能成为优秀学生,能克服学习上的挑战,并对世界充满好奇。我们也期望孩子待人接物热情亲切,投入各种丰富有益的人际关系中。此外,我们还想要孩子了解什么是正当的行为,学会分辨是非对错,面对陌生环境能做出明智的判断。他们最好还能独立面对问题,并表现出坚韧、灵活和创意。许多父母和教育家探索着“继续提升”的方法,希望最大化地开发孩子的潜能,而又不破坏孩子的情绪和愉悦感。

  帮助孩子避免冷漠、过激或冲动行事

  现在我们终于知道该如何与孩子互动才能达到这些远大的目标了。我们也知道如何将他们跑偏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不至于导致他们负面的行为和感受。我们可以帮助孩子避免冷漠、过激或冲动行事,并提供一些方法帮助他们控制自己。孩子的触感将变得更加敏锐细腻,能体会到生活中不同的色调,而不是非黑即白、“一根筋”地走极端。我们还能帮助孩子掌握解决问题的技巧,提高他们的判断力,这样就算他们跌倒了也不至于爬不起来。不然可能导致他们的冒险行为,或带来毒品、酒精、性方面的问题。而现在,他们反而学会把挑战转化为提高智力、品德和情绪健康的机会。

  促进大脑神经连接发育

  这些帮助建立健康心智的互动方式,还能促进大脑神经连接的发育。三、四岁以内的婴幼儿,大脑发育最快。在此阶段,他们大脑的脑容量可达成人的三分之二或四分之三水平。最近有研究显示,看顾者与婴幼儿活泼地互动,能确实地促进婴幼儿大脑的发育,弥补基因蓝图中的不足。举例来说,你亲切的笑容、声音和温柔的动作,不仅教会宝宝去看、去听、去爱;同时也刺激他大脑中掌管智力和社交的神经细胞产生连接。你轻柔的触碰,不单培养宝宝与你亲近,更能激发他的身体产生生长激素,促进他身体和大脑的生长。诺贝尔奖获得者托斯顿·威塞尔和大卫·休伯针对大脑发育初期的重要阶段做出了一些创新的研究。他们提出,婴儿在某些早期阶段,必须有机会运用视觉去看,这对婴儿认识和了解世界是非常必要的,并且可以减少他产生视觉学习障碍的概率。

  不过,不是所有的经历对塑造孩子的头脑与心智都有益处。人们在一项研究中发现,较大的孩子在学习具有情感意义的知识时,他们大脑的学习功能区会非常活跃。但若面对重复无聊的东西,或一时收到太多信息,他们大脑中同样的学习中心却没有被相应地激活。备感压力的经历会使大脑产生阻碍头脑和心智成长的通路。

  可见,早期的经验就好像是一把双刃剑。所以我们必须了解,哪些经验可以建立我们期望孩子获得的能力。经过25年多的调查研究,我们最终甄选出六种基本经验。在本书中,我们将深入探讨这些经验,以及它们给孩子的发展所带来的益处。

  出生到3个月 平静、专注,并对世界充满好奇

  在宝宝出生的最初几个月里,当他对你所提供的画面、声音、味道和触摸产生兴趣并感到快乐时,你也要帮助他保持平静。保持平静的能力将帮助他组织自己的感官和动作反应,建立起深层的安全感。

  3~6个月 建立亲密关系,感受温暖和愉快

  在宝宝发育的第二阶段,就是3~6个月间,他将发展出新的能力,就是投入与你的亲密关系中。在你的陪伴下,他会经历到更多的温暖、愉快和其他相关的感受。

  9个月左右 有目的地互动,开始双向交流

  宝宝9个月左右,进入学步期,他会有目的地与你比手画脚,这就是第三阶段的开始。在你的帮助下,他终于能把越来越多的表情、声音和动作联系起来了。你朝他做鬼脸,或逗逗他,比如用手遮住他喜欢的摇摇铃,都会启发他掌握婴儿阶段的逻辑和双向交流。这远比任何学习型玩具或图书更有效。

  1岁~1岁6个月 在互动中模仿,萌发自我意识

  孩子1岁~1岁6个月时,他将学习解决复杂的社交问题。孩子会拉着你的手让你帮他。在第四阶段,他正慢慢发觉世界运转的规律。他甚至可能咿咿呀呀说些儿语,夹带着几个正确的词儿,帮助你明白他的意图。当他拉着你的手,指向储物柜,想要自己的玩具,他正首次试图解决社交问题。看到你点头同意,他还会一直打手势,直到你把他举起来,让他拿到玩具为止。这时你的孩子不仅仅高兴和自豪,也渐渐走向小小科学家之路。孩子已经学会通过许多互相关联的步骤来解决问题。他也知道这个世界,包括他身处的环境、他自己的个性和你的个性,都由一定的模式构成。孩子在与你玩游戏以及肢体交流的过程中,快乐地学会了如何解决问题,这是任何五颜六色或者会发声发光的电动玩具无法比拟的。

  2岁~2岁6个月 运用语言表达思想、感受和情绪

  第五种核心经验是关于孩子如何运用思想发挥创意。这种能力产生于好玩的假想游戏,而非纸牌游戏或没有人情味儿的拼图。你尽可以随着孩子的选择,一起扮演小狗小猫、国王皇后。

  3~4岁 形成联想,开始有逻辑的思考

  第六阶段,或者说第六种核心经验,是指在思想间创建逻辑关系,或称为分析思考。可以通过比之前更复杂的假想游戏,比如针对吃饼干或上床睡觉讨价还价或是征求孩子的意见来培养这种能力。像“你为什么想出去?”这样的问题,比让孩子死记硬背字词或数字,更能有效地教会孩子联系思想和逻辑思考。我们与密西根大学的阿诺德·沙默渃夫教授合作的某项研究显示,拥有父母的关爱和充分情感互动的儿童,智力在正常以上到天才型的概率,比缺乏这些经验的孩子要多出20倍。我们同时发现,就算孩子有某些严重的障碍,这些经验也能促进他们智力和情感的进一步发展。

  六大核心经验,以及由之带来的情感和智力的成长阶段,与婴幼儿大脑关键部位的发育是同时进行的。后面各章将一一讨论这种并行的发育过程,同时我们也在附录二的表格中做出了总结。孩子对六大核心经验的掌握,对他各方面的发育都很重要。所以我们在附录一中提供了儿童能力发展测评图及问卷,帮助你记录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里程碑,并可与正常的发展水平相对照。

  儿童能力发展测评图有别于一般的图表,不像后者那样只是单独考察动作、语言或认知能力。从我们的这个测评图上可以看出,孩子如何综合运用各种智力与情感能力来满足自己的需求和解决问题。它不仅体现出个别能力的发展情况,也揭示了孩子整合各项能力的水平。你可以借助问卷,在测评图上标出孩子达到某个里程碑的年龄,然后看看他的发展线是在预期线的上方还是下方。这个工具十分有用,能及时提醒父母、照顾孩子的人或教育专家,孩子在哪些方面发育得不错,而哪些方面需要额外的帮助。

  是先天重要还是后天重要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