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提高

  《格林斯潘心理育儿0~5岁》 收藏本文     

  当你的宝宝3个月时,他能每次保持几分钟的安静时间,并对各种感觉产生兴趣。虽然时间较短,你也可以创造一些互动的机会,帮助他提高集中思想的能力。你的目标是让宝宝醒着时有一半时间在与你互动。如果你以低调、安抚的节奏开始,慢慢进入到兴奋的节奏,这些互动并不会把宝宝累坏。而且你可以在任何时间进行互动:换尿布时、喂奶时、跟宝宝玩的时候,甚至是在他旁边做饭、打扫时。

  你可以给宝宝提供不同的图像、声音、触摸和运动来吸引他,当然也可以两个人一起看一起听。也许你发现宝宝比较喜欢高音,因为当你发出“喔,喔,喔”的高音时,他明显很开心。你可以尝试着以他喜欢的声音为基础,然后把声音降低一点,如“姆,姆,姆”,接着再换成低沉的喉音“波,波,波”。同样,你也可以从最简单的节奏“叭,咚”开始,再到复杂一点的节奏“叭,咚,咚,哒”。或者你先给宝宝一个简单的面部表情,然后换作可笑的表情:抬起眉毛,扭曲鼻子,咧开嘴巴。

  这么做的目的,是要让宝宝在简单的互动中更多练习同时运用他的感官、情绪和运动能力。如果看、听、感受触摸、活动肌肉能带动他的情绪反应,他就确实学到了东西。下次你抱着宝宝摇动时,不妨跟着你唱儿歌的节奏,刻意轻轻地有节奏地来回晃动脑袋,看看他的眼睛是否会随着你的头转动。如果你故意把某些音节唱得特别夸张,注意他的脸是否会露出兴奋的神情。当你摇动宝宝时,逗趣地捏捏他的脚,看看他有何反应。这些活动既能增进你们的亲密关系,又能帮助宝宝用更有组织的方式,把图像、声音、触觉和动作联系起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