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不喜欢听的威尔

  《格林斯潘心理育儿0~5岁》 收藏本文     

  实例四

  ·喜欢看不喜欢听的威尔

  威尔总喜欢用眼睛探索周围的世界,鲜艳的颜色对他特别有吸引力,而爸爸抱着他唱歌,他却对声音丝毫没有兴趣。

  虽然丹的职业是个传统的律师,但内心里却是个不折不扣的摇滚乐手。当他的妻子丽萨正怀着他们的第一个宝宝威尔时,丹就开始调试音响,让他们的屋子充满摇滚的音乐。他期待能与儿子分享他酷爱的硬摇滚(他们已经通过B超预先知道了孩子的性别)。丹正美滋滋地规划着他们美好的未来,包括许多父子之间的事儿,特别是一起看巴尔的摩金莺队的棒球比赛,或一起逛逛吉他店。而劳拉,最近从旅行社请了产假,目前她更关心如何应付未来几个月的混乱,她与宝宝如何互相适应,爱上彼此。

  威尔终于在12月31日降生,丹就吹嘘说:“他不仅是育婴室里最漂亮的宝宝,也是最会思考的宝宝。现在我们多了一个孩子,报税时可以节省一大笔钱了!”对于这个宝宝,丹和丽萨期待已久,他们对父母的角色跃跃欲试。

  一开始,丽萨觉得威尔好像总喜欢用眼睛探索周围的世界,看起来没完没了。但她知道,新生儿的视力是很模糊的,其实他并不明白看到的东西。到威尔两个月大时,丽萨发现鲜艳的颜色对威尔特别有吸引力,他甚至试图调整自己的身体,朝向附近的台灯洒下的灯光。又过了几周,威尔越来越喜欢研究母亲的脸,这使丽萨非常受用。所以她总是用生动活泼的面部表情与威尔互动。当她扬起眉毛假装吃惊的样子,威尔也会皱皱眉头,想要模仿她的表情。

  而丹却很难适应他的新角色。事实上,他甚至感觉自己从没出现在威尔的世界里。丹会抱着威尔,为他唱整首的爱情歌曲,但威尔连看都不看他一眼。丹急切地想要得到威尔的关注,就用手臂举起他,把他晃来晃去,一边还哼着儿歌。然而,与宝宝跳舞只能使他更加不安。

  丹开始担心自己与宝宝的沟通能力有问题:“我也不知道怎么会这样,威尔的眼里似乎只有丽萨,完全无视我。我已经尽力了,但他就是不理我。”其实丽萨心里也不好受,因为她了解丈夫受伤的感觉。夫妇俩暗自祈祷,这不过是宝宝们常常会发生的莫名其妙的事儿。

  其实像威尔这样的宝宝,发生这种情况不是因为主观偏好,而只是某种声音更能吸引他,给他更多安慰和快乐。父母了解到这点是很重要的。如果父母尝试各种不同的声音,最终会意识到,他们完全有能力给宝宝提供具有吸引力的声音。在后面的章节里,我们将看到丹和丽萨如何做到这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