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声音但处理视觉信息有困难的麦克斯

  《格林斯潘心理育儿0~5岁》 收藏本文     

  实例五

  ·接受声音但处理视觉信息有困难的麦克斯

  麦克斯经常大哭特哭,妈妈抱着他来回摇动,在他身边轻哼,他才能安静下来,海浪拍岸声和海鸥的叫声也能让他平静,但父母的生动表情却不能给他带来安慰。

  琳和乔纳森简直不敢相信,他们一结婚就有了宝宝。他们甚至还来不及为新婚生活做什么规划,所以着实花了点时间才能接受这个消息。琳怀孕时反应得很厉害,一度需要住院就医。但谁想,宝宝的出生却极其顺利。只花了3小时,几次屏气努力,重八磅两盎司的麦克斯就降生了。

  麦克斯出生时是个声音洪亮、长相漂亮的大个子。护士们可喜欢他那乌黑的卷发和胖乎乎的脸蛋了。他们常说“你听那个宝宝,哭起来中气十足!”当然,他回到家里也没有少哭。琳和乔纳森很难受,因为看得出宝宝明显不舒服,哭起来手脚发抖。儿科医生认为这只是一般的腹绞痛,并提醒他们这样的情况持续几周就会好的。他们终于松了口气,原来不是自己做错了什么。

  但宝宝的哭声还是让每个人感到紧张和疲惫。琳注意到,如果她把麦克斯抱在胸前,在他耳边轻哼,他好像舒服一点。当她来回摇动,轻轻哼着,麦克斯的小手慢慢松开,呼吸也变得规律了。每次,母子俩一起摇个半小时,宝宝就进入了睡眠,直到又一次胀气让他大哭起来。

  但乔纳森好像无法与麦克斯有这样美妙的关系。当他在儿子面前摇晃手指,想要吸引他的注意,或者在他眼前表演布偶戏,麦克斯只会紧闭眼睛哭得更厉害。这时,琳就会冲过来,用自己的方式安慰宝宝。但有时琳也会觉得沮丧,因为麦克斯调转头去对她也不予理睬。这种时候,她轻哼的声音也不能给宝宝带来一丝安慰,琳只能转而求助于安抚发声器,那是她大学时买来帮助学习的工具。当麦克斯听到海浪拍岸的声音和海鸥的叫声,他的哭声神奇地戛然而止。眉头仍然因为痛苦而揪成一团,但他很明显在仔细听这些新声音,且听得着了迷。

  通常在这些时候,麦克斯表现得比较安静。琳和乔纳森渐渐意识到这些声音能带给麦克斯多大的安抚,他有时还会转动脑袋寻找声音是从哪儿来的。可是看到父母的脸似乎并不能给他安慰,他情愿盯着某样东西,而不是父母的表情或手势。在这种情况中,麦克斯的父母面对两个挑战:第一个,当宝宝因腹绞痛而苦恼时,他们要帮助他平静下来。在后面的章节中,你会看到,不用太久麦克斯就能度过他最难受的时候。然而,第二个相关的挑战也出现了,麦克斯再也不依靠看到父母的脸来安慰自己,或者作为他乐趣的来源。

  有时,对于麦克斯这样的宝宝,让他们额外地练习专注于父母的脸,也许会有帮助。在他一天中比较安静的时候,你可以一边向他做出有趣的表情,一边发出舒服而有吸引力的声音节奏。如果宝宝对你不感兴趣,不肯多看你几眼,你与其气馁不如尝试引导他先专注于某个东西,然后你也加入他所看的东西。假如他的视线落在你身后鲜艳的彩色积木上,那你就把积木拿过来,放在你的面前,再加上你自己的行为——有节奏的声音和生动的面部表情。尽量延长你们的互动时间,哪怕是多几秒钟也好。

  如果宝宝对关注你和其他东西都没有兴趣,那你需要咨询儿科医生,是否安排一次视力检查。排除了身体上的问题,宝宝也可能还是无法在你脸上找到乐趣。这可能是因为他对于视觉信息太过敏感或者特别迟钝,又或者他无法理解所看到的东西。你可以尝试带着生动的表情和声音慢慢地接近他,观察当你离他一定距离时他是否能更好地关注你。耐心、放松、趣味和坚持都能帮助你们克服困难。许多宝宝对于从父母的脸得到安慰和愉悦的感觉,发育得比较迟缓,但最终他们会爱上爸爸妈妈的脸。如果到了4~5个月大,你还无法从宝宝眼中看到喜悦之情,那最好咨询一下这方面的儿童发展专家。

  在后面的章节中,我们将继续展开讨论:针对像卡拉、布莱恩、艾玛、威尔和麦克斯这样的孩子,父母如何通过与孩子的早期互动,促进他们的情感、社交、智力的发展。但有一点很重要,你要记得:所有婴儿——包括有一些感觉困难的婴儿和面对巨大挑战的婴儿——都能与父母建立起深厚的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