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几个月里,家庭常会面临的挑战

  《格林斯潘心理育儿0~5岁》 收藏本文     

  父母要帮助宝宝保持平静和专注,最重要的是自己先镇静下来。丢开那些你所谓的完美宝宝的概念——呱呱坠地后,就能好吃好睡、作息规律。新手爸妈对待宝宝几乎都没什么经验,最初的几个月里,原来的生活节奏被打乱,常常搞得人手忙脚乱。当你被宝宝的哭声吵醒,可你实在累得不行时,当你想尽办法也安抚不了他时,当你的婆婆或岳母自作聪明拿主意时,甚至你的配偶也抱怨“我说了要这样做”时,你要记得,“这些都会过去的”。

  当你第一次注视着宝宝,会觉得自己多么幸运,爱子之情油然而生。而对于很多父母而言,要花几周甚至几个月,才能建立起爱和亲密的关系。在你与宝宝成千上万次面对面的互动和拥抱中,爱才渐渐萌发。从现在开始,为悉心的照顾和看护做好准备,你将为宝宝带给你的新鲜感而着迷。来听一听新手父母们是怎么说的:

  ●你肯定很难想象,当护士把宝宝放在我怀里时我有多么失望。老实告诉你吧,我的第一印象是,她就像是个生的汉堡肉饼。这完全不是我期待的漂亮宝宝……当我回到病房,他们把宝宝交给我时,我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包布,数数她的手指和脚趾,就像你在电影里看到的一样。我还记得用手指划过她的脸蛋,很轻很慢,接着抚弄她耳垂后面的皮肤。那种难以置信的柔嫩感觉深深触动了我。在我一生中,从没感觉过什么东西像她的皮肤那样,这么柔软娇嫩。可我觉得这还不是爱——每天14个小时带孩子,让我精疲力竭,我还想让谁来哄哄我呢。但我深深觉得,这个可爱的宝宝是我的。

  ●我妻子说,在产房里,当他们把宝宝放在她的肚子上时,她顿时爱上了他。老实说,我可没这感觉。我的意思是,我很喜欢抱着他;当我妻子给他梳头时,他的头发直立起来,小脑袋看上去就像个绒绒球,太好玩了……有时我会惊讶: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屋里凭空就这么多了个小孩,我还觉得挺自然的。但我无法说我爱他,就像爱我妻子那样。但有些事情确实让我感动,当我早晨来到他床前,他会摇摇晃晃地探出小脑袋。

  真正让我着迷的是她皮肤的香气和她气息的味道。这是不是很奇怪?我丈夫说我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地之母,我自己也觉得是。我只知道她的新鲜感觉让我如同置身清晨的花园里。因为宝宝的气息如此甜美,她的皮肤闻起来像热奶油的味道,所以我就爱上了她,这好像有点可笑。但我就是这样。

  ●事情是这样的。我现在真的很爱他,所以我可以毫无愧疚地说这些话。他是那种每个父母都会觉得头疼的新生儿。我的意思是,他无法入睡。他不肯睡觉!我们摇他,抱着他走,开车带他兜风,但根本没用。他母乳吃得不好,我们只能换配方奶给他吃。我的妻子觉得自己很没用,所以我还得同时安慰她。最大的问题是,我儿子对噪音超级敏感,而他的房间紧贴着我们公寓外的垃圾槽。每次有人从垃圾管道丢下罐头或盒子,他都会抓狂。那简直就是炸开了锅,只见他小脸涨得通红,拳打脚踢的。还好,过去几个月他开始一点点平静下来了。每天半夜最后一次喂完他,我们能安安稳稳地睡上五六个小时,我们不禁感叹,这才是人过的日子啊。而且,他现在好像认识我们了。当我给他喂奶时,他会挺起脖子,想把我看个清楚。有时甚至吃到一半停下来,朝我笑笑。我还能说什么呢?他的一颦一笑都牵动着我们的心。

  这些父母都学习到,关注宝宝的一两个讨人喜欢的特征,能帮助我们容忍宝宝其他令人失望或沮丧的行为。亲密的对望、触摸,甚至是闻一闻宝宝的味道,这些温馨愉快的感觉,似乎冲淡了“磨合期”的生疏和挫折感。你已经在前几个月睡不醒的日子里付出了努力,如今宝宝终于能做到平静而专注,并且不久就将回报于你。因为他即将懂得爱的感觉。

  保持平静,集中注意力

  ★帮助你的宝宝平静下来,去看、去听,去运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