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16种体态语言你能读懂吗

  新妈咪常常因为搞不清宝宝究竟有些什么需求,而在他面前显得惊慌失措或者束手无策。过去我们一直认为婴儿什么都不懂,但最新的研究表明,婴儿天生就具备思维的能力,只要妈咪细心观察,婴儿的一举一动,也就是宝宝的体态语言,包含了成千上万的信息,妈咪可以据此准确地了解宝宝的心理需求,并适时给予最贴心的照料。

  描述1:宝宝皱起鼻子,嘴里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

  宝宝的悄悄话:妈咪,我烦着呢!

  描述2:一向喜欢与妈咪对视的宝宝突然开始不耐烦地躲避妈咪的目光,打哈欠,或者干脆眯缝着双眼不理睬妈咪。

  宝宝的悄悄话:哦,妈咪,我累了!拜托,请让我安安静静地待一会儿。

  描述3:宝宝澄澈的眼底亮光闪闪,口角牵动,笑容骤现,与此同时,双手晃动,一副悠闲自在的模样。

  宝宝的悄悄话:唔!我吃饱了、喝足了,尿布也很干爽,感觉很舒服,没有任何烦心的事情。除了笑,还有什么能表达我此刻的心情?

  描述4:宝宝瞪大双眼,将背部弓起,伸开的双手突然紧握成拳头,脚趾弯曲,全身悸动。

  宝宝的悄悄话:哇,好可怕的声音!(天啊,我要掉下去了!)……我害怕,我要逃离这个可怕的环境!妈咪,快来保护我!

  描述5:妈咪俯下身来看着宝宝。宝宝注视着妈咪熟悉的脸,突然开心地笑了。如果妈咪不抱宝宝,宝宝的笑容便会消失。

  宝宝的悄悄话:嗯?那不是妈咪来了吗?好开心啊!可是妈咪怎么不抱我啊?嗯哼,妈咪抱抱!

  描述6:宝宝瘪起小嘴,好像受了天大的委屈,随即啼哭起来,声音越来越大。

  宝宝的悄悄话:妈咪,我尿布湿了(不舒服了、妈咪好久没理睬我了……)

  [爱心提醒:如果宝宝不停地哭闹,但被妈咪抱在怀里就平静下来,很可能是妈咪抱宝宝太多,让他养成了需要时刻抱着的习惯。如果按常规的方法怎么都哄不住,就要仔细检查宝宝是否身体有什么不适,必要时带他去看医生。

  描述7:宝宝睡眠不踏实,不停地吸吮舌头、嘴唇,或者将小手往嘴里塞,击打双颊,头摇来摇去,仿佛在寻找什么,随即开始啼哭。

  宝宝的悄悄话:妈咪,我好饿啊!快给我运送粮草。

  描述8:宝宝眉筋突暴,脸部皮肤发红而且目光呆滞。

  宝宝的悄悄话:坏了,妈咪!救命啊,我要拉臭臭!

  描述9:听到妈咪的声音,宝宝立刻转过头来,并随着妈咪的移动而转动头部。

  宝宝的悄悄话:哦,妈咪!我是多么地爱你!

  描述10:宝宝自得其乐地玩弄舌头,吧嗒嘴唇,吮手指,吐泡泡,舒缓地挥胳臂踢腿。

  宝宝的悄悄话:嘘,我现在感觉很舒服,让我自己玩一会儿,千万别打扰我哦!

  描述11:宝宝一向神气活现的双眼突然黯然无光,并且显得有些呆滞。

  宝宝的悄悄话:妈咪,我病了。快带我看医生吧!

  描述12:每次妈咪拉开窗帘,宝宝便眯缝起眼睛,同时喷嚏连天。

  宝宝的悄悄话:别紧张,妈咪!我没有感冒。光线刺激我的眼睛和鼻腔内神经,鼻子有点痒痒。

  描述13:当妈咪和宝宝说话时,宝宝看着妈咪的脸,嘴唇不停地蠕动。

  宝宝的悄悄话:妈咪,我好喜欢你的声音!请不要停下来,我也在学习说话。

  描述14:宝宝睡在爸爸和妈咪之间,尽量将两只小胳臂伸得直直的,将爸爸妈咪隔离在有效的距离之外。

  宝宝的悄悄话:爸爸妈咪请注意,现在是我睡眠的时间,不是你们亲热的时间。

  描述15:见到某人,宝宝扭转头,尽量躲避某人。

  宝宝的悄悄话:哦,拜托,妈咪说没礼貌的宝宝不是好宝宝,我不能说不喜欢你,不过,你还是知趣点,离我远远的吧!

  描述16:宝宝大脚趾后伸,甚至脚板僵硬指向地板,或者脚趾轻度弯曲。

  宝宝的悄悄话:妈咪,这是我疼痛的暗号。大脚趾后伸:疼痛不是特别厉害。脚板僵硬指向地板:疼痛剧烈。脚趾轻度弯曲:有点不太舒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