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12岁女孩被恙虫咬伤生命垂危

2014年06月06日08:49  南海网 收藏本文     
恙虫恙虫

  南海网海口6月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麦)6月4日,南海网记者获悉,海口市龙华区遵谭镇儒佐村12岁的女孩小苗被恙虫咬伤,目前在海南省人民医院儿科重症病房进行救治,生命垂危。治疗费用昂贵,家境不好,小苗家人希望社会能伸出援手帮助小苗渡过难关。

  小苗的姐姐吴悄悄说,十几天前,小苗出现了发烧的症状后,在社区医院就诊,一直按普通感冒来治疗。6月1日,转诊至省人民医院治疗,被诊断为恙虫咬伤的恙虫病,且细菌和病毒已经通过血液扩散全身,各个器官均有损伤,生命垂危。

  姐姐吴悄悄难以想象,一个从未知晓的虫子,小苗左腿上一个不起眼的指甲盖大小的结痂伤口,竟是小苗的致病源。吴悄悄说,小苗住院几天已经花费了1万多元。

  省人民医院儿科值班医生告诉记者,由于小苗的抵抗力较差,加之病症发现晚,目前还未脱离生命危险。“这是一种传染病,不是绝症,坚持治疗就可以痊愈,治疗费用大约需要5至10万元。”值班医生说道。

  今年21岁的吴悄悄初中毕业后到海口打工赚钱,每个月的工资都寄回家里供弟妹上学,“现在小苗住院的几天已经花费了1万余元了,这基本上还是找亲戚借来的。”吴悄悄说,希望社会爱心人士能够伸出援手帮助小苗渡过难关。

  小小虫子为何如此危险?

  恙虫,又称恙螨、沙虱,能传染恙虫病,属节肢动物门蜘蛛纲。由恙虫病立克次体(一种微生物)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为恙虫病,又称丛林斑疹伤寒。经过4~21天的潜伏期后,被恙虫咬伤者会出现发烧,体温持续在39~40摄氏度左右。

  恙螨生长于阴暗潮湿的草丛中。被恙螨咬者都会得恙虫病,患病得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叮咬人体的恙螨体内有恙虫立克次体;二是被叮咬者抵抗力较弱。国内在2010年和2012年发生过恙虫咬伤致死的病例,死亡病例都是年长的老人。

  南海网记者提醒市民,前往野外游玩时,请不要随意坐在草地上,并注意保护自己身体暴露部位。要捂紧领口、袖口和裤脚口,并在这些地方喷一些驱虫药,以防恙虫的叮咬,同时做好灭鼠和杀虫工作。如遇发烧等不适,请及时前往大医院就诊。但即使不幸被恙虫咬到,市民也不要过于恐慌。恙虫病的传染源为鼠类,传播媒介为恙虫。这种病本身有特效的治疗,只要没有达到器官功能衰竭的程度,病情的好转还是比较快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