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孩子的“三分钟热度”

  舜网-当代健康报 收藏本文     

  “三分钟热度”原因之一:孩子被热闹的活动开场白吸引了,如:音乐演奏会、舞蹈表演或语言教学方面的热闹活动等。一旦热闹场面没了,他们的热度变成零。

  建议:孩子因为单纯,认识事物容易表面化,而不能意识到实质上的困难,所以想要坚持下来非常不容易。家长应该帮助孩子认识事物本质,让他知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道理,这时候确立的目标,孩子就容易持之以恒了。

  “三分钟热度”原因之二:家长希望孩子学习的欲望比孩子自己想学习的欲望强,家长透过哄骗来引诱孩子,结果是事倍功半,或者以半途而废终场。

  建议:在决定学习什么和怎么学习的问题上,多征求一下孩子的意见,不要将家长的兴趣和愿望强加于孩子身上。孩子因为有发言权而心情舒畅,接下来的活动自然能在愉悦的氛围中进行。

  “三分钟热度”原因之三:活动的难度与能力不符。

  建议:目标不能定得过高。年龄小的孩子,兴趣更集中在“好不好玩”、能不能引起自己的兴奋点上。因此,父母不妨将目标定得低一点,符合实际情况。

  “三分钟热度”原因之四:孩子的个人潜能和个性使然。有的孩子因为运动智能比较明显,因此对透过运动或动作比较多的活动,会比较容易吸收与接受。有的孩子内省智能较强,他们的学习行为比较内敛安静。因此家长如果没有发现孩子的潜能,不能根据他们的行为倾向为他们选择活动,那就很容易出现三分钟热度。原因很简单,不是他们不愿意,而是整个学习过程对他们是一种“折(”。

  建议:不妨多尝试几种活动,发现孩子的潜在能力。根据孩子的个性和潜能,引导他的兴趣走向,孩子在学习过程中会愉快地接受。

  “三分钟热度”原因之五:活动的设计或开展的方式,不符合或不能满足孩子的发展法则与学习倾向。

  建议:对幼小的孩子来讲,没有不可能做到的事,而是要不要去做的问题,只要孩子决定要探索,要研究,要理解,要掌握,他们会通过一切努力,去练习,去获得。这种人类的本能建构能力,是不容忽视的。如果成人能在孩子自发性的自我学习过程中,细心观察他们,发现他们对哪些事物感兴趣,发现他们是通过什么方法去获得、去发现的,那么家长就可以更了解他们,更容易引导他们的兴趣。(苏小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