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孩子,你是否太严厉了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望子成龙是所有父母对孩子的期望,但拿捏好教育的宽严程度非常重要。管教不够,孩子没规矩,甚至染上坏习惯;管教过严,孩子会变得被动、缺乏创造力,甚至挫伤自信心。那么,怎样才能把握好这个度呢?

  事实上,通过仔细观察孩子的行为,父母就可以判断自己的管教是否过于严格。本文给出孩子的7种行为:1.孩子不敢或极少对你表达自己的需求、想法和情绪;2.孩子对于轻微的批评都会表现得很敏感;3.事无巨细,孩子都要征询你的意见;4.孩子常说你不疼爱他,担心你不要他了;5.不懂为自己辩护,即使受委屈了都不敢说;6.缺乏自信,总觉得自己做不好;7.情绪不稳定,攻击性强,学习父母打骂的方式对同伴或玩具泄愤。如果孩子有以上3项,父母可能就要反思、调整自己的管教方式了。

  尊重孩子。孩子不敢表达自己,说明他的话很少被重视。不要觉得孩子什么都不懂,鼓励孩子表达自己对父母的想法、情绪。记住,别急着解释和否认,好好倾听,虚心接受,从中找到自己的教育误区。

  发现孩子的优点。总被批评和否定,会使孩子变得敏感,缺乏自信。孩子都是需要赞美的,任何孩子都有值得称赞之处,父母要发现并肯定它。如果你觉得孩子“一无是处”,那么首先要反省自己,是怎么一步步把孩子变成这样的,而不是一味地惩罚孩子。很可能孩子就是错误的教育方式、家庭问题的受害者。

  允许孩子犯点错、吃点亏。犯错吃亏本身就会给孩子教训,这其实是创造让孩子独立承担行为后果的环境。孩子犯点小错不要紧,父母可以告诉他错在哪里,下次如何避免。

  耐心听完孩子的解释。孩子即使没做错也不敢辩护,因为他的解释容易被当作狡辩。当孩子闯祸或与别人争执时,要耐心了解整个过程再予以批评教育,不要假定就是自己孩子的错。恰当的批评会使孩子得到正确的引导,但不分青红皂白的责骂,会让孩子变得遇事退缩或蛮不讲理。

  戒打骂。打孩子是万不得已时采用的方式。如果每次都要打骂才能解决问题,那恰恰是父母缺乏权威的表现。家长要做的并不是逐渐增加打骂的频率和力度,而是学习正确的教育方法。

  家长的示范作用。身教高于言传,如果你希望孩子讲礼貌,那么自己先做到;如果你希望孩子改掉坏脾气,那家长先得对他有耐心。当然,家长还可以通过语言给孩子举自己的切身例子,帮助他学会如何控制自己的行为,学会在不同情况下用不同的方式处理问题。

  温柔的权威。家长要求孩子去做一件事情时,发出指令后要看到他去执行了再离开。可以给孩子一些时间,但最终要确保让你的话落到实处。常见的错误做法是说完了就走,最终孩子没执行就反复催促甚至责骂,这只会让孩子越来越拖延。

  广东爱家心理研究所理事长 马健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