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孩子启动左脑,教孩子管理情绪

  《当孩子遇到钱》

  乱花钱与孩子的右脑早期发育速度有关。右脑是想象脑,创意脑,喜欢跟着感觉和情绪走,喜欢打破常规,这种思维方式不仅表现为游戏和学习上的特立独行,在花钱和其他行为上亦如此。艺术家靠形象思维生活,喜欢自由奔放,潇洒豁达,这与他们右脑发达,过度使用右脑密不可分。6岁前,因右脑的发散思维异常活跃,孩子经常上演各种富有想象力的闹剧。

  雨奇4岁时,有一天从幼儿园回来,一遍又一遍描述幼儿园老师化妆,涂口红,穿高跟鞋如何好看,紧接着提出两个要求,一个是给她买口红和指甲油,她想明天化好妆再去幼儿园。另一个是要求我每天穿高跟鞋去送她。爱美是孩子的天性,喜欢包装自己是人的天性。

  两天后,雨奇突然提出要买指甲油。遭到我的拒绝后,立刻去找爸爸,再次碰壁后,她突然就跳到床上,把小拳头举起来:“你们都不给我买,那我现在就把地球给砸碎了。”

  她借助想象放大自己,把自己变得力大无比,以把地球砸掉威胁我们。

  “你要把地球砸碎了,那爷爷奶奶和姥爷姥姥去哪里住啊?”我知道女儿特别喜欢她的爷爷奶奶和姥爷姥姥。她马上说:“我有办法,我把他们送到月球上去。”

  “那爸爸妈妈去哪儿住呢?”

  “你们俩呀,那我可就没有办法了。”

  后来,她发现“砸地球”不灵,又上演其他剧目,把自己关进屋里,等我们妥协,或躺在床上,蒙一个小被子,等我们哄她。

  6岁前,孩子靠想象和模仿进行记忆和学习,乱花钱和渴望购物是右脑的发散思维导致的行为,只要及时启动左脑的聚合思维教孩子管理,自然就找到了帮孩子改掉乱花钱毛病的方法。

  当孩子遇到钱,大脑会调动各种力量,并且立刻做出两种反应:

  右脑会因钱想入非非,假如我拥有100万能买什么?假如拥有1000万能买什么,右脑喜欢说我想要什么,喜欢做白日梦,并乐在其中。而左脑从不说“假如”,左脑一切从实际出发,只说我需要什么,我能要什么。但左脑发出的声音很弱,常常被右脑的声音覆盖。即使父母不和孩子谈钱,只要遇到钱,钱就会调动孩子头脑里的各种力量,比如想象力、选择力和自控力等等。钱就会左右孩子的头脑。

  如果从父母那里接受过钱的信息、知识和规则,孩子的思维如同有了渠道,自然汇集入渠流动。比如:孩子钱丢了,父母告诉孩子“有人就有钱,不要沉浸在丢钱的痛苦里”。孩子就很快能从痛苦中走出来,不会漫无边际地放大痛苦。如果对钱没有正确的认识,孩子遇到钱时,思维就像山间溪水,四处蔓延,自由流淌,很容易跟着各种诱惑走。

  人的左脑和右脑分工不同,左右脑各有自己的管辖区域,又密切合作。左脑负责逻辑思维,右脑负责形象思维,当外界信息通过“眼、耳、鼻、舌、身”传送到大脑时,左右脑各自以自己的方式进行接收、筛选、整理、储存和输出。

  右脑负责发散思维。当孩子遇到钱,右脑会把钱和想象中的需要,以及孩子的爱好和情感快速链接起来,所有的细胞都活跃起来参与各种想象,让孩子长时间沉浸在虚幻世界,享受幻想带来的喜悦和快乐。孩子拿到压岁钱时特别兴奋,甚至浮想联翩,用想象力在大脑里设计和盘算着如何购买自己喜欢的东西。

  雨奇6岁那年,从电视新闻里看到一个人中了500万大奖,这个天文数字激发了她的想象力,让她立刻兴奋起来:“假如我中奖得了500万,就给爸爸妈妈请20个保姆,50个保镖,买10套别墅,20辆小轿车。”

  为什么孩子对钱会想入非非,喜欢放大钱的能量呢?

  0—12岁是孩子大脑发育的高峰期,右脑接受、加工处理信息的速度像计算机,反应速度快。当孩子遇到钱,右脑神经细胞立刻活跃起来。如果手里有10元钱,能想象出100元的花销项目。

  当孩子遇到钱,左脑会怎样表现呢?

  左脑会把钱和物,以及孩子的实际需求快速链接起来。当左脑的聚合思维被钱激活时,第一个反应是理智冷静,第二个反应是不盲从随意行动。左脑喜欢有序地工作,喜欢通过追问、推理、对比、探究做判断,确定物有所值,才指挥手和脚去行动。现代人的非理性消费和盲目跟风,炫富和经济犯罪都与早期缺少财商启蒙教育,在孩子遇到钱时,很少启动左脑有关。

  当孩子遇到钱,先帮孩子启动左脑:

  1跟孩子一起寻找钱从哪里来?

  2 哪些东西不能买,为什么?

  3 当口袋里有100元钱,可以买10样东西,该怎样做决定。

  当左脑接受这些信息知识和训练时,将自动编程保存,这个程序和相关知识信息,日后会随时自动跳上大脑的屏幕,帮助孩子管理欲望和情绪。

  孩子要东西,不仅是对物质的需求,还有心理需求和满足,平时在精神上得不到关注的孩子经常会制造一些状况引起父母注意,如果父母给买了,就证明自己的重要性;如果不给买,通过哭闹得到了,在心理上就得到一种满足。所以,父母一定接纳孩子的需求,关注孩子的心理发展。

  当孩子以威胁的方式要求父母时,父母第一不能妥协,但同时,一定要关注孩子的心理,通过平等对话给孩子以尊重。如果粗暴地靠打骂压抑孩子的欲望,会在孩子心里留下创伤,而童年的伤痕在青春期会流血,童年得不到平等和尊重的孩子,往往青春期格外逆反,有的甚至会误入歧途。

  大脑掌控人体能量的接受和释放,当孩子遇到钱,钱就开始调动大脑的各种力量,教孩子怎样花钱和自我管理情绪,等于给孩子一个聪慧的大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