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产后连吃8个月减肥药患尿毒症

2014年03月13日09:17  潇湘晨报

  本报长沙讯 长沙市民刘女士,因为生完小孩后想瘦身,就买了减肥药服用。最近,她发现小便里出现了“泡泡”,在湖南省人民医院肾病门诊检查后,确诊为尿毒症。3月13日是第九个世界肾脏病日。专家表示,女性因服用减肥药而引起肾病综合征的现象已经不是个案。

  年仅28岁的刘女士,被查出患上了尿毒症。她没有想到,是爱美之心害了自己。她生完小孩后发胖,一直梦想着恢复从前苗条的身材。去年,她在某家电视购物频道里看到一条减肥药广告,心动不已,买了不少回家吃。

  最近,刘女士在上厕所时发现,小便里有很多“泡泡”。在省人民医院检查得知,她已经患上了终末期肾病,也就是俗称的“尿毒症”。医生追问刘女士的生活饮食习惯得知,她连续吃减肥药已经有8个月时间。

  3月11日,省人民医院肾病风湿免疫科主任梁玉梅教授认为,减肥药里大多含有泻药成分,泻药长期作用于肾脏,会破坏肾小球的过滤功能,“就像一 张本来细密的网,网孔细胞逐渐坏死,疤痕化,导致网孔放大”,当蛋白漏到肾脏中,有的随小便排出体外,有的会对肾脏产生破坏。她表示,年轻女性由于服用减 肥药,引起肾病综合征的现象,在她所在科室已经不是个别现象。

  专家提醒,除了减肥药外,现代人热衷于吃的降火药、补品,其实对肾脏都没有好处。“再多药品或补品,都要通过肝、肾等脏器代谢,长期服用会对肾脏造成过大负担,容易出问题。”

  3月13日世界肾脏病日当天,湖南省人民医院肾病门诊免挂号费。

  [延伸阅读]从微小变化中看出肾病征兆

  在肾脏病变的早期,症状并不会明显,病人不容易发现,但等到症状明显时,病情往往已经非常严重。如何才能尽早发现肾病?梁玉梅教授介绍,当出现以下情况时,应及时就医:

  1.小便出现持久、细小泡沫;2.尿呈红色、白色浑浊、橘红色、蓝色或黑色等情况,应立即就诊;3.正常人尿量为每天1500毫升左右,每2至 3小时排尿一次,过多或过少都应引起警惕;4.夜尿,夜尿量应少于白天尿量的一半;5.晨起出现眼皮或脸部水肿;6.腰痛,无明确原因的腰背酸痛。记者张 莹 通讯员梁辉

(原标题:长沙女子产子后想瘦身 连吃8个月减肥药患尿毒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