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春季拔个子,三个“长腿”秘诀

  前几天,“长腿欧巴”李敏镐来杭之后,掀起了杭城年轻妈妈对自己孩子身高的憧憬。

  每年春季是一年中长高的最好时机,长高速度甚至可以达到冬季的两倍。如何在这段时期抓住机会帮孩子快速拔个子,成为很多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浙大一院儿科主任梁黎说,国外有个研究,5月份孩子的平均身高增长最快,要想孩子能快速长高,家长千万要牢记三点:别乱补、多跳跳、睡饱觉,做好这三点,个子自然就能蹭蹭往上长了。

  为拔高吃蛋白粉反而矮小

  梁黎主任说,很多家长会给孩子补充各种营养,事实上如果营养过剩反而会造成矮小。

  “浙大一院儿科从去年3月份成立至今一年了,已经接诊了10000多个孩子,而在长不高来就诊的孩子中,因为补过头骨龄提前,甚至出现性早熟的不在少数。”

  梁黎回忆,上个月专家门诊来了一个11岁女孩。“家长一进门就问,女儿还能不能长高。我看了看这个女孩,身高1米2,再一看病历,孩子已经11岁了,我也开始担忧。”

  按照我国儿童正常的身高标准,11岁女孩子平均身高在1米46。因为家长的身高还算正常,梁黎估计孩子是不是已经来初潮了。接着看了骨龄,这个女孩子骨龄已经13岁,跟实际年龄相比提前了两岁。

  “孩子有没有长期接触激素,或长期吃营养品?”梁黎问,结果得到了证实,因为担心孩子生长发育不好,家长买了蛋白粉,每天早上让孩子喝一杯。

  家长如果长期给孩子进补这些高蛋白的东西,会出现营养过剩导致肥胖,进而引发性早熟,最终导致身高达不到遗传的预计值。

  长高关键看营养、运动、睡眠

  昨天下午,很多家长在微信“浙江健康俱乐部”上请梁黎主任支招:孩子如何在春天能快速长个子?

  梁黎说,首先遗传是很重要的内在因素。母亲怀孕期间的营养状况、疾病情况、生活环境等各方面,都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产生重要影响,并影响到出生后小儿生长发育,有的甚至累及终身;另外,儿童的性别、内分泌功能、生活环境、营养、疾病情况等,也影响体重和身高。

  “我教家长一个公式,看看孩子预计的遗传身高:男孩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5厘米;女孩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5厘米。”梁黎说,先天因素我们管不了,但公式最后这个加减5厘米,却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来争取。

  “尤其是春天这个能快速长个子的时期,在孩子的营养、运动、睡眠等方面,家长照顾得好或不好,都有可能对孩子的身高,产生达10厘米的影响。”

  ●请收藏

  孩子个子正常不正常

  看看表单就知道

 

  梁黎提到,很多家长来找她咨询,是因为孩子的个子比同龄的孩子要矮。

  到底孩子长多高才是正常发育水平?梁黎说,可以对照表格看一看。这份表格是我国儿童身高百分位数标准值,P3表示此年龄儿童的第3百分位的身高值,P50表示此年龄儿童的平均身高值,P97表示此年龄儿童的第97百分位的身高值,处于第3-97百分位数之间的身高是正常的。

  “以6岁男孩为例,他的标准身高是117.7厘米(P50),如果孩子的身高在109.1厘米至126.6厘米之间,那么家长不用担心,如果孩子的身高低于109.1厘米,那孩子就可能是矮小症,高于126.6厘米就要当心性早熟了,这两种情况家长都要带孩子及时来医院就诊。”梁黎说。

  梁黎主任的拔个子处方:

  每天室外摸高跳50次

  梁黎说,纵向运动和室外运动,是促进孩子长高的重要因素。

  “每天摸高跳50次,只是打一个比方,差不多半个小时的纵向运动量,如打篮球、跳绳、引体向上等都能帮助孩子长高。此外,还可以让孩子在晚上睡觉前和早上醒来后,躺在床上做一做伸展运动,尽量舒展自己的腿。”

  为什么要去做室外运动?梁黎解释,现在孩子很长时间待

  在室内玩手机、IPAD、电脑游戏,运动量大大减少,容易导致肥胖。

  “家长应让孩子多到室外活动,让孩子得到较长时间的阳光照射。我们从食物中摄入的维生素D,经过身体器官的处理,能变成活性维生素D,不仅有利于钙的吸收,还能促进长骨的生长,帮助身高发育。”梁黎表示。

  让孩子睡足10小时

  梁黎说,睡眠也是孩子长高的又一重要因素。

  “俗话的‘人在睡中长’是有道理的。人体都是有生物钟的,孩子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一般是在晚上9点至凌晨2点,这个生物钟不会因为习惯晚睡而改变。如果错过了这个高峰期,就会少一天的生长激素,很难通过饮食或者运动补回来。”

  梁黎建议,发育期的孩子应早睡、早起。进入青春期前的小学生,10小时左右的睡眠是必需的,中学生,也要保证9小时睡眠。

  少吃骨头汤多吃海洋鱼

  现在家长们非常操心,只要有营养好的东西,都往孩子的嘴巴里送。春节过后,很多家长来咨询同一个问题:海参营养好,好不好给伢儿吃?

  “当然不行!海参是一种高蛋白食物,如果给孩子吃,很有可能导致孩子性早熟。”梁黎说,还有骨头汤也没必要吃。

  她表示,目前,多数儿童的营养能得到满足,家长应更多关注营养结构的合理均衡,荤素搭配,包括动植物蛋白质搭配、动植物脂肪搭配、精粮与粗粮搭配。“各种补品不要给孩子吃,像蛋白粉、钙片,还有含植物雌激素的食品如蜂蜜、蜂乳等,也不要给孩子服用。”

  “家长可以适当多给孩子摄取特殊的营养素,即高密度不饱和脂肪酸———DHA,它主要来自海洋鱼类食物。让孩子常吃海鱼,比吃鱼肝油等保健品要好得多。”梁黎说。记者 夏佳波 通讯员 陈旭东 夏燕燕 文 蔡郦 制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