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爸爸才知道儿子的小秘密

  《当孩子遇到钱》

  一些年轻父母认为,家里只有一个孩子,爸爸妈妈积攒的钱早晚都是孩子的,何必要严格划清界限,爸爸妈妈谁给不一样,所以,爸爸不屑于介入孩子如何管钱和花钱的小事,而妈妈又对儿子的要求百依百顺,言听计从。这样等孩子进入青春期,随着身体能量的释放,就会爆发出种种问题。

  10岁以后,儿子要钱,为什么一定要爸爸给?

  因为爸爸至少知道男孩儿的10个秘密:

  爸爸经历过男孩的成长期,熟悉男孩子青春期的生理和心理需求。

  爸爸知道男孩结交朋友时会遇到哪些事情。

  爸爸知道男孩在什么情境下会顿悟。

  爸爸知道什么时候浪子会回头,什么力量能让男孩悬崖勒马。

  爸爸知道男孩喜欢用手里的钱来干什么。

  爸爸知道什么样的女孩会让男孩子着迷。

  爸爸知道男孩儿容易栽在哪里。

  爸爸心中有成功和失败男人的各种模板。

  爸爸知道男人的游戏规则和竞争淘汰法。

  儿子要钱,爸爸十有八九能猜到儿子要钱干什么,所以,不管是儿子要钱,还是爸爸给钱,都是父子互动交流和施教的绝佳机会。而妈妈很难猜出儿子的动机。因为妈妈不理解儿子为什么会迷恋变形金刚,为什么一定要花钱买汽车、飞机模型。

  台湾有个商人,独创了一套跟儿子谈钱的方法:

  儿子10岁后跟爸爸要钱,每次他都说:“让我来猜猜,你现在要钱做什么呢?”他的猜谜法极大地吸引了儿子来听他说话。然后,他说出三个备选答案,通过观察儿子的表情,公布他认准的答案,结果总是百发百中。

  儿子觉得他太神了,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

  他在儿子心中给自己建了个神坛,高高地坐稳之后,根据儿子的需求,开始对儿子施教。

  “男人要挣钱,不挣钱的男人没尊严。靠什么挣钱?有靠力气的,比如搬运工;有靠技术的,比如泥瓦匠;有靠头脑的,比如科学家、企业家等。你选择靠什么活着?”

  “靠头脑。”

  “那如何能让头脑变聪明呢?我给你10元钱,你把它都花了,就再也没有钱了。你想想,做什么能让10元钱变成20元或200元?”

  “靠体力和技术做不到,需要靠头脑。”

  “头脑跟刀和剑一样,越用越灵,不用则生锈。”

  每次给儿子钱,他都假借猜谜的方式跟儿子讨论如何挣钱和花钱,富人和穷人的差别是什么?因为他选对了时机,在儿子对钱发生兴趣的时候谈钱,心灵和大脑都处在最开放的状态,播种什么很容易。

  李嘉诚说:“事业上再大的成功也弥补不了教育子女失败的缺憾。”事业失败了可以重来,而教育子女,错过一次机会,将永远错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