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半幼儿吃火腿卡住气管

  本报3月10日讯 (记者 张牟幸子 通讯员 姜红) 10日上午,滨州市民李女士为市人民医院小儿外科的医护人员送来一面锦旗表达谢意。日前,李女士1岁半的儿子在吃火腿肠时不慎卡住气管,幸好抢救及时,目前已无大碍。

  李女士告诉记者,前两天早晨她带着1岁半的小儿子晨辰在市人民医院小儿外科陪着大儿子住院,“当时晨辰边和哥哥玩边吃火腿肠,没想到吃着吃着就卡住了,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嘴唇就开始发黑了,脸上也发黑了,我们赶快跑到护士站去叫来了护士和医生,抢救了20分钟孩子才缓过来。”

  “幸好家长发现得早,也及时通知了医护人员,进行了紧急抢救。当时孩子一嘴的火腿肠,有一块稍微大的卡到了气管里,但是孩子的嘴巴紧紧闭着,我们使劲把嘴弄开,才抢救成功,再晚一会,孩子就会大脑缺氧,那样就很危险了。”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曲修水说。

  李女士还说,抢救时孩子还把医生的手指咬破了,“真是太危险了,幸好医生和护士们抢救及时啊。我们挺感动的,所以要送面锦旗表达谢意。”

  曲修水介绍,幼儿被异物卡住气管的情况并不少见,这种情况发生后,幼儿的嘴会紧紧闭合,如果离医院较远,就需要家长及时进行处理,“把孩子的嘴巴撬开,把异物扣出来,还要把孩子倒立过来,拍一拍背部,让异物出来,这种情况千万不能耽误。”

  小贴士

  小儿气管进异物,家长急救还需送医

  本报曾经报道过一名两岁幼儿将三枚一角钱硬币吞食的事情,而小儿呼吸道异物的情况并不少见,医生表示呼吸道异物是可以预防的。

  3岁以下的幼儿不应给以花生、瓜子、豆类及其他带核的食物;在小儿进食时不要乱跑乱跳,以免跌倒时将食物吸入;进食时不可惊吓、逗乐或责骂,以免大哭、大笑而误吸;教育儿童要改掉口含笔帽、哨及小玩具等坏习惯;对于幼儿可能吸入或吞下的物品,均不应作为玩具。

  一旦发生小儿气管异物,家长应把孩子抱起来,放在自己胸前,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让其脸朝下,趴在家长膝盖上。此时,家长可在孩子背上拍1-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如果异物还没出来,可以把孩子翻过来,面对家长,将手指并拢在孩子胸部下半段按压1-5次。

  需要注意的是,家长在给孩子急救的同时要拨打120,最后无论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都需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