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要钱,妈妈给

  《当孩子遇到钱》

  爸爸爱给女儿钱,妈妈爱给儿子钱,这个模式被很多家庭复制。如果爸爸只用钱来宠爱女儿,而从不传导正能量金钱观,女儿早晚要被宠坏,最后注定要败在钱上。同样,如果妈妈只拿钱养儿子,宠着惯着儿子,其结果是不费吹灰之力便培养出一个败家子。

  女儿要钱妈妈给

  雨奇10岁那年,一双皮凉鞋,改变了我们家原来的管理模式。

  有一天,雨奇在商店里看上一双皮凉鞋,我不同意买,理由是太贵。雨奇乖乖地跟我回家了,过几天,她和爸爸从外面回来,一蹦一跳地进门:“妈妈,快看!”她得意地举起一只脚,脚上穿的正是那天在商店被我拒绝买的白皮凉鞋。

  然后,她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快乐地告诉我:“妈妈,我发现一个秘密:咱们家你管精神文明,爸爸管物质文明,这样最和谐。”

  “为什么爸爸管物质文明就和谐啊?”

  “爸爸买东西果断,不犹豫,不讲价,不小气,想买立刻买,特别爽。”

  “那妈妈买东西什么样?”

  “跟你买东西太累,买什么都说贵。再说,我爸爸特有学问,买东西时还能天南海北地讲各种物品的来源演变。”

  她以对爸爸的崇拜鼓动爸爸快乐地不假思索地掏钱,从此,她想啥来啥。有一天,她爸爸临时决定出差,出门前,在雨奇的枕头上放了两百元钱,

  同时,写了一封短信:“爸爸临时出差,给你200元的零花钱,祝你开心快乐!”

  我意识到这下糟了,不但雨奇花钱上瘾了,连爸爸给钱也上瘾了。如果爸爸给女儿钱总能听到“果断、爽快、大气、有学问”这些溢美之词,自然会出手更大方,不讲原则,为了赢得女儿的爱戴,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和价值,会不假思索跟着女儿的需要走。

  我突然想起雨奇5岁时“颠覆家政”的事,觉得事情严重,必须寻找对策和办法。

  有一天,先生说想买个游戏机,我反对,理由是怕女儿上瘾,对眼睛不好。先生虽然不爽,但作罢了。

  两天后,先生带女儿逛商店,念着心中那个游戏机,便对3岁的女儿说,爸爸想给你买个游戏机,女儿很高兴,一蹦一跳,拍手言快。

  “可你妈不同意。”

  雨奇眨眨眼,来一句:“你想买就买呗,为啥听她的?”

  先生默然。雨奇突然滔滔不绝:“她也不是你领导,你也不是她部下;她也不是你主子,你又不是她仆人;再说了,她也不是你妈,你为啥听她的?”

  这最后一句“她也不是你妈”最具杀伤力,一语击中要害。先生当即掏钱,毅然决然地搬回了游戏机。

  从此,家政彻底颠覆,丈夫购物完全自作主张……

  为了满足各种欲望,孩子经过细心观察会发现父母的软肋,再选择对策:用鼓励法,还是威胁法,孩子都自有招法。

  在孩子没体会挣钱多辛苦时,却在花钱时找到快乐,提早享受花钱带来的喜悦,孩子的欲望很快会膨胀起来,并胁迫父母跟着走。

  从那时起,我开始动脑想办法改变局面,并意识到女儿要钱,一定要妈妈给。

  女儿要钱总是爸爸给,很多家庭都使用相同的模式,爸爸出手大方,也不追问花销项目,随着女儿的性情来,所以,女儿都喜欢跟爸爸要钱。

  依据弗洛伊德心理学的“恋父情结”理论和现在的流行说法:“女儿是父亲前世的小情人”,爸爸疼爱女儿、娇宠女儿仿佛是天经地义的。可现实生活中,被爸爸过度宠爱的女儿,尤其小时候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要啥给啥,在物质上父亲给予极大满足,而在精神和情感方面有严重缺失的女孩儿,为什么后来事业、婚姻、家庭都发展不顺呢?

  对这一现象,我一直特别关注,也格外警觉。从那以后,我开始规定:雨奇要钱由我来给,还要告诉她我每月工资多少,稿费多少,爸爸的收入多少,她每月要花的学费和零用钱占我们收入总比例的多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