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幼儿园长期给孩子服“病毒灵”

  昆明日报

  一名家长在沟通会上哭诉孩子服药后腿痛不想上学。

该园一名孩子检查后患肾积水,怀疑和长期服用盐酸吗啉胍(俗称病毒灵)有关。资料图该园一名孩子检查后患肾积水,怀疑和长期服用盐酸吗啉胍(俗称病毒灵)有关。资料图
该园一名孩子检查后患肾积水,怀疑和长期服用盐酸吗啉胍(俗称病毒灵)有关。资料图该园一名孩子检查后患肾积水,怀疑和长期服用盐酸吗啉胍(俗称病毒灵)有关。资料图

  新华社电 西安一家幼儿园被曝在未告知家长的情况下,长期给园内幼儿集体服用抗病毒药物“病毒灵”。不少孩子被发现存在头晕、腿疼、肚子疼等相同症状,引发众多家长的强烈不满。

  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下属的枫韵幼儿园位于西安市科技路西口的枫韵蓝湾小区内,共有690名幼儿,是一所2007年开园的民办幼儿园,生源主要来自周边小区。

  从2014年3月初开始,陆续有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服用了不明药物。个别有心的家长让孩子将所服的药物带回家中,发现白色药片上面写着“ABOB”字样,查询后才知道这是一种俗称“病毒灵”的抗病毒药物。

  3月10日,有家长通过微博反映了这一情况,引起众多家长的关注和不满。11日,数十名家长聚集在幼儿园讨要说法,并一度将幼儿园周边道路围堵。

  对于许多家长来说,目前最为关心的是服用药物可能对孩子健康带来的不良影响。

  经专家讨论认为:一是枫韵幼儿园使用的病毒灵为国药准字号药物,药品在有效期内,有儿童服用计量说明(10mg/kg),为处方用药;二是经讨论及查阅相关文献,预防性用药效果不明显;三是“病毒灵”的不良反应可引起出汗、食欲不振及低血糖等反应,查阅此药的相关文献及资料,未见其他不良反应;四是在服药方面,日服用量未超过说明书的剂量,单次剂量仅小班孩子略微超量,且服用时间为2-3天,未长时间服用,引起蓄积毒副作用的可能性较小;五是如出现不适症状,建议医学观察。

  但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家长对上述结论并不认可。在昨日举行的沟通会上,许多家长提出政府部门组织专家作出的结论过于草率,药物对孩子身体是否造成长期性损害不能轻易下结论。一些家长甚至提出在政府出资的情况下自行带孩子进行独立检查,以确定孩子的身体状况。

  对于幼儿园给孩子服药的目的,但许多家长有着自己的看法。一些家长告诉记者,幼儿园枫韵幼儿园是一所民办幼儿园,每月收费1100元到1200元左右。按照收费办法,如果幼儿缺勤幼儿园就要给家长退费。如超过十天缺勤,就要退一半的托费。园方为了确保孩子不生病,保证幼儿出勤率,才会给孩子服用这种抗病毒药物。

  由于事件不断发酵,昨日中午,同样是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下属的鸿基新城幼儿园也发生了家长堵路讨说法事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