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后,我们结束了演出

  《让我们一起读懂孩子》 收藏本文     

  我没有单独找豪豪说任何的事,他每次见到我都欲言又止,我却故意忽视。我要等到有一天,他毫不犹豫地向我全盘托出他心里的想法。[对于害羞和胆小的孩子,当发现他们有话想说的时候一定要“鼓励”,但是在第二次的时候,一定要他主动说。对于像豪豪这样不胆小的孩子,让他主动说出自己的想法是对他心理极限的一次挑战。每个人的能力都在不断突破自己的极限中得到提高。]在和豪豪的这场博弈中,我需要守株待兔。

  临行前一日,我终于等到他来找我,却未曾想到他还带来了一个让我吃惊的故事。

  豪豪穿着一套别致的丝质衣服,推开我的房门。

  “兰海,明天话剧演出我想穿这套睡衣,我要演一个大少爷,但上面的扣子掉了,你帮我钉一钉好吗?”

  当他把衣服脱下来时,我惊呆了。

  瘦弱的身体上,前胸、后背、肚子、包括腋下,大大小小布满了老伤,有些还能看见的淤血。

  “怎么了?不就是伤吗?和同学打架落下的!”见我直看他的身体,豪豪满不在乎地说道。

  我克制住自己的情绪:“豪豪,说一下你的生活吧。”

  “我的生活,你想听什么版本的?”

  “当然是现实版的了。”

  “我妈妈当年在国贸,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女人,很有名。当年她和我爸爸一见钟情,然后结婚生下了我。不过过了两年,我妈妈和我继父就一见钟情了。然后,他们都离开了北京,到了加拿大,我妈妈现在是公司董事长,我继父做的生意也很大。我从小跟外婆生活,他们只是给我一些钱,后来让我在北京读了个不错的寄宿学校,周末才与外婆住在一起。我都不记得我亲生爸爸长什么样了。我妈妈她一年就回来一次,每次回来,我就能和我弟弟玩——就是她和我继父的孩子。这就是我的生活。”

  我拍着豪豪的头,想说点儿什么,但却什么也说不出,只能选择低头缝扣子。可能,女人有天生的母性,我搂着豪豪,什么都没有说,一股爱、恨、怜惜的情绪涌上心间。[幼儿时候的经历对于孩子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感,遗憾的是,豪豪的所有经历都没有给他带来他需要的安全感。从他内心来说,就是我要先“欺负”别人,自己才是安全的。面对这样缺乏安全感的孩子,让他体会自己被“需要”和被“接受”是最重要的环节。]

  我就这样搂着他,沉默无语。

  孩子的每个行为都有背后的原因,这些原因决定了他们看待事物的角度和为人处世的方法。我们应及时寻找隐藏在行为背后的原因,而不是在行为的表象上裹足不前。

  分享了豪豪的故事之后,同事们分成小组开始讨论从这个案例中找到和豪豪的沟通方法和“说服游戏”的目的。不认识豪豪的同事,提出想看看豪豪照片的要求,认识豪豪的同事则感叹现在豪豪的成长。

  想要走进孩子的内心,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设身处地地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想想他们会面临什么,会遭遇什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