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家长纠结的问题:教师节送不送礼?

  父母论坛

  教师节送礼的背后……

  教师节给不给老师送礼不是简单的“送不送”的问题,有时是担心孩子被冷落,有时是对老师缺乏信任,有时是对教育问题束手无策,说到底是如何跟老师配合,让孩子获得最好发展的问题。了解事情真相,再寻找解决之道,比盲目跟风或纠结着坚守更重要。

  真实事件

  教师节送不送礼?

  眼看着中秋节和教师节接连到来,小怡的妈妈越发纠结了:要不要给老师送礼?

  小怡上中班了,在幼儿园里一切都比较稳定,是班级中比较乖的孩子。在某次家长会上,老师说小怡是班级中最让老师省心的孩子,也因此,老师常常会因为忙着照看那些调皮淘气的孩子,而忘了关注他。每当小怡妈妈问起孩子在园表现时,老师都是这番话:孩子很乖,从不闹事,如果孩子们都像他这样就好了。小怡妈妈听了,不知道该不该高兴。有时小怡妈妈向老师进一步了解孩子在人际交往、心理发展等方面的情况,老师往往回答得很模糊,诸如“挺好的”,“还不错”之类的。每次跟老师沟通后,小怡妈妈都觉得孩子在班级里被忽略了,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办。借着节日的到来,小怡妈妈想给老师送点礼,希望能吸引老师多关注小怡。

  但是,小怡妈妈又有自己的担心,一个班级里三个老师,送多了自己成“月光族”,还会给老师带来压力,导致家园沟通不自然;送少了怕引不起老师重视,甚至还会被认为小气,送还不如不送。另外,小怡妈妈又想,班级里淘气孩子不少,老师自然要多化精力去看管,老师对小怡关注少,并非老师不愿关注,而是现实所迫。如果是这样,那么,送不送礼结果都一样。思来想去,小怡妈妈还是决定不下来这个教师节要为要送礼。

  观点一

  送礼的动机得理清

  看了小怡妈的纠结,我设身处地地站在她的立场,将自己还原成一个普通的妈妈,我非常理解她。作为一个妈妈,谁都希望孩子在班级里开心快乐,得到老师的关爱,同学的友谊,获得很好的发展。小怡虽然是个乖孩子,但小怡妈只是少了被告状的烦恼而已,她同样有着烦恼,因为孩子几乎被忽略。

  我理解小怡妈妈的烦恼,但我并不赞同她对此的处理。给老师送礼并不少见,但送礼背后的动机直接影响效果,一味地跟风而不思考自己的动机和期待,盲目送礼可能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遗憾,甚至不满和愤怒。

  从小怡妈妈的思考过程来看,她想给老师送礼的动机很单一,就是希望换取老师的关注,从某种角度上说,这种送礼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表情达意,而是一种交易。既然是交易,自然会衡量得失,会有确切的期待,但因为披着温情的外衣,不能如合同协议那般明确说明交换条件的,那么,这就给了老师留下了很大的发挥空间,也给自己留下了很大的失望空间。究竟老师怎么做才能让她满意呢,可能她自己都不知道,这种模糊的东西最会导致不知足的期待,更何况老师会因为种种实际因素而不能理解小怡妈妈的期待。

  如果父母要给老师送礼,我并不认为要一刀切的禁止,表示感谢的礼物传达着人际间的美好情感,值得我们去做,但如果将礼物当作筹码,那么要谨慎为之,说不定自己最后收到的只会是“一地鸡毛”。

  点评:礼物成了交换的筹码,而不是情感的表达,这恐怕是这个时代让人很不喜欢的东西,不管你喜不喜欢它,它就是如此这般的存在。但父母可以决定自己和孩子受这种现象影响的程度。就如顺顺妈所说,表示感谢的礼物可以送,但当作交换的送礼则需谨慎。而且父母大可找通过其他更好的途径解决问题。

  观点二

  节日礼物由家委会出面解决最好

  小怡妈的烦恼,虽因孩子受忽略而起,但礼物确实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如果不曾存在过一个叫做给老师送礼的事情,我想她可能会找其他办法解决孩子的问题,而不会在节日之际,纠结万分。因此,我谈谈我所喜欢的节日礼物的解决办法。

  现在的班级都设有家委会,家委会以沟通家园的名义而设,但平时作用一般也不大,家长有事情基本都会直接找老师。在节日礼物方面,大部分家长都是有纠结的,而且这不纯粹是一个表达自己心意的问题,而是有着比较的成分在里面:人家送了我不送会怎样?人家送多我送少会怎样?家长真正担心的是这些问题,如果家长知道大家都不送,他也会泰然处之,如果送礼有统一标准,家长也不会焦虑。难就难在,这是一个隐藏着的问题,而且永远得不到真实答案。

  因此,家委会可以在此发挥作用。作为家长的代表,呼吁家长向老师表示感谢是很正常的,而且家委会的操作能把问题明朗化,大家一起讨论送什么,送多少,谁都觉得坦然,这样,正在被畸形化的问题就会回归正常。明争暗斗少了,怀疑猜忌少了,大家不用担心因为礼物的轻重而影响老师将一碗水端平。从老师的角度看,一方面他会感受到大家的谢意,另一方面也不会有重新分配对孩子关注的压力。可见,家委会出面公开处理此事,对于家长、老师、孩子都是利大于弊的。

  点评:教师节送礼背后是一场资源的较量和争夺,显现的是人际之间的不信任,任其发展,只会伤害相关的所有人,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让家委会出面解决,既让老师感受到节日问候的温暖,又把相关的负面作用降到最低,还能彰显集体的凝聚和力量,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观点三

  节日,是引导孩子感恩的机会

  小怡妈妈已经陷到焦虑当中,所以只看到自己的烦恼,如果她站到别处,也许会看到另一种可能。小怡乖巧、听话,但被忙碌的老师忽略。教师节来了,这不正是一次机会吗?妈妈何不借这个节日,引导孩子向老师表达自己的感谢,帮孩子创造一次跟老师互动的机会。

  首先,小怡妈妈可以跟孩子讲讲教师节的真正涵义,引导孩子回顾教师的日常教学生活,帮助孩子理解老师的辛苦,引发感恩之心。

  其次,跟孩子一起想办法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比如,跟孩子一起给老师制作一份小礼物,诸如画一幅画,做一个创意手工作品,或者让孩子说一段话或唱一首歌,做成视频送给老师。这个过程,既是孩子内心与老师交流的机会,会无形中增进孩子和老师之间的情谊,而这就是节日的最大意义。

  点评:小怡妈妈可能已经陷入到自己的思维定势中了,她只看到了教师节送礼给她带来的麻烦,而忽略了其积极意义,也忘记去建构一个有意义的节日过法。有时候,回归到事物最初的那个点上,就会自然洗涮掉附加在上面的污浊,教师节就是这样。

  观点四:

  小怡妈妈可换个方法帮孩子

  虽然小怡妈面临的是送不送礼的选择难题,其实我在她的故事里看到的是,她为孩子在幼儿园被忽略而焦急。那么,我们可以从孩子遇到的问题入手去解决,孩子才是问题的核心,孩子和老师的互动是问题的关键,送礼是极外围的一个办法,并且还是一个不怎么好的办法。所以说,小怡妈妈需要换个方法帮孩子。

  具体怎么做呢?如果是我的话,我会首先肯定孩子在班级里的良好表现,比如听话、乖巧。其次,了解孩子对老师关注的渴望程度,如果孩子虽然得不到老师密切的关注,但自己感觉良好,在幼儿园里依然过得开心充实,那其实父母大可不必担心,孩子自有孩子自己的活法。如果孩子过得很好,而家长担心不已,那么,需要处理的是家长自己而不是孩子。如果孩子希望老师对自己多关注,那么,家长可以跟孩子想办法,帮助孩子主动靠近老师,创造更多亲密接触的机会。小怡是个乖巧听话的孩子,家长可以建议她多帮助老师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放学后帮老师收拾教室、整理桌椅,或者帮助老师分发纸笔等东西,这样既接触到了老师,让老师了解自己,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一举多得。事实上,我从故事里看到的小怡虽然乖巧,但主动性还是比较缺乏的,一味地听话、遵从,而不主动亮出自己的观点和做法。小怡妈妈应该在培养孩子的主动性、积极性方面多努力。如果小怡妈妈帮助小怡解决了这方面的问题,我想她就不会在送礼这件事上如此纠结了。

  点评:笑笑妈摆脱现实的束缚,看到了送礼纠结深层次的问题,送礼的问题真的不只是送礼的问题,希望每位父母都能从表面现象往深处看到本质,再从根本处着手解决问题。

 

    本文由当代家庭教育报授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教师节 送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