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遇到坏人怎么办?

  核心提示:国庆节期间,7岁的扬州女童到泰州亲戚家吃酒席,却意外失踪遇害。时隔几日,河北秦皇岛6岁女孩与母亲路遇持刀男子抢劫,竟靠着自己的天真无邪全退了歹徒,截然不同的结局引发儿童安全教育的思考。

  国庆节期间,7岁的扬州女童到泰州亲戚家吃酒席,却意外失踪,几天后警方一河边发现失踪女童尸体,犯罪嫌疑人如今也被抓获。从最初的失踪报道到最终的女童遇害,“扬州7岁女童遇害”案让不少人震惊。

  与此案截然不同的是,河北秦皇岛6岁女孩竟劝退歹徒,该女童与母亲路遇持刀男子抢劫,竟挺身挡在母亲身前,从文具盒里面取出2个钢镚递给歹徒,并说“叔叔,我这儿有2块钱,你放了我和妈妈吧,别抢钱了,快回家吧。”结果歹徒瞬间良心发现就放了母女俩。

  两个案件不过差了几日,结局却完全不同,逝者已矣,我们不好进行过多剖析,但这似乎也给很多家长一些启示,我们可以看看网友们都是怎么说的:

  @平凡生活:内心善良的人会明白彼此的心思,就在那一霎那间。应该没有人天生想要做坏事,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无奈吧。

  @我爱YYY:人之初性本善,小女孩是初来这险恶的人世一尘不染,歹徒也许是被生活所迫应该本质也是善良的。孩子们的天真无邪,可以勾起人们的善心,请大人们保持孩子的这份善心吧,会有福报的。

  @周六六:这个和教育有关吧,因为很多小女孩看到这样的场景还是会很害怕就会哭,但是这个小女孩并没有,而是那么勇敢的劝退歹徒,不错不错。

  遇到坏人之前,请这样教育你的孩子

  1.保持孩子的童真

  《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中,曹格和黄磊曾打扮成面目可怕的森林野人结果杨阳洋看到了几乎没有害怕,而是很大方地跟野人打招呼,并称野人为“国王”。贝儿一开始有点害怕,但后来听说野人肚子饿了,就带着野人去找吃的……孩子们的这些举动就是纯真的,即使是坏人可能都会被感化。小红帽和东郭先生的故事也许还让你记忆犹新,但人不同于动物,俗话说人心都是肉长的,保持孩子们的童真吧,这可能还会救孩子一命呢。

  2.教育孩子与陌生人保持距离

  家长务必要教育孩子时刻注意远离陌生人,遇到不认识的人搭话时,一定要保持安全的距离,即大约两个人胳膊的长度相加的距离。如果对方和你之间小于这个距离,就要往后退;如果对方有意靠近你,一定要赶快逃掉。平时,父母可以模仿陌生人,让孩子练习如何保持适当的距离。

  3.让孩子学会及时叫救命

  家长一定要教育孩子不要跟陌生人走,离开家出去玩的时候不能一个人,而且要告诉家里人要去哪里、和谁玩。如果不认识的人要把自己带走,最好的办法是要大声喊“救命”,也可以说“我不认识这个人,帮我打110”。这样就会立刻引起周围人群的注意,及时得到救助。看见别的小朋友被不认识的人带走,也要大声喊“救命”。

  4.教育孩子要爱惜生命

  今年年轻女孩遇害案发生了很多起,于是很多警察蜀黍也在各类媒体平台给女孩们支招如何应对歹徒。其中一个案例让小编记忆犹新,有一个强奸犯侵害了多名女孩,但只有一个女孩被杀害,原因很简单,就是该女孩向歹徒宣称一定要抓他让他付出代价。家长务必要告诉你的孩子,如果不幸遇到坏人,一定要把生命摆在首位,歹徒要抢钱就给钱,不要挑衅歹徒或是向歹徒宣战,能逃跑就逃跑,不能就拖延时间等待救援,并注意牢记“110”,可伺机打电话求救。

  需要强调的是,儿童安全并非跟孩子说一声就完事,需要家长时常提醒孩子,最好能经常演练一下安全防护措施,让孩子记忆深刻,以备不时之需。

文章关键词: 儿童遇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