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影响二胎生育?

  本报10月8日讯 湖南正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距今已半年。政策对我省孕产妇产生了哪些影响?三湘都市报记者今天从省妇幼保健院了解到,为生二孩做准备,不少孕产妇已经更倾向于头胎顺产。而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最新的统计数据也显示,自“单独二孩”实施至今,该院剖宫产率同比下降6.5%。

  【现象】

  是剖还是顺成了难题

  34岁的黄女士已怀孕40周+1天,胎儿有4kg,有点偏重,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医生建议剖宫产,黄女士想到以后生二孩,强烈要求顺产。但最终由于胎儿头盆不称,无法顺产,黄女士还是进行了急诊剖宫产术。

  “一直听人说,头胎没能顺产,如果怀二孩的话,还得做剖宫产手术,而且生育的风险也会增大,想想就对生二孩失去了信心。”躺在病床上的黄女士说道。

  与黄女士有同样担心的人并不在少数。记者加入一个名为“湖南单独二胎”的QQ群,这个群里,有正怀着头胎的,也有正准备生育二孩的。而头胎到底是该剖还是该顺,一直是该群内热议的话题。

  “既然想要生二孩,头胎能顺就一定要顺,不然怀孕和生产过程的危险系数都会更高。”QQ群友“风云”说道。

  【数据】 剖宫产率“涨停”走低

  “黄女士的这种情况现在在我们医院出现得越来越多了。”省妇幼保健院产三科唐雅兵主任医师介绍道。

  据了解,今年3-8月,该院分娩5819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8.6%,但剖宫产率明显下降。

  唐雅兵介绍,在“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前,该院剖宫产率约在50%左右,其中大约10%的并不具备剖宫产的指征,如怕疼、想选择吉时生产等。“二孩”政策实施后,要求剖宫产的待产孕妇和家属明显减少了,主动提出要自然分娩的多了,该院剖宫产率同比下降6.5%。

  【解析】 剖宫产影响二胎生育?

  剖宫产和顺产究竟哪种更好?省妇幼保健院大产科主任游一平介绍,剖宫产率的高低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卫生水平和人口素质高低的重要指标。目前发达国家的剖宫产率已基本稳定在5%~20%范围内, 2010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调查报告指出,我国的剖宫产率高达46.2%,居世界首位。

  医学研究表明,自然分娩的宝宝其吸入性肺炎的发生率降低,机体抵抗力、语言和社交能力都要优于剖腹产的宝宝。自然分娩的产妇自身恢复也更快,能够避免剖腹产带来的许多并发症、后遗症。

  而游一平介绍,我国前期过高的剖腹产率导致的后遗症正在不断显现,如二胎前置胎盘发病率明显升高,子宫破裂率升高等。仅以子宫破裂为例,该病症严重危害到母儿的生命,而90%的子宫破裂都出现在以前做剖宫产的疤痕处。

  【准备】 头胎为剖宫产,定期接受产检不可少

  如果头胎是剖宫产,产妇需要做哪些准备?

  游一平告诉记者,如果孕妇既往有剖宫产史,本次妊娠为前置胎盘,且胎盘附着于瘢痕处,常常伴有胎盘植入,称为凶险性前置胎盘。由于本病可能引起围产期凶险出血、继发感染和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从而危及产妇生命,目前已成为因产后出血而紧急切除子宫的首要原因。

  游一平提醒,前置胎盘一般要到20周以后才能下诊断。第一胎是剖腹产的妇女在怀第二胎时,在孕12周以前应到医院做B超检查,了解孕囊与子宫瘢痕的关系,如果是疤痕部位妊娠,要注意有没有胎盘植入。前置胎盘就像播种,种子一撒下去就固定在那里,目前的医疗技术没法纠正。大多数子宫破裂是可以避免的,故应加强产前检查,做好预防保健工作极为重要。

  【预期】 “单独两孩”年底或迎生育高峰

  记者从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由于我省“单独二孩”政策3月底推出至今已满6个月,不少赶在政策前后怀孕的准妈妈开始集中产前诊断。近两个月的数据显示,这两个月内二孩妈妈生产数量明显增加,多在35岁左右,最大的为42岁。

  目前,相当一部分政策公布前后怀孕的二孩妈妈现在正处产检阶段,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将迎来一个生育高峰。

  ■记者 洪雷 实习生 王敏 通讯员 周文奕 张宝慧

文章关键词: 剖宫产 二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