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阳为什么成“购物狂人”了

  个案简述:

  6岁小朋友阳阳(化名),每天上下学必须要进商店买东西,她买的也无非就是各种包装花哨的小零食或各种式样的文具、玩具。无论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接送,还是爸爸、妈妈接送,都要求买东西。不同意买,她就会哭得天翻地覆,哭到嗓子嘶哑,面色发紫。有时既使答应她买,也会因为挑不出自己钟意的玩意儿而耍性子闹一翻,似乎把家长折腾得精疲力尽,耗尽仅有的一点耐心才是孩子的目的。阳阳为什么成为购物狂人了呢?阳阳父母该怎么办?

  分析:

  简述中“每天”、“必须”这样的字眼,是否可理解为阳阳买东西是一种惯性了呢?如果这种说法成立的话,阳阳这一行为就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这其中,孩子提要求不是错,问题是家长一味地无条件满足强化了孩子这一行为,让孩子形成错误的认知——自己想要便能得到,才导致了今天的问题!

  家长需要考虑一下:孩子平时最好的朋友是不是玩具、电视﹑电脑、电子游戏?如果是这样,那孩子太寂寞了!“无能”的孩子只能通过她最擅长的方式来排解情绪,表达诉求。

  是不是孩子一哭闹,家长就满足了?或者全家老少齐上阵,除了哄就是劝,又是打保票又是表决心的呢?孩子从中既找回了面子又维护了自尊心,还受到了众星捧月一般的关注!

  我们需明白一点,一个人的价值需要在另外的人或事物上呈现出来,哪怕是以我们不能认同、不能接受的方式呈现出来。不同时期的孩子都以他们特有的方式去触碰、感知周围的世界,也同样在感知着每一位家庭成员,阳阳今天的表现是她以往感知结果的一个再现,也是不断探究家长底线的一个手段。

  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的个体,这样的对待方式就会发生转变——更理性、更客观,这样也就会知道孩子为什么价值感偏离。

  建议:

  对于阳阳这一问题,父母需要逐渐改变以往不科学、非理性的教子方式,帮助孩子纠正不良行为和错误认知!我认为阳阳的父母尤其要能同理孩子。因为不难看出阳阳和父母的沟通存在问题,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就是同理心。

  同理心是指能设身处地地从对方的角度看问题,像感受自己一样感受对方的内心世界,即换位思考。能够从对方处境来体察他的思想行为,了解对方的内心感受,达到感同身受,直至产生情感共鸣。

  家庭教育中,父母与子女是在同理心的互动中了解彼此的。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父母与孩子相互抱怨、相互指责。如果父母希望孩子同理自己,首先父母要同理孩子。父母需有同理心,才能真正地理解孩子。

  首先是倾听。家长用心倾听与专注,对于这一刻想要表达的孩子来说,无疑是非常可贵的礼物。用身心聆听到对方哪怕没有说出口的话语,便达到了高品质倾听的境界了。

  其次是接纳,这个阶段最考验家长的理解能力。在孩子倾述和释放情绪过程中,再配合“哦”、“接下来呢”、“原来是这样啊”等开放式的回应词语,并伴有眼神和肢体语言的配合,一方面鼓励孩子继续表达出更多的信息,另一方面家长可以有效地梳理事情的来龙去脉,思考应对策略,帮助孩子从中有所获益,达到成长的目的。

  最后是不掺杂个人主观意愿的描述客观事实,和孩子一起发现问题根源,找到症结所在,引导孩子有勇气面对,挖掘潜力去尝试着解决问题。资深心理咨询师 赵丽嘉

 

    本文由当代家庭教育报授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购物狂 心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