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当好孩子的早教主角

2014年08月15日 11:57  重庆晨报 收藏本文     

  面对太多育儿资讯,年轻的父母们似乎有些无所适从。6日下午,在光谷举行的一场早教讲座上,早教专家夏弘禹先生,遇到不少年轻父母的追问。“孩子吃 饭前不肯洗手怎么办”、“女儿不愿和同伴玩耍怎么办”、“8个月的孩子该玩什么”、“孩子对待问题没有耐心怎么办?”夏弘禹从事婴幼儿早期教育研究多 年,2003年将全球早教权威机构“金宝贝”引进中国,被称为“中国早教第一人”。

  夏弘禹说,对待孩子的早教,现在的年轻家长比他们的父辈更加困惑,面对过多资讯,家长不知所措;还有的家长“求好心切”,过于敏感,活泼了担心“管不住”,文静了又担心“太软弱”,喜欢攀比,事事代劳。早教的关键应该是让孩子自己解决问题。

  “孩子刚出生时大脑发育已经完成了25%, 5 岁时大脑的发育将达到90%,3岁定一生,0~3岁更是幼儿大脑开发的关键期”,夏弘禹说,从4~5岁才开始的儿童教育已经太迟了,假如不加强3岁前的教 育,就无法保证孩子赢在起跑点。夏弘禹提倡多感官教学,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五感”要齐齐上阵,让孩子在游戏中体验实物,是早教最好的学习方 式。

  夏弘禹也强调父母亲自陪伴孩子的重要性,认为家长应该是早教的主角。他建议家长,一定要在健康的成长环境中,不断丰富孩子的体验;选课程时一定 要从吸收程度和鼓励表达两个方面评价;和孩子互动时,一定要抱着平等的心态进行,多聆听,少命令;和孩子在一起多用爱。(胡敏)

文章关键词: 早期教育 教育方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