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原因会引起羊水栓塞?

  8月13日,“湘潭一产妇剖腹产后大出血不幸离世”的报道在网上吵得沸沸扬扬,患者家属和院方各执一词,网友们也议论纷纷。随着这则新闻被炒热的还有一个词“羊水栓塞”。什么是羊水栓塞?哪些原因会引起羊水栓塞?为什么羊水栓塞死亡率这么高?

  新闻背景:产妇因羊水栓塞死在手术台

  8月10日,湘潭县妇幼保健院发生一起产妇死亡事件。产妇张某于8月10日6:10到湘潭县妇幼保健院急诊待产。在做剖腹产手术时,因术后大出血不幸死亡。

  入院诊断为胎膜早破、巨大儿,予以阴道试产,因产程进程不顺利,相对头盆不称,胎儿宫内窘迫,11:30在腰硬联合麻醉下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术,于12:05剖出一男婴。胎儿娩出后,产妇出现呕吐、呛咳,初步诊断为“羊水栓塞”可能。晚点9点,产妇因羊水栓塞死亡。

  什么是羊水栓塞?

  当在新闻中看到这个词时,很多人第一个反应是“什么是羊水栓塞?”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是一个陌生词。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妈妈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的严重的分娩期并发症。当羊水进入妈妈血液循环后,羊水中的胎便、粘蛋白、毛、上皮细胞及胎脂成为栓塞的栓子,因而造成血液栓塞;同时,由于羊水中含有的破坏凝血因子的物质,所以还会导致凝血功能障碍。

  哪些原因会引起羊水栓塞?

  发生羊水栓塞通常有以下诱因:生产次数多的产妇,高龄产妇、有胎膜早破或人工破膜史、宫缩过强或缩宫素(催产素)应用不当、胎盘早期剥离、前置胎盘、子宫破裂或手术产易发生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有哪些临床表现?

  羊水栓塞发病迅猛,常来不及做许多实验室检查患者已经死亡,因此早期诊断极其重要。多数羊水栓塞病例在发病时常首先出现一些前驱症状,如寒战、烦躁不安、咳嗽、气急、发绀、呕吐等症。如果羊水侵入量极少,则症状较轻,有时可自行恢复,如羊水混浊或侵入量较多时,相继出现典型的临床表现,如呼吸循环衰竭、全身出血倾向、多系统脏器损伤等。

  羊水栓塞极其危险:死亡率达80%

  羊水栓塞极其危险,目前世界上孕妇出现羊水栓塞的机率为二万分之一,母子死亡率为60%至80%。羊水栓塞往往发生得特别急,又往往由于人们对它认识不足而延误诊治时机,使得治疗措手不及难以抢救成功,母子生命都会受到极大的威胁,通常在数分钟内孕妈妈便会失去了生命。羊水栓塞死亡有多快?北京朝阳医院产科主任路军丽说:孕妇有时只是叹了一口气,轻轻咳嗽了一声,心脏就骤然停跳了,羊水栓塞来得就这么快。

  羊水栓塞该如何抢救?

  一旦判定为羊水栓塞,临床抢救同样需要时间。路军丽说,治疗栓塞一般有以下几个步骤:一是气管插管,二是输血,三是输液。输血首先是要配血,让血型配上。配血要花时间,止血的凝血剂平时存放在零下20摄氏度的环境中,输液用在患者身上需要解冻。抢救患者需要开放2—3条静脉,甚至扎深静脉。整个过程至少需要7-8名医护人员,如果缺乏平时的演练,很难组织好及时抢救。一个重要的止血方法是切除子宫,切除子宫就切断了羊水的来源。产妇在生产后,宫腔是一个巨大的创面,每个创面都会成为一个出血口,就像溃坝的大堤,血是喷出来的,根本就堵不住。路军丽遗憾地说,有时切掉了子宫也救不了命,这是产妇家属必须面对的现实。

  羊水栓塞如何预防?

  羊水栓塞目前还无法预防,但我们可以做好预防措施,防止发生严重后果。

  1.定时做产前检查,除了羊水栓塞,还有一些其他严重的并发症,比如妊娠高血压,早发现,早处理。

  2.高龄产妇、早产或过期产者及经产妇,尤其是胎膜早破、子宫体或子宫颈发育不良的孕妈妈容易发生羊水栓塞,因为要积极配合医生所做的正确处理。

  3.在分娩的过程中,如果出现胸闷、烦躁、寒战等不舒服的感觉,要及时告诉医生,以便医生及早全力做处理。

  4.选择一家可信的医院,选择之后就要相信医生。

文章关键词: 羊水栓塞 产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