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的定义

  绘本是对西方picture book的译称。绘本这两个汉字组成的词源自于日文,意思就是图画书。现在,图画书与绘本这两种称谓常常被混用。而绘本阅读的族群也不限于儿童,內容的发展更加多元化,读者群扩展到青少年、成人。

  绘本不同于一般的有图有字的读物,它对语言、绘画和二者的构成形式,均有特定的规范和要求。

  (1)绘画语言具有“说”故事的功能。

  (2)以“文×图”的形式呈现,绘画语言与文字语言相互补充,具有互动的协调关系。

人物 声      音
   周翔     绘本是从日本引进的文字,在欧洲被称为图画书。绘本有一个特点,它和给文字配插图的儿童读物有本质上的不同,在绘本里面,文字也在讲故事,画面也在讲故事。它最大的特点是孩子一般用听大人读的方法来欣赏绘本。因此我把绘本归纳为语言加图画加声音加翻页的阅读媒介。
    龚慧瑛     好的绘本是一个完美的姻缘,是一种文字与图画相结合的艺术品。
   郑荔     绘本最简单的理解是一种图文结合的文学作品,是用绘画来表达,描述事物的特征。它和用儿歌,用谜语,用儿童诗,用一个故事,用一个寓言来描述事物特征,来介绍一个道理不同,它主要是用绘画来表现,在英文中叫picture book。
   彭懿 绘本是用图画与文字共同叙述一个完整的故事,是图文合奏的。在绘本里,图画不再是文字的附庸,而是图书的生命,甚至有很多绘本是一个字也没有的无字书。“不需要文字,图画就可以讲故事”,这是绘本的一个典型特点。

  此外,绘本还强调画面的连贯,在规定的几十页内,画面要形成一个连续的视觉映像。绘本的作者要像一个导演,必须在限定的篇幅里把一个故事讲得既清楚又好看。一本好的绘本,能让一个不识字的孩子仅看画面也能“读”出个大意。

文章关键词: 绘本 图画书 童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