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绘本是最适合儿童阅读的书?

  作为“人生的第一书”,绘本已被全世界公认为是最适合儿童阅读的图书,究其原因便是绘本的特质与儿童的心理发展特点十分契合。

  儿童读物的创作乃是一种先有读者对象的创作。对儿童的了解程度、能不能将儿童的能力和兴趣要求准确地反映到作品里,就会影响儿童能否进入作品。这正是绘本能够从儿童内心得到认同的真正原因。因为绘本具备如下适合儿童的特质:

  1.主题明确突出,易于儿童理解

  一般来说,一本绘本只有一个主题,符合儿童的认知特点,易于儿童理解。

  2.语言浅显精练,生动活泼,符合儿童年龄特点。

  绘本中的文字非常少,但正因为少,对作者的要求更高:它必须精练,用简短的文字构筑出一个跌宕起伏的故事;它必须风趣活泼,符合孩子们的语言习惯。因此,绘本的作者往往对文字仔细推敲,再三锤炼。

  3.结构单纯,情节有趣,想象丰富。

  绘本的故事大都是发生在儿童身边的事情,但是因为作者站在儿童的立场,这些司空见惯的琐事便成了儿童喜闻乐见的趣事。在绘本里,儿童可以跟随故事情节的发展天马行空,满足了儿童的好奇心和探险精神。

  4.具有游戏性,快乐性,能够带给儿童快乐。

  绘本的一大特点是用画来讲故事,在降低文字障碍的同时,对于书籍内容的阐述也具有了灵活性。但是,绘本又不仅于此,特别是在针对3岁前儿童的绘本中,作者在运用视觉刺激的同时,也同时融合了其他的知觉刺激,在赋予绘本“可玩性”的同时,更突出了儿童与绘本的互动过程,充满了游戏性,而且这一特点随着绘本的发展越来越明显。

  5.健康向上、品位上乘的审美艺术性。

  儿童的审美心理在4岁前后差别很大,一般认为4岁前的儿童只能认识客体的个别部分。因此,给学龄前儿童看的书首先不适合满页的文字。颜色亮丽,形状夸张的图片更有可能吸引他们的眼球。绘本作为文图结合的艺术品,图画品质上乘,可以满足儿童的艺术审美需求。

  6.“理想主义”色彩浓厚,具有非功利性和潜移默化性。

   绘本是带给儿童希望的书籍,理想主义色彩浓厚。4、5岁以后儿童进入象征性思维阶段,伴随心理方面的日益复杂化,他们可能会遇到许多不曾遇到过的困惑,诸如“死亡”“性”“恋母情结”等,都是让成人比较忌讳,但是儿童却必定要经历的心理问题。绘本拥有多种多样的表现手段,它的颜色、布局都可以根据儿童的承受能力及内容需要进行调整,成为一面镜子或者一个声音,潜移默化地影响儿童。

  儿童用最轻松自然的形式——眼睛看、耳朵听——去感知身边的世界,而绘本正是凭借了具体而浓缩的图像世界,以及朗朗上口的语言,来满足儿童视觉与听觉上的需要,并由此引导他们兴趣盎然地认识身边的世界,对儿童来说,一本好的绘本无疑是一个神秘而多姿多彩的世界。

文章关键词: 绘本 图画书 童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