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如何运用绘本

  一、早期阅读的最佳素材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语言教育的目标提出要“培养幼儿对生活中常见的简单标记和文字符号的兴趣;利用图书、绘画和其他多种方式,引发幼儿对书籍、阅读和书写的兴趣,培养前阅读和前书写技能。”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途径是早期阅读。早期阅读的最佳素材是绘本。

  绘本作为欧美等发达国家首选的幼儿读物和国际公认最适合幼儿阅读的文学作品,贴近《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要求:“引导幼儿接触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使之感受语言的丰富和优美,并通过多种活动帮助幼儿加深对作品的体验和理解。”

  二、生发园本课程

  以绘本为素材的早期阅读教学活动融入幼儿园主课程,成为幼儿园教学的重要部分。对幼儿园教学来说,优秀的绘本不但可以丰富、充实幼儿园园本课程,而且其本身也能生成许多课程,尤其是绘本的引进正好填补了国内幼儿教学长期缺乏优秀文本的空白。除了绘本集体阅读之外,绘本的游戏精神和故事角色扮演功能可与幼儿园游戏活动、表演活动紧密结合。

  幼儿园可以通过体验式绘本阅读开展各种主题教学活动。体验式阅读通过模仿、想象、游戏、表演等方法,理解绘本的内容,与实际的生活体验相结合,体验书中所传达的情感。

  体验式阅读三部曲:

  听书——把听到的声音变成画面,变成自己生活的理解的过程。

  看书——把图书的画变成自己的理解,把画面联系起来想象的过程。

  做书/演书——把一幅幅画面联系起来,加入自己的生活经验和理解、想象,进行表达的过程。

  通过体验式阅读,让绘本与幼儿园各领域活动相联系。绘本与美术结合、与音乐结合、与创编故事结合、与科学结合,加深了幼儿的体验和认知,同时生发出幼儿园特色课程。

  三、时空渗透

  幼儿园教师都是讲故事的高手,绘本则为教师们提供了绝佳的故事内容。餐前等待、区域阅读、睡前阅读、离园前的等待……绘本可以渗透到幼儿园一日生活的任何时间。

  除了时间上的渗透,绘本还可以渗透到幼儿园的空间布局、环境设置上。通过绘本打造书香阅读环境,建立幼儿园绘本馆等,营造书香氛围,提升文化品味。

  四、亲子阅读

  幼儿园可以借由绘本创编绘本剧,邀请家长参与编创、演出;举办读书节,亲子共读绘本;建立快乐阅读俱乐部、亲子故事会、成立绘本表演剧团,等等。绘本经由亲子共读,有利于家园沟通和形成共同的语言氛围。

文章关键词: 绘本 图画书 童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