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货币为钥匙,开启数学之门

  《当孩子遇到钱》

  一些孩子学数学困难,父母总觉得是孩子大脑不灵光,世上有数学天才,但那是万人挑一,多数人要靠训练,训练的方式不当,孩子会厌倦数学。

  让孩子喜欢数学,必须让孩子感到数学有趣,有趣的事物都在生活中,都具有流动变化的特点,所以,带孩子走进“货币王国”,根据不同年龄孩子的特点,以兑换货币的方式,和孩子一起做数学游戏,以货币为载体进行财商启蒙,试一试,你就会发现,这种学习方式,可以一举多得。

  古今中外的钱币多种多样,与钱币有关的数学课不但丰富多彩,而且趣味无穷。以流通的人民币为例,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来讨论与钱币有关的各种问题:

  A——认识硬币的面值:l角、5角和1元,同时,记住图案,玩快速记图游戏,训练孩子的记忆力。

  B——认识纸币的面值:l角、2角、5角、1元、2元、5元、10元、20元、50元和100元,同时记住图案。到网上搜索有关图案的故事,延伸孩子思维触角。

  为什么货币的面值里没有3、4、6、7、8、9这些数字呢?

  这个问题,孩子一定非常喜欢,用硬币、纸币和孩子一起做数学游戏,跟孩子一起寻找答案。

  和孩子做数字组合游戏,让孩子研究1、2、5怎样变成3、4、6、7、8、9。

  3=l+2=1+1+1

  4=1+1+2=2+2=1+1+1+1

  6=1+5=1+1+2+2=1+1+1+1+2

  7=1+1+5=2+5=2+2+2+1=1+1+1+2+2

  8=1+2+5=1+1+1+5

  9=2+2+5=1+1+2+5=1+1+1+1+5

  这组数字的结果回答了前面提到的问题:为什么货币的面值里没有3、4、6、7、8、9这些数字呢?

  货币上的面值是一组与实用数学有关的组合。人们通过数学计算发现在实际应用中1、2、5、10元面值的货币,能够组成所有数额货币换算找零的最小面值差额,而 20、50、100等大额面值货币组合则更加方便了实际生活中的现钞使用。

  告诉孩子印刷钞票也需要很高的成本,同时还需要很多的人力,所以,国家印钞票尽量做出最优化的方案,只印刷最必需的面值。

  第一组游戏玩完了,和孩子玩寻找50元面额的钱币兑换成若干张1元、2元、5元钞票的多种方法。

  带孩子走进“货币王国”,以货币为师,和孩子一起行走天下。让小小的硬币引领孩子构建“地理+经济+历史+文化”世界财富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