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解读如何正确看待婴幼儿补维D

  从315晚会解读如何正确看待婴幼儿补充维生素D的问题

  这次315晚会有关维生素D的问题,引起不少家长的误解,认为正常的孩子不需要补充维生素D。因此开始怀疑自己的孩子是不是补充维生素D多了。害怕补充维生素D让自己孩子中毒。岂不知不了解婴幼儿补充维生素D 的科学道理,才是真正害了自己的孩子。

  确实是这样的,正常的孩子是不会缺乏维生素D 的。但是对于婴幼儿这个特殊的群体来说,是非常需要维生素D的。维生素D对于孩子的生长发育具有非常重要的生理意义。维生素D与甲状旁腺共同作用,维持血钙的水平稳定,它是钙磷代谢的重要的调节因子之一,维持钙和磷的正常水平。这对正常骨骼的矿化,肌肉收缩,神经传导以及体内所有细胞的功能都是必须的,同时维生素D还具有免疫调节功能,可改变机体对感染的反应。

  婴儿因处于快速生长发育期,对维生素D的需求量相对较大。母乳中维生素D的水平较低。维生素D既可由膳食供给,又可经适宜阳光照射皮肤合成。家长应该尽早抱孩子到户外活动,接受适宜的阳光照射。但是在寒冷的北方冬春季和南方的梅雨季节,适当的补充维生素D的制剂对预防维生素D缺乏尤为重要。对于早产儿、双胞胎、冬节或梅雨季节出生以及人工喂养的婴儿,应及时补充维生素D。如果小婴儿缺乏钙,同时也缺乏维生素D,那么就出现骨质软化症和佝偻病,表现为多汗,易惊甚至出现手足搐搦。久之骨质软化导致乒乓球头颅,肋缘外翻,串珠,手镯,X,O腿。

  根据2007年卫生部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维生素D的摄入:

  母乳中维生素D的含量很低,根据研究表明,平均初乳每升的维生素D含量为16.9国际单位,成熟乳中每升母乳含维生素D平均26国际单位。尤其在北方寒冷的季节和南方的梅雨季节,因为孩子户外活动少,不能进行日光浴,单纯依靠母乳喂养不能满足孩子发育所需要的维生素D,容易发生维生素D缺乏,引起孩子维生素D缺乏佝偻病,孩子会出现精神方面以及骨骼的变化。因此母乳喂养的孩子必须每天额外补充维生素D400~800国际单位。

  纯母乳喂养的婴儿可于出生后1~2周开始每天需要补充维生素D400~800国际单位。南方的婴儿如果梅雨季节每天需要补充400~600国际单位。北方婴儿在寒冬季节每天需要补充600~800国际单位。早产儿也要加至每天600~800国际单位。对于每日口服维生素D有困难者,每月可一次给婴儿口服维生素D5万~10万国际单位。

  具体如何补充:

  0~6个月纯母乳喂养儿:在生后7~14天,开始每天给予维生素D400~800国际单位(南方梅雨季节每天400~600国际单位,北方寒冷的冬季每天600~800国际单位)。

  7~12个月母乳喂养儿:每天需要维生素D400国际单位。但是因为这个阶段孩子已经添加辅食,一般婴儿食品厂生产的食品都强化了维生素D等一系列的营养素,因此也要计算上所吃辅食中维生素D的含量,不足的部分才是需要补充的。

  1~3岁仍然吃母乳的话(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母乳喂养可以到2岁或以上),维生素D400国际单位。

  维生素D获得主要靠两条途径,一是从食物中获取,另外是就通过太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人体皮肤后合成维生素D3。紫外线照射皮肤合成维生素D量的多少与季节、年龄、性别、纬度、照射面积、照射时间、紫外线强度、皮肤颜色等多种因素有关。如果裸露皮肤面积比较大,如裸露头、后背、臀部半小时的阳光照射就能产生一定量的维生素D。但是通过完全依靠晒太阳并不能满足每天宝宝发育对维生素D 的需要,更何况让宝宝晒太阳晒得太久,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以灼伤孩子的皮肤,晒太阳时,注意保护好孩子的眼睛,由于紫外线和红外线通常可以被角膜和晶状体所吸收,一般不会接触到视网膜。而阳光中的蓝光则会穿过角膜和晶状体并且接触到视网膜。伤害孩子正在发育中的视网膜和黄斑。根据科学研究表明,中午时间和晴空万里时最好不要晒,天空有点云彩时比较适合,因此选择上午8至10时和下午4时至7时最为适宜,且尽量裸露孩子的皮肤。

  美国儿科学会并不主张通过晒太来满足宝宝对维生素D的需求,还是建议每天要补充维生素D400国际单位。

  如果妈妈在饮食中大量补充维生素D,宝宝是否可以从母乳中摄取到一定量的维生素D?有专家曾经做过这样研究:如果在阳光中暴露有限的情况下,即使妈妈每天摄取维生素D600~700国际单位,她分泌的乳汁每升的维生素D的含量为5~136国际单位,平均为26国际单位,如果按每升26国际单位计算,要达到每天需要量的400国际单位,孩子必须每天吃母乳15升,这是不可能的。因此妈妈每天补充维生素D400国际单位,将不能维持宝宝血液中正常生理发育需要的维生素D的量;如果妈妈每天摄入维生素D2000国际单位,可以提高母亲和宝宝血液中的维生素D的含量,但是提高的量有限,如果母亲每天补充维生素D4000国际单位,则能够提高母亲和宝宝体内维生素D的量,但是这样做法可以引起妈妈体内维生素D蓄积中毒,有损于妈妈的身体健康。因此不能通过妈妈大量口服维生素D来达到宝宝对维生素D的需求。

  对于人工喂养的孩子,具体如何补充:

  0~6个月人工喂养儿,如果吃的是某厂家一阶段配方奶粉,每天摄入配方奶总量是800毫升。此奶粉每100毫升奶含有维生素D48国际单位。因此这个孩子从配方奶中获的维生素约D400国际单位,基本可以满足孩子每天的生理需要量,如果遇到北方的寒冷冬季或者南方的梅雨季节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D不足的部分、

  7~12个月:如果吃的某品牌二阶段配方奶粉,每100毫升含维生素D46国际单位,每天摄入配方奶的总量约600~800毫升,孩子户外活动2小时,就不需要再补充钙和维生素D了。

  1~3岁,如果吃的是某品牌三阶段配方奶粉。每天的奶量为400~600毫升。每100毫升中含有维生素D是63.2国际单位。因此孩子从奶中获得钙400~600毫克,维生素D是252~379国际单位。不足的部分可以从膳食中和外出日照中获取。如果孩子的饮食不合理或者光照的时间不够,可以另外补充维生素D。

  因此,明白了补充维生素D 的科学道理,就不会对这次315央视晚会的维生素D 的问题产生误解了。文/张思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