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对儿子择偶有啥影响?

  《好儿子全靠妈妈教》

  为尚在蹒跚学步的儿子计划婚礼吧

  妈妈,你知道吗?在选择未来的妻子方面,你对儿子的影响非常大。

  几分钟前,我正驾车行驶在一条亚利桑那州的公路上,路边有一条已经干枯的河流,一群野猪就在我的面前横穿公路,它们总是成群迁徙。在一群野猪中,肯定会有一只野猪奶奶和一只野猪爷爷。大部分野猪都是标准体型,而它们则身躯庞大,行动缓慢。当然,一群野猪中,也肯定会有一只野猪妈妈,你可以很容易地找到它。看,八只小野猪排成一条整齐的纵队,紧紧地跟在它身后。野猪妈妈将小野猪调教得这么好,好到大概只有妈妈才能做到。一只很小的小野猪引起了我的注意,它大概只有8 英寸长。你知道它藏在哪里吗?就在它妈妈的身下。为了获得保护——它藏在了野猪妈妈的两只前腿之间,用它小小的腿飞快地跑着,一边跟上大家的步伐。

  那只野猪妈妈当然是一位庇护者,它保护着所有的野猪宝宝,尤其是最小的那只。

  从降生的第一天起,熊妈妈就一直保护着她的孩子。但是就像荒野生存一样,总有一天,熊妈妈不得不说:“好了,现在你必须靠自己了。去寻找属于你自己的天地吧。”这不就是所谓的长大吗?

  在别人眼中,你的儿子并不总是那么可爱

  一次家庭聚会,我的表姐埃莉诺跟我说起我小时候的故事。她和她的丈夫在婚后不久来我家做客。他们刚一走进门,我就在埃莉诺肚子上来了一拳,以表达我“热情的问候”。

  “当时,我简直想在你家门厅那儿把你勒死,”埃莉诺说,“但是真正让我释然,决定放你一马的是你妈妈。她目睹了你所做的一切,却仍然觉得你如此可爱。”

  那时我大概只有四五岁的样子。而且我并不可爱,非常讨人嫌。实际上,如果我现在看到有小孩这样做的话,我肯定会在他鼻子上蒙一块蘸了乙醚的布,让他立刻昏睡过去。

  但是,这并不是我惟一一次逃脱被“谋杀”的厄运。我清楚地知道该如何利用我“家里的宝贝”的身份,来狡猾地应对大人们的恼怒。

  我的儿子凯文继承了我小时候的顽皮淘气,让我倍感苦恼。而当我的妻子以同样的方式——不止一次,很多次——回应凯文遭人嫌恶的捣蛋行为时,我终于理解了我的母亲为什么会觉得我可爱(尽管我做了那么多让人厌恶的事)。凯文小时候,跟所有小孩一样,总是一次又一次地调皮捣蛋。但每次他正在捣蛋的时候,即使在邻居的众目睽睽之下,桑迪责骂他了吗?不,没有。她说(我引用她的原话):“他不是很可爱吗?”

  她的眼睛里闪着爱的光芒,嘴边露出一丝微笑。这就是母子之间的过滤系统发挥的作用吧。除了熊妈妈,没人能碰小熊宝宝,而且在熊妈妈的眼里,小熊宝宝总是那么可爱。透过她玫瑰色的眼镜,小熊宝宝看起来是那么惹人疼爱,这简直太神奇了。

  但是,你觉得他可爱,并不意味着其他人也觉得。除了爱——还必须有管束——你不能只注重一方面而偏废另一方面。只有这样,最后你的儿子才能成为一个完全适应环境的健康、平衡的成年人。

  妈妈,你对这个小家伙或者大家伙有极大的影响力,他是你手上可供自由塑造的一团胶泥。你可以培养他,让他获得人生的成功或者品尝人生的失败——无论是在个人发展上、感情上、性别上、心智上,还是在精神上。

  因此,你打算如何教育你的儿子?如果你已经为人父母,走上了抚育孩子的道路,又该如何继续前行呢?

  你对儿子的期待是什么?一切从明确目标开始!

  请跟我一起来想象一下吧。想想未来,5 年后、10 年后、15 年后、甚至20 年后,你希望你的儿子成为怎样的一个人?你希望他有怎样的感情生活?有怎样的妻子?花点时间记下你的想法。我将耐心等着……

  你希望你的儿子成为怎样的人?

  ·5 年后的他:

  ·10 年后的他:

  ·15 年后的他:

  ·20 年后的他:

  好了,写完你手上的清单了吗?好好看一看你列的清单吧,每一条都认真地读一读。如果清单上的每一条,都是你想让儿子达到的里程碑式的目标,那么要怎样做才能达成呢?

  畅销书作家、商务咨询师斯蒂芬·柯维认为,如果你想抵达目的地,你必须在一开始就明确目标。用我的话来说,那意味着,你必须试着以目标为起点往回追溯。

  如果你想要一个善良的儿子,你应该向他强调善良的品质。如果你想要一个有责任感的儿子,你应该让他承担与他年龄相称的责任,让他学会担当。如果你想要一个拥有良好职业道德的儿子,你应该在家里设定一些基本的规则。如果你想要与你的孩子一起享受美好时光,那么从现在开始请你腾出时间来陪伴他,而不要让那些洋溢着攀比意味的活动占据家人的时间。

  如果你希望孩子身心健康, 能很好地适应环境——你想让他成为一名足以让你骄傲的成年人,一个优秀的丈夫,一个慈爱的爸爸——你该怎么做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