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生活态度,会感染儿子一生

  《好儿子全靠妈妈教》

  电影《窈窕淑女》里有一首古老的婚礼歌曲,有一段歌词是这样说的:“今晨我要结婚了。叮咚!婚礼的钟声即将敲响。”妈妈们,在未来的某一天,你的宝贝终将成为新郎(当然是在他长大成人之后)。当他长大后,他将娶怎样的女子为妻?她是一个甜美可爱、意志坚定、乐观开朗、有安全感的人,还是一个控制欲很强、善变、情绪化、没有安全感的人呢?

  你知道吗?现在,你已经在帮你的儿子选择妻子了。

  没错,你正在帮儿子选择他未来的另一半。

  美丽的鲜花、华美的礼服、豪华的接待晚宴——所有这一切都将由新娘及其家人来安排。但是此时此刻你正在帮你的儿子选择他的人生伴侣,尽管他现在刚刚学会走路,离结婚的那天还很遥远。

  这是怎么回事呢?

  在家里发生的一切以及你对儿子的培养,决定了他在未来会娶怎样的女子为妻。妈妈,你知道吗?无论你与儿子的关系如何,他总是会倾向娶一个非常像你的女人。

  感到惊讶?呃,但这是千真万确的。

  因为你的儿子已经习惯了你对待他的方式,他很有可能与一个跟你很相似的人结婚——尽管他觉得自己不会这样做。

  举个例子,艾伦的妈妈过分保护她的儿子,对他寸步不离,恨不能把他拴在自己的围裙上。后来,艾伦上了大学,在大学里认识了朱迪,这让他兴奋不已。她在艾伦眼里堪称完美——聪明,读艺术专业,想在家里教授钢琴,而且她还会做饭。但是他们结婚之后仅仅过了几个月,她便开始不停地打电话给他,问他在哪里、什么时候回家,如果艾伦稍微迟到几分钟,她就会大惊小怪。

  “莱曼博士,我再也无法忍受了,”艾伦坦白地说,“我曾经说过我永远也不会娶一个像我妈妈那样的女人,但是朱迪实在太像我妈妈了。我已经陷入绝境,就要发疯了。”

  与他相比,马克要幸运得多。马克与妻子塔米结婚已经12 年了,至今仍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塔米和马克的母亲相处愉快,形影不离。你经常能看见她们一起逛街,相互交换菜谱。尽管塔米有一份兼职工作,而马克的母亲是个全职家庭主妇,但她们两人的性格脾气非常相似。

  “我妈妈有很不错的幽默感,”马克说,“塔米也有。她们两人都不需要花很多钱就可以制造出欢乐的氛围。在这一点上,我总是很钦佩妈妈。我的成长条件很艰苦,但是我们从没觉得自己贫苦,就因为妈妈是个非常乐观的人。有了我妈妈和塔米,天啊,我拥有了世界上最美好的一切!”

  你们听见了吗?妈妈们,你们的态度,对你儿子的人生,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意义匪浅。你们的态度将给事物带来新的动力,不是吗?那是多大的一种鼓励啊!继续做你做得很好的事情,并努力去做进展得并不顺利的事吧!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你和儿子的关系吧。你允许儿子对你不敬却不受任何惩罚吗?当他遇到困难、向你发泄抑郁情绪时,你很可能会轻易放过他。那时,你会想起你生他时那漫长的几个小时——当看到自己的作品终于降生,喔哦!你心里充满了爱。只要想起这个美好的瞬间,你的愤怒便土崩瓦解。忽然,你已经想不起自己因为什么如此生气了。

  但是,妈妈们,请千万别这样做。请在家里坚持长幼尊卑的礼节,并以身作则,做好示范。你是一名坚强、聪慧的女性,在这方面,你不能变得软弱。太多东西都取决于这种平衡。如果你让儿子骑到你的头上,你觉得接下来遭殃的会是谁呢?当然是他的妻子。在他长大后,他不仅会娶一个能让他随便支使的女人(因为他在你这里完全弄明白了该怎样骑到他人头上),还会在妻子身上施展曾在你身上奏效的伎俩。

  因此,为什么不把儿子培养成你未来儿媳的好丈夫,你未来孙子、孙女的好父亲呢?

  这一切都始于你和儿子的关系,以及你对儿子世界的了解。

  了解你儿子的处境,在适当的时候挺身而出

  在当今社会,抚养孩子是有些可怕。因为毒品泛滥,现在很多高中都配备了武器扫描系统,但是枪支和刀具仍能成功渗入教室。孩子们充满愤怒,觉得自己被剥夺了权利,年纪尚小的孩子不少还被诊断出患有抑郁症。打架斗殴在操场上屡见不鲜,你的儿子每天都要和比他更高大、更强悍、更健壮的男孩竞争。有时,他赢了;有时,他输了,他甚至有可能带着被揍得黑肿的眼睛回家。当他刚刚发现女孩的美好世界时,他又会担心脸上的青春痘、他的相貌、他手臂肌肉的大小以及很多其他东西。他也面临着同龄人的挑战,他们总是煽动他“与人上床”。毕竟,“每个人都这样做。”

  你的儿子生活在一个艰难的世界里。无怪乎有时候,在他经历了一些艰难的日子后,你只能从他嘴里听到低沉的咕哝声。而且如果他不以某种方式去满足所有这些标准——他的身体还太弱小或者太虚弱——那么,对他来说,外面的世界将更加残酷。

  30 年后,贾森仍然清晰地记得八年级结束的那一天。他是经常被男孩们捉弄的“懦弱的孩子”之一。“有很多女孩子跟我交朋友,但是她们并不把我看成约会的对象。”他说。有一天,男孩们合起伙来在更衣室里围攻他,把他脱得仅剩一条内裤,然后将他五花大绑抬到了学校门前的旗杆边,让所有人都来围观,看他出洋相。“我当时觉得自己会因为羞愧而死去。”他回忆道。

  好在,尽管他还记得那件事,但却不会再被它困扰,因为他有一个非常聪明的母亲。他的妈妈安德莉亚认为她已经受够了这一切,是到了该采取行动的时候了(这只是她儿子身上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中的一件而已,学校校长对此一笑置之,只说男孩毕竟是男孩,调皮捣蛋是常有的事)。第二天,她长驱直入冲入学校,宣布她儿子明年将不再来这上学。她此番前来是为了取走儿子的年终考试试题,她会亲自给儿子安排考试。然后,她回到家中,打了很多电话,最后在一所因技术及计算机——贾森对此很感兴趣——而闻名的小型高中里给儿子报上了名。

  在这所学校里,贾森的学业蒸蒸日上,他以名列前茅的成绩毕业。此外,他还在想法类似的(而且身体情况也类似的)男孩中交到了好朋友。今天,他已经成为一家大型计算机公司的三名顶尖高管之一。所有这一切都得感谢他的母亲,他笑着说。

  你们看,妈妈们,有时候你们不应该多管闲事,让你的孩子自己处理自己的问题。但是有些时候,你必须挺身而出,果断采取行动。安德莉亚妈妈就是一位这样的女性,她会先让儿子自己处理问题——直到某个时刻——她会像熊妈妈那样为儿子挺身而出。

  可能你现在正抱着6 个月大的儿子,或者正在门口朝即将上大学的儿子挥手告别。但是,你对他的世界、对可能出现在他世界中的风险了解得越透彻,你能给予他的帮助就越多。

  留心你儿子的情绪和行为变化

  不论任何场合、任何时间,你都确信自己的儿子会举止合宜吗?比如说,学校放一天假,你会带着他去上班,而不用担心他会让你尴尬蒙羞吗?你的小家伙会因为你不帮他买杂货店里他最爱吃的糖果而大发脾气,还是会静静地坐在购物车里,“帮”你挑选食物呢?你那正处于青春期的儿子会因为不能随心所欲而生气离开吗?你刚满13岁的儿子行动古怪吗?

  孩子会生气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但是当事情出问题或者他们得不到想要的东西时,他们必须学会如何处理自己的愤怒情绪。青少年会在洗手间花较长时间也是很自然的,因为他们已经开始琢磨和探索自己身体的种种变化。还有,青少年也会很自然地需要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多睡会儿觉(他们的身体正在迅速地发生变化,需要更多的睡眠),更多的个人隐私空间,因为他们试着去理解自己才刚刚涉足的这个全新的世界。正如安妮·海瑟薇在《公主日记》里说的那样,“我还等着正常的身体器官到来呢”。但是,如果你儿子的脾气来了个180 度的大转弯——你那通常热情奔放、阳光活泼的8 岁儿子忽然变得孤僻失神、闷闷不乐,而且始终如此,没有变化,或者你13 岁的儿子开始锁上自己卧室的房门——那你就应该好好调查一下原因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