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母子关系更亲密

  《好儿子全靠妈妈教》

  无条件的爱 + 严厉的管教 = 更亲密的母子关系

  没有人是完美的,每个人都有糟糕的时候和艰难的日子,有些坏事甚至能持续很久,而不仅仅是几天。孩子们有时可能比木头还笨,你的儿子也会做些蠢事。比如,他想看他能否像鸟一样在车库顶上腾空飞起。或者,在零下15 度的天气与人打赌伸舌头去舔操场上的铁架。又或者,他会对社区里的小混混说“哦,是吗”,然后才意识到自己跑得不够快。

  男孩们很爱做实验,他们总喜欢尝试各种事物,包括把蛇放在妹妹的枕头底下,把蟋蟀放在你的茶杯下面。他们会从地上捡回钉子,建造他们自己大杂烩一般混乱的树屋,然后竖起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女孩免进”。

  无论你是多好的父母,你的孩子总免不了惹麻烦。大约一个月前,我接到狄娜打来的电话。她当时非常震惊,因为她读五年级的“好孩子”特雷在向另一个孩子头上投掷石块时被当场抓住,然后被叫到校长办公室里去了。当她问他为什么这么做时,他只是耸耸肩说道:“我不知道,所有其他男孩都拿着石块。而且他们也在朝别的孩子扔石块。只是他们没有被抓住,而我被抓住了。”

  等狄娜从震惊中回过神来,她忽然意识到,是时候给孩子来一点我所谓的“教育时间”了——在这段时间里,你的孩子将洗耳恭听你必须对他说的话。于是,她跟儿子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讨论“独立思考”而不是“随大流”有多么重要。这正是讨论此类问题的绝佳时机,因为第二年特雷就将进入初中。同辈压力会越来越大,他抗拒同辈压力的能力将经受更严酷的考验。

  当你的孩子把事情弄得一团糟时,让他承担相应的后果。比如,

  特雷必须在校长办公室向被石块打中的男孩道歉。狄娜、校长和特雷也同意取消特雷一星期的课间活动,他必须在课间时间安静地坐在图书馆里看书。这对一个非常活跃、喜爱课间活动却痛恨看书的男孩来说,实在是非常严厉的惩罚。但是,有意思的是,在那段时间,图书管理员向他介绍了一些奇幻故事——扶弱济贫的士兵和龙——特雷发现原来看书也没有那么让人讨厌嘛。

  特雷在学校里得到了相应的惩罚,狄娜决定不再在家里采取更进一步的措施。所以,当特雷回到家,她没有继续纠缠他犯的错误,而是和特雷一起津津有味地讨论奇幻的故事书。

  因此,妈妈,当你的儿子仍是巢中雏鸟时,请给他失败的自由。你如何处理他的失败,比如何处理他的成功要重要得多。你很容易批评他,挑剔他的失误,喋喋不休于他所犯的错误,当你这样做时,你真的以为他会在心里说:“没错,你是对的,我不应该那样做,那真是蠢透了。谢谢你为我指出了正确的道路。下一次,我会做得更好,你能帮助我吗?”你不妨反过来想想,假如有人对你说你对他说的那些话,你感觉如何?这样你就知道,对犯了错的儿子,你该采取更温和的态度。

  你的孩子会怎样建立他的自我价值体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对待他的方式。我是一个有价值的人吗?如果我搞砸了,会发生什么?事实上,问题不是“如果”,而是“什么时候”,因为我们都会犯错。但当我们犯错时,上帝会给我们无条件的爱,给我们悔过自新的机会。你难道不能原谅你的儿子,给他机会,让他改正错误吗?

  你无条件的爱对你的儿子意义深远,它会帮助你与他建立更亲密的纽带关系,不论现在或是将来。但是,请你一定记住,爱和约束是一体两面——你不能只强调其中一个,而偏废另外一个。一方面,让你的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另一方面,当他真的犯错时,请严厉管教。

  这位妈妈做对了什么?

  超级明星亚瑟小子把他的母亲乔妮塔·巴顿称为“全能管家”和

  “我的所有”。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她都是亚瑟小子的经理人,直到

  他们双方一致决定“向我妈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让她退休,去做一

  个全职奶奶”。“我和妈妈都认为要改变她的状况。”亚瑟小子说。

  他们的关系一直都是如此轻松吗?不,他说他妈妈有的时候很强硬。

  如果她不喜欢某个东西,她就会直言不讳。但是他也提到,在他的成长

  过程中以及追求演艺事业时,他的妈妈总是一如既往地支持他。

  快乐持久的家庭关系,对儿子很重要

  我和妻子养育了5 个孩子——现在所有孩子都已经长大成人,离开了家。我清晰地记得有一天,我的女儿愤怒地对我说:“你知道你应该做什么吗?读一读你自己的书!”哦,天哪,她让我惊呆了。

  错误是为人父母、抚育孩子这个漫长旅程的一部分。但好消息是,你可以从别人那里学到很多。你可以不断改进你的抚育方式,培养有责任感的孩子,与他们建立快乐、持久的关系。

  你永远也无法成为完美的父母,这是不可能的。但你可以行动起来,完全投入进去,尽可能做到最好。这可不简单,而且过程也并非都充满乐趣。不过,我保证,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们家现在总共有12 个人,3 个孩子已经结婚,我有1 个孙子和1 个孙女——看着这情景,桑迪和我总会相视一笑。我们养育了我们的孩子,他们喜欢我们,我们也喜欢他们,一有机会我们就聚在一起享受美好的时光。而且在我和妻子之间,也会用视频手机给彼此打电话,长时间地聊天。所有这一切都是关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它连接人们的心灵,编织出美好的生活——在我们莱曼家,我们所有人都尽心尽力把这种亲情关系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连接人们心灵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们靠它来编织美好的生活。在我家里,所有人都将亲情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假如你犯了错,要向你的儿子道歉,你要坦白直接地说出你做错的地方,并寻求他的原谅,而不要让你的骄傲阻碍你们关系的发展。你应该说:“儿子,我做错了,你可以原谅我吗?”当你谦卑地对儿子说“我很抱歉”时,你其实是在为他树立宽容的榜样,同时也是在磨炼你们的关系。

  我实在很难想象你未来的儿媳妇不会为你所做的一切对你感激涕零!

  好妈妈能做什么

  ·不仅考虑现在,也要考虑长远。

  ·教他学会善良热忱地对待他人,他会因此受益匪浅。

  ·让你的家成为一个真正的家,而不是旅馆。

  通过妈妈,儿子能够获得人际关系的丰厚回报

  从一开始就带着明确的目标出发,你将惊异于你所取得的巨大进展。

  新娘、鲜花、结婚礼服,这些并不是你儿子结婚当天你能看到的仅有的美丽事物。你会看见,当新娘沿着礼堂过道款款走来时,你儿子的脸上熠熠生辉,莫大的惊喜几乎让他热泪盈眶。而且你也可以确信,自己脸上会有相似的表情。我敢打赌到时候你得准备厚厚一叠纸巾呢。

  你瞧,你已经知道了秘密,你就是那个帮你儿子挑选美好伴侣的

  人。在你儿子成长的过程中,通过在家庭中专注于接受、归属感和能

  力这三方面,你已经培养出一个不仅能在商务关系、也能在所有其他

  关系——尤其是最重要的婚姻关系中取得成功的好儿子。当然,他可能经历了约会的过程,但是你知道你已经教会了他选择合适的姑娘。你也教会了他以善良、尊重、理解、敏锐来对待女性。为了你所做的一切,你的儿子会感谢你(尤其是在小伙子们荷尔蒙分泌旺盛,而他们自己并不确定新娘究竟想要什么的时候)。你的儿媳也会感谢你,因为她获得了如此丰厚的奖赏:你的儿子。

  你一直都明白这些,对吗?毕竟,他是你的儿子,你已经为他的婚礼准备了那么多年。

  继续往前走吧——拍拍自己的背,给自己一个肯定,这是你应得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