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成为哪种妈妈?

  《好儿子全靠妈妈教》

  这一章提到了3 种类型的父母——专制型、溺爱型、权威型——哪一种听上去最像你呢?

  如果你是专制型的妈妈,你必须往后退一步,给你的孩子一些自由,即使这种自由是失败的自由。过分压抑和管制你的儿子只会让他反抗你、你的观念以及你所代表的一切。它并不能让你的儿子为将来的生活做好充分的准备。

  如果你是溺爱型的父母,那就站起来坚持自己的立场,就在现

  在,而不是以后。到底谁是父母?你还是你的孩子?别试着成为你孩子的朋友。你应该当好你自己的角色——父母。你的儿子很可能一开始并不喜欢这样的你——毕竟,他已经习惯了原来那个很容易被说服的你。但是,你不再是过去那个软弱的你了。请下定决心,就在今天,家里的一切都必须改变——为了你内心的安宁,也为了你的儿子。

  如果你是权威型的父母,你已经在你儿子身上培养出了各种优秀品质,为他的现在和将来做好了准备。你太棒了!干得漂亮。然而,请留意你的目标。你最大的挑战可能在于,随着你的儿子经历生活的各个阶段,你必须仍然坚持你的教养方式,尤其是在青春期的那些年,虽然你也许觉得自己不能很好地理解儿子的想法和观念了。

  如何做权威型妈妈?

  好妈妈能做什么

  ·分析思考一下,想要成为理想父母,应该采取哪些步骤和措施。

  ·坚持“计划”。

  ·记住,最重要的是与你儿子沟通互动,并且没人能取代你的位置。

  接下去,问题就来了。你知道了自己是哪种类型的父母,为什么你会成为那种类型的父母,以及你应该怎么调整自己,才能学会健康的权威型教养方式。如果你已经下定决心做些调整,就请继续朝前迈进吧。“但是,莱曼博士,”你叹息道,“总有那么一些时候……”你不经意地翻了下白眼(联想到你今天从儿子那里得到的16 次白眼),这个动作足以说明一切。

  是的,妈妈们,总有那么一些时候。那些时候,你的状态可能并不好,你太疲惫了,以致不能继续执行你决心贯彻的原则。但是,不要对自己失望,更不要把自己称为失败者。每天都是崭新的,每一天都是一个崭新的机会去实践你的承诺。

  以下的一些提示,可以帮助你坚持下去。

  1.说不如做,儿子只被你的行动影响

  你的孩子可不是傻瓜,一旦你张嘴说话,他们就已经认定你要说什么了。他们知道你要说什么。难怪他们会对你充耳不闻。因为你是一个女人,一个天生的语言动物,要你闭嘴实在太难了。但是,你会发现,假如你说得少一点,你得到的会多得多。你看,正是语言让你陷入了困境。如果你是个专制型的母亲,你说了太多恐吓威胁的话,当你的孩子们看到你走过来时,他们会躲到外面去,或者赶紧忙着埋头做你让做而他们未做完的事情。如果你是个溺爱型的母亲,他们已经知道,如果他们施加足够的压力,你就会说:“好吧,这次就算了,但是下不为例哦。”这相当于在说:“好吧,孩子们,这是自由参加的游戏。来吧,拿去吧。如果你下次再对我做这样的事,你也会免于受罚。”

  因此,如果你的话语给你带来麻烦,那就尝试一个简单的方法。闭上你的嘴,要求你的孩子去做你想让他做的事(亲切地、直截了当地)。只要求一次,然后就再也别提。如果你的儿子不做你要求的事,就让别人为他做这件事。

  卡莉,一名溺爱型的母亲,准许她的儿子乔什买一只豚鼠。为什么她会被说服,她永远也想不明白——直到她听见我在全国电台节目上谈论溺爱型父母,她终于恍然大悟。

  “我不想让那可怜的小动物挨饿,”卡莉说,“但是,给它喂食、清理它的笼子让我感到厌烦。那简直是我必须完成的另一项工作。那是他的宠物。于是,一个星期三,我告诉他,他必须负责喂养他自己的豚鼠。他只是摆了摆手,说了声‘好的,妈妈’,我闭上了嘴,没有说其他任何话。到了星期四、星期五、星期六,还是我来喂豚鼠。

  “后来,伟大的时刻终于在星期六来临了。通常,每个星期六,乔什都会领到自己的零花钱。我从他的零花钱里扣除我替他照顾豚鼠的费用,每喂食一次扣除15 元,每清理笼子一次扣除30 元。当乔什拿到装着零花钱的信封后,他便像往常一样跑回自己的房间。但是,几分钟以后,他又回来了,一脸疑惑。‘呃,妈妈,’他说,‘我觉得你数错钱了,少了60 元。’我跟你说,这是一个绝佳的教育时间。”她大笑着跟我说,“到现在为止,乔什已经照顾豚鼠一个月了。只有一次他忘了喂。”

  你说得已经够多的了,采取行动吧,行动总会发挥作用。

  2.以身做则,让他能效仿你

  你的儿子能在1500 米以外嗅到骗子的味道。如果你告诉他应该始终诚实无欺,而自己不想参加聚会的时候却对同事说“小小的善意谎言”,你的儿子会仿效你的行为。如果你告诉他永远不要欺骗他人,而当你和丈夫商量准备不把做私活赚来的500 美元填进所得税表格时,你的儿子又无意中听见了你们的谈话。你向他传递了怎样的信息呢?

  孩子的价值观常常是通过观察父母的言行而习得的,并不是父母教会的。你的所作所为,比单纯说教对孩子的影响更加深远。

  但好消息是: 如果你犯错的时候,你的孩子能抓住你,那么你做好事的时候,他也会看得见。如果她听见你在电话上跟一位刚刚失业、非常沮丧的朋友交谈,然后把家里的鸡汤、晚饭吃剩的肉卷打包带给那位朋友。这又向你的孩子传递了怎样的信息呢?嘿,

  妈妈帮助了其他人。他也许会想,嗯,我该怎样帮助他人呢?妈妈,请记住,所有的一切都会回到本书开篇我与你分享的那个秘密上。你的儿子永远都想取悦你。他想要你的肯定,所以,与他分享那些你所珍视的价值观,让他能够效仿你,以期他能在未来的人生里一直牢记它们。还有比这更好的事情吗?这些信念会伴随你的儿子终生,因为你所做的一切,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远比你知道的要多得多哦。

  3.维护好母子关系,定规矩才有意义

  总而言之,为人父母、抚育孩子并不只取决于一些规则和教条。而是和你们的关系——你和你儿子之间的关系联结——有关,规则是其次的。毕竟,正如我之前所说的那样,如果没有关系的存在,任何规则都一文不值,它们发挥不了丝毫作用,因为你的儿子根本不屑于遵守。

  随着你的儿子不断地长大,他可能会破坏很多规则。有一些你会知道,而另一些你并不知道,也许要到很久以后,当这些故事在家庭聚餐时被分享,你年纪更大也更有智慧时,你才会知道。为人父母、抚育孩子不是牢牢抓着规则不放;不是挑剔你孩子所做的每件事;不是给予孩子任何他想要的来讨他的欢心,以此省去你的麻烦或者让他们“自我感觉良好”。

  它实际上是教你的孩子成为给予者,而不是索取者。要多为他人考虑,而不仅仅为自己考虑,要培养爱心、忠诚、正直、合作的品格,这些品格将从你现在的家庭一直扩展和延续到你的儿子和他妻子、孩子组成的未来的家庭,以及他所接触的整个世界里去。

  当然,你难免会犯错,每个父母都会犯错。但是,如果你能在你儿子的各个年龄阶段和人生阶段,都注重维护你和他之间的关系,那你将永远不会误入歧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