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大自然”为老师

  《当孩子遇到钱》 收藏本文     

  我经常带孩子到大自然里,捡拾种子或移栽小树,让种子和树木告诉孩子:成长和成功都需要时间,等待和坚守是所有生命的成长之道。

  生活中有很多人抱怨命运不公,习惯把自己的失败归罪于他人,甚至爹娘,拼爹拼不过就轻言放弃,不论做什么都希望立等可取:

  今天投资,明天就发财;

  今天开店,明天赚大钱;

  今天亏本,明天便放弃。

  美国著名成功学大师拿破仑。希尔说:“穷人有两个非常典型的心态:一个是永远对机会说‘不’。一个是总想‘一夜暴富’。”

  这种心态和习惯导致很多人失败,原因是早期教育中缺少一种来自大自然和生活的启蒙,缺少在漫长的等待中学会坚持不懈地做一件事。

  到哪儿去找这样一位老师,不需要花一分钱,却能激发出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不需要任何言辞,就能教会孩子耐心做一件事。

  富天喜丸就是你的财富版图在大自然里,随处可以遇到这样的老师,它的名字被称为“种子”。

  一粒橡树种子和千万座森林

  曾经有科学家做过两个实验:把种子埋在瓦砾之下的土里,按时浇水,种子居然顶着巨大的压力,从瓦砾下钻出来;把种子和泥土一起装进坚硬的头盖骨里,按时浇水,种子以惊人的力量,能将头盖骨分开钻出,生长、开花、结果!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英国人展出了创意的晶莹的蒲公英花似的种子圣殿。在6万根透明的白色亚克力管子里装了48万粒种子。重新认识种子带给人类的智慧和财富,唤醒人们对大自然的尊重。

  英国教育家赫伯特·斯宾塞在《快乐教育》一书中写了这样一段故事。

  “有一天,我告诉小斯宾塞要送给他一件非常有趣的礼物,但必须猜一猜才能得到。

  是什么呢?巧克力?弹子球?夹心饼干?

  不,都不是。我送的礼物在白天和夜里都会发生变化,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件礼物会变出一些很有趣的东西来。

  小斯宾塞急不可耐地打开礼物,一看,原来只是一些形状和大小不同的植物种子。

  “别小看这些小颗粒,它们会在你的手中变出惊人的东西来,但需要时间和耐心。”

  接下来的一个下午,我和小斯宾塞在后花园里用小铁锹把土翻开,把种子分类撒在土里,左边是西红柿,右边是莴苣,中间一个小圆圈是青椒。然后在旁边竖了一块牌子,“小斯宾塞的农田”。

  时间一天天过去,小斯宾塞经常跑到农田看变化。但土地非常平静,似乎什么也没发生。小斯宾塞有些等不及了。

  我告诉他,种子发芽生长需要时间。一座钟,时针从早走到晚,每小时当当地响一次,这是时间。

  种子种进地里,直到有一天它们从土里冒来,也需要时间。但只要你等待、坚持,它们一定会出现。

  果然,有一天,小斯宾塞惊喜地大喊大叫:“它们冒出来了,它们冒出来了!”自然界的许多事物与人世间道理是相通的。为什么种子会在春天发芽?为什么它们需要漫长的时间?为什么它们需要空气、水和阳光?这些知识不仅和植物相关,和人的成长有关,也和成功学有关。不论做什么都需要有时间,做一顿饭,烧一壶水,完成一件工作都需要耐心和等待。现代人做事不专注,没有耐心,急于求成,很容易放弃,最重要的原因是童年缺少体验和亲证,比如:等一粒种子发芽;等一锅水烧开。这些小事即考验耐心,又挑战坚持力。

  胡萝卜种子和一个孩子的坚守

  有一本小书叫《胡萝卜种子》,全书只有30页,每页最多只有3句话。但这本书却被美国教育机构推荐为小学生必读图书。书里描述一个小男孩在花盆里种了一颗胡萝卜种子,天天精心管理,盼胡萝卜长出来,时间过去一个月,也没见胡萝卜的影子。

  爸爸说,别再费心了,它不会长出来。他依然浇水。

  妈妈说,别等了,它不会长出来。他还是天天观察。

  哥哥说,明明知道它不会长出来,你为什么还坚持呢?

  两个月过去了,小男孩精心管理的胡萝卜终于长出来了。

  种一棵胡萝卜,让梦想成真。小男孩坚守梦想,亲力亲为终于种出胡萝卜的故事,长出来的看似只是一个胡萝卜小苗,但它真正的价值是在播种和培育过程中,让一个孩子学会耐心等待,赋予孩子不放弃、不动摇的坚定信念,这是一笔看不见的资产,一笔终生可以享用的财富。

  鼓励孩子想到了就去做,种一个胡萝卜或朝天椒,让孩子在经历等待、打击和挫折中学会坚持,坚持力是无形的财富。

  鼓励孩子把梦想变为行动,空想和空谈浪费时间,只有行动才会有所作为。“精神变物质,物质变精神”的哲学只有通过实践,在体验中孩子才能领悟其深奥的道理。

  和孩子一起种棵摇钱树

  在都市孩子的眼里,钱是藏在银行的取款机里、藏在父母口袋里的信用卡里,只要刷一下,钱就自动出来。这就更需要家长带孩子一起种一棵摇钱树,发现“种子”的价值。

  很久以前,有一个诚实勤劳的农夫,有一天他遇到一个白发白眉白胡须的老人,老人给了农夫一颗种子,叫他每天挑七七四十九担水浇灌,每天要在水面滴七七四十九粒汗珠,当树快开花时,还要滴七七四十九滴血。

  农夫接过种子,照着老人的话做了,结果,在他精心培育下长大的树,竟然是棵摇钱树,只要轻轻一摇,便能掉下铜钱。

  后来,很多人听说此事,来找农夫,要看他的摇钱树,农夫没让看,他把摇钱树编成歌谣和谜语,唱给来的人听:

  摇钱树,两枝杈,

  两枝杈上十个芽,

  摇一摇,开金花,

  创造幸福全靠它。

  我曾在很多城市演讲时和父母讲过这个故事,并一起寻找生命的摇钱树。在北京航天幼儿园,有一次,我给孩子讲完这个故事,让孩子们猜谜底。没想到,这个故事极大地激发了4岁孩子的想象力。

  “谁知道农夫说的摇钱树是什么?”

  孩子们兴奋起来,然后就开始乱猜:“苹果树、梨树、桃树等。”

  摇钱树的答案是现成的,但我不能告诉孩子。

  不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答案不重要,寻找答案的路径和过程更重要。当孩子脑子里装满问号的时候,大脑所有神经细胞都处于最活跃的状态,如果轻易地得到答案,孩子脑子里的各种问号,立刻会变成一个大大的句号,覆盖兴奋着的问号,锁住大脑,求知的乐趣顿时减半。

  追问和猜想是激励孩子探究寻找最简单有效的方法。要让孩子自己找答案。对于4—6岁的孩子,找出摇钱树的答案并非容易,这就需要家长和教师创意教学方法,启发和引导,最后,让孩子自己揭秘,这样可以训练孩子的思考能力,同时,给孩子成就感。

  “到哪儿去找农夫说的摇钱树呢?”

  “现在,请小朋友们闭上眼睛,伸出手来,把手轻轻地按在纸上,拿起笔,沿着手的边缘画线,先画左手……好,再画右手。”

  “两只手都画完了吗?请睁开眼睛,拿一支粗一点的笔,画一条粗粗的线,把刚才画好的两只手连起来。”

  孩子们一一照着做了。

  大家仔细看看:“你画的两只手像什么?”

  “像一棵大树。”

  再仔细数数:“你的大树上有几根树杈?”

  “10根树杈。”

  “农民种的摇钱树有几根树杈?”

  “也是10根树杈。”

  “快来找一找,你的摇钱树长在哪儿?”

  一个小男孩站起来:“摇钱树长在我的手上。”

  所有的孩子顿时恍然大悟:我也有摇钱树,他们把手举得高高的,展示自己的摇钱树。用手画摇钱树,和孩子做一个画画游戏,在游戏中,让孩子自己发现和领悟,找到摇钱树的谜底。

  这个寻寻觅觅的求知过程,一定不能省略。省略了,孩子就不会动脑琢磨,也不思考,轻易得到答案的孩子,就会变懒。

  原来,我们每个人都有一棵摇钱树。

  原来,财富是靠劳动创造出来的。

  “勤是摇钱树,俭是聚宝盆”。这是中国古老的财富智慧。但它永远不会过时,不管今天用电脑、磁卡什么的科技手段管理金钱,摇钱树却不变,就是我们的双手。

  美国人让孩子帮助父母做家务,比如:修葺草坪、倒垃圾、洗碗,然后,付给孩子钱,要求孩子做收入账单,用自己劳动换来的钱买喜欢的文具或参加朋友派对。钱是通过劳动得来的,劳动要靠双手,懒得动手,钱不会从天上掉下来。

  财富教育不需要生硬的理论,也不需要深奥难懂的经济学、金融学的名词,只要和孩子一起种一棵“摇钱树”,就等于给了孩子一把财富钥匙和一笔终生携带的资产。

  1.准备一个小花盆。

  2.买一袋朝天椒种子。

  3.让孩子仔细观察种子,说出种子的形状、大小、颜色。

  4.让孩子自己数出10粒种子,播撒在土里。

  5.按时浇水,观察,报告情况。

  6.等种子破土,数一数长出的秧苗,然后,和孩子一起做一道数学题。10粒种子,种进土里,长出5棵?丢了几棵?

  7.观察朝天椒开花、结果的过程,进行拍照记录。

  8.等朝天椒红透了,摘一个打开,和孩子一起数里面的籽,同时算一笔账:1粒种子,长出5棵秧苗,一棵秧苗结6个尖椒,1个尖椒里有20粒种子,算一算,1粒种子能生出多少个尖椒?一棵小小的朝天椒,就像一棵摇钱树,1粒种子撒进去,就能长出很多很多朝天椒……

  这种近乎游戏式的学习,符合孩子的心理需求,因为需要动手参与,就能从植物的生长中,直观获取到经验,既激活左脑的聚合思维,学会计算推理,又激活右脑的发散思维,在参与中自然调动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同时,轻松自然地把减法、加法、乘法带进生活的经验里,让财富教育变得生动有趣。

  钱从哪里来?世上什么能生钱?和孩子一起种棵摇钱树,从生活中体验和领悟衍生的智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