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剪脷根”?最好观察到2岁后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 翁志强

  也许不少妈妈在带着小宝宝去保健时,都曾被问过要不要给孩子“剪脷根”。但口腔科专家表示,只有3%新生儿需要“剪脷根”,虽然这只是一个简单小手术,但并不是随随便便剪的。

  只有3%孩子需要剪

  广州人所说的“剪脷根”,在医学上称为剪舌系带。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翁志强解释,舌系带位于舌与口底之间,因为与舌的运动和发音有关联,常常受到人们的重视。而对于刚出生的小宝宝来说,常常可以看到舌系带附着在舌尖底面与下牙槽之间,有薄膜型与肥厚型两类。家长会觉得宝宝舌头伸出不够自如,会被舌下细带牵扯住,害怕对孩子未来说话等造成影响。于是就“长痛不如短痛”,抱着早剪早解决问题的心态给孩子的舌系带“来一刀”。但婴儿期过早盲目剪舌系带,对孩子讲话并没有太大帮助,相反还容易引发多种并发症。即使剪了,实际上也只能是剪破一点点系带上的黏膜,大多数没有起矫治功能,而这些黏膜本身是疏松组织,有很好的延伸性的,单纯的一层黏膜皱襞是不足以阻碍舌的活动的。

  翁志强表示,正常情况下,新生儿的舌系带附着是延伸到舌尖或接近舌尖的,有近半数的孩子在婴儿期舌系带前部的附着呈紧张牵拉状态,但这只是暂时的生理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舌和下颌骨的生长发育以及下乳牙的萌出,舌系带会逐渐向舌腹部、下牙槽下方退缩。正常孩子2岁以后舌系带才逐渐远离舌尖。只有约3%的孩子会有发育异常情况出现,此时舌系带退缩不足,就会出现舌系带过短而需要剪。

  剪舌系带最好等2岁后

  一般来说,舌系带过短的发生率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低,自身有一个自行调正的过程。六个月前,小宝宝的舌头只会做前后运动,而到了六个月后才会用舌头将食物推向两侧,这时候宝宝的小舌头才会做横向运动。

  婴儿舌系带短不应认为不正常,最好观察到2岁以后。有研究数据指出,如果孩子是真正的舌系带短,即使在新生儿时期剪过,也起不到有效的矫正作用,需要做第二次舌系带矫正手术的有78%,甚至要做第三次。

  翁志强提醒,对大多数不需要剪舌系带的婴儿来说,过早把系带黏膜剪破容易发生瘢痕,阻碍舌系带的正常发育,到孩子长大发现问题需要做第二期手术(如松解瘢痕、手术矫正系带)的也不少见。因此,并不建议在婴儿期便过早地剪舌系带。

  吐字不清未必是舌系带过短

  当孩子吐字不清时,家长就会怀疑是舌系带过短。一般来说,人类学语言,最早学会的是唇音和舌根音,而舌尖音的发音能力发育最晚,如zh、ch、r等音节要到孩子四五岁发音完全成熟时才能吐字清晰。而发音不准,除口腔因素外还有听力因素和大脑语言发育因素。另外,儿童心理因素也是不容忽略的问题。家长平时要多注意训练孩子说话,送孩子上正规幼儿园,让孩子跟同龄人在一个宽松环境下多练习讲话。

  翁志强建议,家长除了通过孩子吐字的情况来判断是否舌系带过短外,还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来评估宝宝是否需要剪舌系带:

  1、舌头伸出后,舌尖呈“W”形。

  2、舌头伸出不能超过下唇红沿或舌尖不能上抬到上牙槽部。

  3、不能正常吸吮。

  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可以带孩子去口腔科检查是否需要“剪脷根”。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许咏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