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吃穿住行”为载体

  《当孩子遇到钱》 收藏本文     

  让孩子学会管钱,从餐桌开始;让孩子少花冤枉钱,从怎样买穿戴衣物开始;让孩子做计划和预算,从如何住和行开始。

  人一生面对各种选择,成功来自正确的选择,而选择能力来自早期生活中所受的教育,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引导孩子自主选择和做决定?

  从“吃、穿、住、行”四件事开始。

  “吃”遇到钱时,人最容易贪婪,因贪吃而选择挥霍和浪费。

  “穿”遇到钱时,人最容易奢靡,为满足虚荣心选择不惜血本包装。

  “住”遇到钱时,人最容易炫富,为证明富有常常选择炫耀。

  “行”遇到钱时,人最容易混乱,因“行”需要确定目标后选择路线。

  人生这四件事一刻都离不开钱,小时候,如果父母以“吃穿住行”为载体,给孩子独立选择的机会,鼓励孩子自己做决定,并承担决定带来的后果,让孩子看见钱在生活中怎样流动,如何用口袋里有限的钱,满足更多的需要,这样的选择训练,不但能增加孩子的判断力,责任心和行动力,还能教会孩子在众多选项中做出最佳选择。

  吃的选择——餐桌上的财富

  吃饭是天天重复的事,也是全家人团聚的时刻,餐桌是父母教孩子选择和传递财富的最好课堂。

  父母经常问孩子,你想吃什么?

  如果孩子点的菜家里没有或买不起,孩子开始抱怨家穷,父母跟着抱怨孩子不懂事,于是抱怨开始流动。所以,父母在让孩子选择前,一定要做事思想准备。

  问孩子吃什么,等于让孩子选择,可孩子选择的食物如果家里没有,或一时买不到,或没有钱买,父母该怎么办?

  雨奇小时候,每次问她想吃什么?她不是点电视广告上的食物,就是点“天下美食”上的菜谱。比如她点“袍子肉”或“黄花鱼”,而家里没有,我就反问“你是想吃山珍海味,品尝山上的珍奇和海里的宝物对吗?

  她的眼睛告诉我,她被山珍海味四个字吸引了。“那让我找一找,变一变”。等我把木耳和海带端到桌子上时,她呆住了:这哪是袍子肉和黄花鱼?

  可它们都是山珍海味呀。今天,咱们找一找家里有多少山珍海味。

  孩子乐于参与调动想象力的活动,如果父母把小餐桌变成大课堂,孩子就能从小饭碗里看见大世界。我经常建议年轻父母以餐桌为课堂,至少给孩子上5种必修课。

  1.餐桌上的自力课:选择孩子独立进餐

  1岁至1岁半时,孩子开始喜欢自己用汤匙喝汤吃饭。孩子想自己进食是独立的标志,标志对“人格独立”的向往,自食其力不是从大学毕业开始,而是从自己用餐开始。日常生活中,很多父母端着饭碗追着孩子喂食,剥夺了孩子自主进食的机会和能力,从根上养成被动依赖,偏食、挑食的坏习惯,餐桌上对孩子的这种迁就,不仅会影响孩子摄入全面充分的营养,更可怕的是让孩子养成任性、自私、缺少自控力等人见人厌的性格。

  2.餐桌上的数学课,创意幼儿数学游戏

  有些孩子上小学后,学数字计算常常遇到困难,原因是入学前大脑里没有储备足够的数的概念,没有受过相关训练。餐桌上有太多的数学题,饭前父母让孩子摆餐具,饭后让孩子收拾碗筷,可在游戏和劳动中,轻松自如地学习数学。

  A教孩子数数:数一数就餐桌人数,根据人数,放多少把椅子,摆多少筷子、盘子、碗、杯子、勺子、刀子、叉子等,然后做相加或相减。

  B教孩子归类:给餐桌上食物归类,如水果、蔬菜、肉食、点心、主食、干果等,激活孩子左脑。

  C教孩子秩序:餐桌上菜也有秩序,先上什么,后上什么,有约定俗成的规矩,也有养生科学排列的秩序,凉菜、热菜、汤、酒水、主食、水果哪个先上,为什么?

  餐桌上的数学即是游戏,又是家务劳动,即轻松又不露痕迹教孩子学数学。

  3.餐桌上的财务课,帮父母计算家庭开销

  吃时刻离不开钱,吃什么和怎么吃大有学问。餐桌上财务谁来管,如果孩子上小学了,父母可以郑重地请孩子来帮父母管餐桌上的财务。这是一个看似琐碎复杂而麻烦的工作,父母怕耽误孩子学习,浪费时间,不愿意让孩子来管。其不知,如果父母花一点时间,和孩子一起计算餐桌一周的花销,然后,列一个账单,可以极大地激发孩子学习数学的乐趣。生活中的数学流动而富有活力的,不是书本上抽象的符号,有形有象,可视可闻可触摸,容易记忆。

  A餐桌上账单:早餐+中餐+晚餐,每人每顿花销ⅹ人数ⅹ一周7天

  B菜篮子账单:以一周为计算单位,根据餐桌上的账单设计菜篮子购物计划,让后,带孩子走访三家超市,进行价格和食品质量比较,最后,确定菜篮子购物单。

  每次进超市,我都做调查,发现年轻父母带孩子进超市只做最简单的事,自己买东西,孩子跟着玩,给孩子买几样好吃的就回家了。带孩子购物可以激发多学科学习兴趣,如果父母意识到这一点,餐桌和菜篮子里有数学,有财务管理,有经济学和经融学,就会创意出各种方法教孩子。

  4.餐桌上的道德课,选择环保光盘行动

  人以食为天,古今中外流传着餐桌上的道德。中国传统家庭餐桌上的道德课可谓“1首诗+1个故事+1碗福根”。

  一首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一个故事:“千人糕”的故事,让孩子尊重他人的劳动,不浪费粮食。

  一碗福根:不让孩子剩饭,吃干净每一粒粮食,目的是保住自己的福根。

  我有个德国朋友,每顿饭前,必和孩子一起站起来,很庄严地说:“感谢上帝赐予我们食物!”通过这个小小的仪式,每天提醒自己珍惜大自然馈赠的一切。受过这样教育的人不会奢靡,更不会挥霍浪费。

  从孩子5岁开始,英国父母教孩子哪些是经再生制造的“环保餐具”,哪些塑料袋可能成为污染环境的“永久垃圾”。外出郊游时,指导孩子自制饮料,尽量少买易拉罐等现成食品,如何节约用水用电,让孩子懂得“滥用资源即意味着对环境的侵害”。

  5.餐桌上的礼仪课,选择进餐礼仪

  中国文化讲究“吃相”,吃相是教养。吃相是餐桌必修课,从小在家里修这一课,吃相好,彬彬有礼意味着有家教,与人交往受欢迎。吃相不好,狼吞虎咽,不顾及别人意味着没家教,影响人际关系。所以,中国古代特别重视进餐的礼仪训练和学习。

  英国家庭,在孩子2岁时,就开始系统进行用餐礼仪训练,4岁基本学会了餐桌上所用的礼仪,英国家庭至今保持着这一教育传统。

  穿的选择——服饰上的财富

  小的时候,孩子穿什么是父母给选。上中学后,孩子有了自己的审美和对时尚的追求,喜欢自己选。淘宝的出现,网上购物给孩子以新的选择空间和平台,如何教孩子选择穿?这里大有学问,汇集市场学+数学+美学+心理学。

  为什么同样的衣服在南方买100元,到北方买要200元?

  为什么同样的衣服在淘宝网上买更便宜,而商场买要贵?

  为什么年轻人喜欢追名牌?市场假名牌泛滥?

  在购买衣服时,父母和孩子一起探讨这些问题,让孩子了解穿的学问,从购物中学会观察社会变化,市场行情,流行走向,给孩子大视野大格局。通过“穿”了解市场学、美学和心理学。

  算一算,从春到夏你身上的财富:春装+夏装+秋装+冬装总价

  算一算,从头到脚你身上的财富:帽子+围巾+上衣+裤子+袜子+鞋子的总价。

  算一算,从小到大你身上的财富:从1岁-18岁,你穿的大小服饰的总价。

  通过这样的计算游戏,帮孩子建立立体思维,把目光从点、线、面引到一个立体运行的思维轨道。

  住的选择——房子里的财富

  比起吃和穿,房子里的财富可以让孩子了解更多金钱流动走向和社会不断推出的各种创新产品。

  在曲阜农村一所小学的调查中,我发现孩子的选择根据钱的数量不断变化方向。当你有10000元钱,你会做什么?在这个选项里,很多孩子选择给家里装修或买电视、冰箱等大物件,这说明孩子关心家的建设。激发孩子的责任感可以从算一算房子里的财富开始。

  让孩子列一张现有房子里的账单,联系大数字的计算:

  1.房子的总价:多少米乘以现价

  2.各种物品的总价:柜子+沙发+桌椅+冰箱+彩电+电脑等总价。

  3.房子里的财富总价:房子+物品的总价。

  同时,让孩子想象10年后房子里的财富,列一张想象中的财富清单,不要限制孩子的想法,让孩子把能想到的尽情的写出来。财富大亨巴菲特7岁时写出“我未来财富的一大串数字”,后来,他用行为兑现了。孩提时的想象一旦成为求知和获取财富的动力,势不可挡。

  行的选择——行走中的财富

  行走每天都遇到钱,行走和目标、路线、工具密切联系在一起,只要出行,一定会和钱打交道,中国有句古话:“穷家富路”,为什么出门要富路,因为“行”中有出乎意料的变数,所以,“行”中遇到钱最容易纠结。所以,从小要训练孩子行的选择:

  1.选择目标:近距离的目标和远距离的目标。

  2.选择路线:省钱+省力+省时+省工。

  3.选择交通工具:行走、骑车、坐公交、乘出租、乘火车,乘飞机。

  网络经常推出“最省钱的环球旅行”,让孩子上网搜索一下,在了解旅行线路时了解地理和历史,同时,学会花最少的钱,去最多的地方,享受最好待遇的行走学习。

  美国父母鼓励孩子做生意,买卖图书和玩具,不是要求孩子都去选择经商和当老板,而是通过做生意的方式培养孩子的多种能力,因为做生意需要动用智商、情商和财商。即使卖一筒饮料或一盒火柴,这样小的一个买卖行为,也涉及到“沟通、选择、计算、决策、讨价还价、承受失败、承受风险压力”等多项训练。

  以“吃穿住行为”载体,可以赋予孩子一箭多雕的选择智慧。在日常生活中和钱打交道,获取的财富能力可终生受益。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