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选择困难症”

  《当孩子遇到钱》 收藏本文     

  有一种心理障碍叫“选择困难症”。

  选择困难症是一种心理障碍,患上这种病,不论你有多高的智商、情商,都会不知不觉地被犹豫不决和后悔制造的困境掩埋,既难做大事业,也难成为富人。

  “选择困难症”的直接后果为:不论做什么事,总是犹豫不决、颠来倒去、徘徊不定。得了这种病,不论你有多聪明,有多高的学历,做事很难成功,也很难成为富人。因为机会就在你观望和犹豫中一个个擦身而过。

  雨奇7岁那年,有一天,从小卖部回来对我说:“妈妈,我今天发现了一个新的问题:人有时用大脑想事,有时用心想事。心和大脑想的不一样,它俩经常闹矛盾。大脑和心拧着。有时候,不知道该听谁的。”

  “你这个想法是从哪儿来的?”

  “今天,我在小卖部买东西,货架上有很多东西,心说:多买几样吧。大脑说:这要花很多钱。大脑舍不得花钱。可心又一直鼓动我买吧,买吧。你猜最后怎么样?听大脑的,心埋怨我,顺从内心,大脑又不买账。因为大脑和心总切不到一块,所以,我在小卖店走来走去,最后,什么也没买,结果大脑和心一起纠结。妈妈,能不能想一个办法?让大脑和心想到一块呢?”

  我一边专心听雨奇讲,一边心里暗自高兴。7岁的孩子已发现了人会产生矛盾的现象,而且能分清大脑与心灵各有指令,互不相让,这种自我冲突给她带来烦恼,也让她开始寻找帮助,选择困难从那一刻开始了。

  这是孩子心智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绝好的激活孩子选择智慧的机会。“选择困难症”让许多青年无所适从,其根源在于童年时缺少选择和做决定的训练。1—12岁是训练孩子自主选择的关键期,如果遇事让孩子自己做决定,并说出理由,就能轻而易举地激活孩子的选择智能。

  选择困难来自内心的纠结。不光买东西时会这样,学习和做事,跟小朋友一起玩也经常会出现选择困难。听心的?还是听大脑的?用有限的钱满足无限的欲望,必遇到选择,有选择就有纠结,有纠结必有痛苦。

  如何挣钱?花钱?管钱?

  这些疑问和思考自然在头脑里安装了一个针对“钱”的专属信息处理器。钱能激发孩子的潜能,也会带来各种问题:人际关系,情感割舍,如何做决定等等。不论成人,还是孩子,遇到钱,必遇到烦恼、冲突和选择。

  选择是人与生俱来的一种能力,而这种能力一岁左右就开始彰显。中国民间有一种习俗“抓周”:孩子满周岁那天,父母在孩子面前摆放一些具有象征意义的东西,诸如笔墨纸砚、珍宝玩具、服饰胭脂、瓜果点心等,看孩子抓取何种物件,以此预测孩子一生的性情和志趣。这种由父母导演的小孩子周岁仪式——叫“抓周”。抓周考验一岁孩子的选择力和决策力,而选择决策是成败的关键。

  我有一个智商、情商极高的朋友,40岁时还不会购物,特别是买衣服,原因是从小到大她的衣服都是姐姐给买。当她40岁想自己买时,发现不会买了,在商店里走来走去,买还是不买,总犹豫不决,对衣服的好坏缺少判断,价钱合不合算不知道,她经常把自己并不十分满意的衣服买回家,穿上身试试,只要先生和女儿说不好看或太贵了,她就跑回商店去退货。然后,再买,再退货。

  很多人的时间都浪费在犹豫不决上,拿不定主意跟缺少决策力有关。如果从小到大很少独立担当和做事,遇到事情就会犹豫不决。同样,一个40多年没有自己购物经历的人,面对商场琳琅满目的商品,智商再高也会挑花眼,掏钱时更难以做决策。

  选择是一种能力。12岁前,孩子凭本能选择,这种原始的选择里深藏着孩子的天赋优势和兴趣爱好。有的孩子对造型艺术或绘画敏感,证明他空间智能强;有的孩子喜欢唱歌,听一两遍就能模仿,证明他音乐智能高;有的孩子对数字敏感,证明他数学智能高。尊重孩子的选择,其实是尊重孩子的人权。

  钱每天都在用不同的形象和言辞施教。钱有思维,钱有时能控制人的思维;钱有眼睛,钱可以引导你的视线;钱有双脚,钱经常会管着你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做事犹豫跟性格有关,最重要的是跟早期的训练有关。生活中天天都遇到选择,只要父母留心训练孩子,选择能力就会提升。在雨奇小的时候,我经常和她做这样的游戏:

  当你口袋里只有5元钱,你选择买一个玩具,还是选择一套图画书?

  当你受到打击挫折时,你是选择生气和愤怒,还是选择寻找帮助和支持的路径办法?

  当你做错事时,你是抱怨别人,还是反省自己?

  每次选择要求说出选择的理由。

  有一天,放学路上,我和雨奇一起做个选择游戏:咱们现在到家还要走三站地,你有三个选择:

  1.坐公共汽车;

  2.打出租汽车;

  3.走着回家。

  你先选,但一定要说出选择的理由。

  “妈妈,你能告诉我,走着、坐公共汽车和打车各需要多长时间吗?”

  “走着大约30分钟,坐公共汽车中间要停两站,最快大约要15分钟,乘出租车最快要8分钟。”

  “如果我急着回家做作业,我就选择坐出租车,但要花很多钱;走着回家最省钱,但时间太长;又省钱又省时间就是坐公共汽车了。那我选择坐公共汽车吧。”

  花一点时间和孩子做选择游戏,每个选择一定让孩子说出其理由,这样可以调动孩子快速动脑思考,训练大脑快速自动构建选择模板:          

  分析——面对现状和有限的三项条件。

  比较——时间价值?金钱价值?

  衡量——时间成本?金钱成本?

  取舍——省钱?省时?

  选择——省钱又省时。

  7岁孩子在自主选择的过程中,大脑会自动运行一种分析程序。这个程序是孩子通过思考一步步构建的,如果不让孩子选择,就没有这一思考过程;如果没有这样的思考过程,大脑就无法构建选择的模板;如果大脑没有构建选择模板,决策时就容易掉进自我折磨和自相矛盾的陷阱。

  孩子具备选择的智慧,所以,雨奇最后的选择是“省时又省钱”两全其美的上策之举。

  有个母亲问我,要是孩子选择坐出租车呢?

  那就让他讲出选择的理由,比如“孩子说为了省时间”,那就借此机会,一边表扬孩子懂得珍惜时间,一边和孩子讨论为什么说“时间就是金钱”。

  不论孩子做出怎样的选择,最重要是讲出选择的理由,这是游戏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因为讲理由的过程,自然帮助孩子完成了“心脑合一”的训练:

  1.训练大脑高速运转,自动构建选择模板和立体思维网;

  2.训练大脑筛选信息、比较和归纳整理的速度;

  3.训练“心脑协调合一”的速度;

  4.训练准确表达和果断决策的能力。

  每个孩子都有选择能力,每个孩子都拥有选择的智慧。由于父母经常代替孩子选择,所以,这种能力没有机会长出来,等孩子长大步入社会,面对多种选择时,才发现已经患上“选择困难症”。

  要让孩子知道,任何一个选择都有上策、中策、下策三种,上策就是中国成语描绘的境界:两全其美、一箭双雕、一举多得、一石多鸟。

  中策和下策也许是不愿意接受的,但必须面对。

  “选择困难症”病根就是童年无数次重复“听大脑的,心后悔;听心的,大脑后悔”的经历。其结果,不论怎样做都后悔。

  爱后悔的人喜欢裹足不前,缺少冒险和挑战精神。

  爱后悔的人易患焦虑症和抑郁症。

  爱后悔的人经常和机遇失之交臂。

  所以,爱后悔的人总是和财富无缘,和成功无缘。

  当你受到打击挫折时,你是选择生气、愤怒、抱怨,还是选择寻找反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人生的路来自正确的选择。

  让孩子远离“选择困难症”,就要在记忆里删除“后悔”这个词,但这并不容易,因为“后悔”中含有负面情绪和消极心态,久而久之,会变成引诱的陷阱,一旦掉进去,便不能自拔。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通过一件件小事训练孩子选择,给孩子自己决定的机会。

  让孩子学习自己做决定,一个人的选择能力,是在生活中训练出来的,而家庭是最好的课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