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坏习惯让宝宝越来越笨

  核心提示:有些坏习惯的养成,可能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哦,家长们要注意了。

  坏习惯1:长期饱食

  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进食过饱后,大脑中被称为“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会明显增多。

  这些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能使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和脂肪增多,促使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如果长期饱食的话,势必导致脑动脉硬化,出现大脑早衰和智力减退等现象。

  坏习惯2:轻视早餐

  不吃早餐使人的血糖低于正常供给,对大脑的营养供应不足,久而久之对大脑有害。此外,早餐质量与智力发展也有密切联系。据研究,一般吃高蛋白早餐的儿童在课堂上的最佳思维普遍相对延长,而食素的儿童情绪和精力下降相对较快。

  小朋友每天养成吃早餐的习惯,人会机灵聪明些,读书写字精神也会集中些。不过,很多小朋友所吃的早餐,都不是很有营养,例如肠仔煎蛋、速食面、肠粉、点心等,这种早餐不但油分高,盐分也高,小朋友吃完早餐已经用完一天两克的食盐分量了。

  坏习惯3:甜食过量

  甜食过量的儿童往往智商较低。这是因为儿童脑部的发育离不开食物中充足的蛋白质和维生素,而甜食会损害胃口,降低食欲,减少对高蛋白和多种维生素的摄入,导致机体营养不良,从而影响大脑发育。

  甜食病1:营养不良

  甜食很容易引起孩子的饱腹感,导致他不想吃正餐。由于甜食中除了大量的糖外,几乎没有孩子正常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其他营养物质,如维生素、蛋白质等。长此以往必然会造成孩子营养不良,不是过于肥胖就是十分瘦弱。而孩子营养不良又会成为引发其他疾病的一个重要因素。

  甜食病2:龋齿

  龋齿的发生与甜食有着密切的关系。糖和其他碳水化合物既能给菌斑中的细菌提供生活和活动能量,又能通过细菌代谢作用使糖酵解产生有机酸。 这些酸如果长期滞留在牙齿表面和窝沟中,破坏牙齿表面的釉质,而其中的某些细菌又会使牙齿中的蛋白质溶解形成龋洞。

  坏习惯4:睡眠不足

  大脑消除疲劳的主要方式是睡眠。长期睡眠不足或质量太差,只会加速脑细胞的衰退,聪明的人也会变得糊涂起来。

  睡眠已经成为困扰大城市儿童的第一大问题。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我国城市0—2岁婴幼儿每天睡眠时间比美国同龄孩子平均少1小时。专家表示,婴儿 睡眠少和父母习惯、环境因素有关,直接影响孩子今后发育、智力和学习,睡眠不足的孩子多动、好斗、易怒,学习问题多。因此,从0岁开始就应该培养婴儿良好 的睡眠习惯,这将使其终生受益。

  睡眠不足者多动易怒根据规定,新生儿的睡眠总量应该在每天16—20小时,日间、夜间睡眠量相等。而婴儿的夜间睡眠应该为9—12小时,日间小睡,每次长度为30分钟至2小时。到9个月时,应建立起稳定的睡眠规律。

  研究发现,晚间睡眠不足而白天嗜睡的孩子不仅发育缓慢,学习问题突出,注意力、记忆力、组织能力、创造力和运动技巧相对较差。特别是在行为问题上,夜间晚睡的孩子更容易出现好斗,同时还可能伴有多动症、自我控制能力差、精神不集中等症状,在情绪调节上,更容易激怒。

  此外,在生长发育中,夜间睡眠缺乏还会扰乱生长激素的正常分泌,使得免疫系统受损、内分泌失调,代谢出现问题,易发胖。

  睡眠习惯从0岁开始培养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专家余文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儿童良好的睡眠习惯应该从0岁开始培养。现在很多不良睡眠习惯 都是父母造成的。比如,不少年轻父母担心孩子半夜饥饿,硬是半夜把他弄醒进行喂食。入睡前抱着孩子又哄又拍,哄其入睡,甚至半夜里只要孩子一哭就抱起来。 专家认为,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宝宝半夜里惊醒4—6次完全属于正常现象,应该培养他惊醒后自动重新入睡的习惯。

  大脑消除疲劳的主要方式是睡眠。长期睡眠不足或质量太差,只会加速脑细胞的衰退,聪明的人也会变得糊涂起来。

  怎样培养孩子良好的睡眠习惯呢?

  1.要为孩子们创造良好的睡眠条件和环境。 睡眠环境要安静,空气要清新,被褥要轻软。

  2.有条件的孩子穿睡衣睡觉。睡衣宜选全棉布制做,要宽大,使孩子全身血脉易流通。

  3.独睡一床。这样很卫生,避免父母所呼出的碳酸气被孩子吸去,同时也养成独立的生活习惯。

  4.孩子们便溺有定所:便盆放在固定地方。夜里要便溺时对年小的孩子、家长,老师要照顾帮助,但不用多说话或轻轻地提醒他一两句,不可大声地问想吃东西或想喝水,这样易造成孩子夜间兴奋,睡不着觉,大点的幼儿应自己独立起来便溺。

  5.孩子睡前应有适当的散步,适当的娱乐。在园午睡前老师让孩子自由结合去散步,看看美丽的花草,树木,可爱的小动物。

  晚间无论在家或在幼儿园要开展愉快的宽松的娱乐活动。如共用水果,同唱同歌,说说笑话,讲讲动听的小动物睡觉的故事,幼儿喜闻乐见的动画片,安静的集体游戏等,这样可使孩子们怀着愉悦的心理,安安稳稳地进入甜甜的梦乡。

  坏习惯5:少言寡语

  大脑中有专司语言的叶区,经常说话也会促进大脑的发育和锻炼大脑的功能。应该多说一些内容丰富、有较强哲理性或逻辑性的话。整日沉默寡言、不苟言笑的人并不一定就聪明。

  坏习惯6:空气污浊

  大脑是全身耗氧量最大的器官,平均每分钟消耗氧气500~600升。只有充足的氧气供应才能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用脑时,特别需要讲究学习环境的空气卫生。

  大脑是全身耗氧量最大的器官,平均每分钟消耗氧气500-600升。只有充足的氧气供应才能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用脑时,特别需要讲究学习环境的空气卫生。

  许多专家已研究证明,丰富多采的环境刺激对婴儿的智力开发有明显的作用。美国心理学家曾做了这样一个实验:把同一天出生的婴儿分成两组,一组放 在一间墙壁雪白、什么东西也没有的静室内;另一组放在天花板和被子上都有花纹的房间里,婴儿隔窗可以看见医生、护士在工作,还可以听到音乐,充满了良好的 环境刺激。两组婴儿在两个不同的环境中分别护理几个月后,对他们进行了智力测验。结果在缺乏刺激的房间里长大的婴儿,在智力上比另一组婴儿迟钝3个月。 由此可见,丰富多彩的环境刺激,直接影响着婴幼儿早期的智力发展,家庭生活和社会刺激对儿童智力的发展更为重要。

  生活中,一个婴儿,如果经常有人抱他、逗他,就会比一直躺着、大人不去理他的孩子要聪明得多。孤儿院中长大的孩子在智力发展上大大低于在正常家 庭中长大的孩子。这是由于孤儿院的生活环境单调,较少与外界接触与沟通的原因。因此,婴幼儿早期智力的开发,最行之有效的方法是创造和谐、有序、丰富、充 满爱的家庭环境。

  人的智力的潜能是相当大的。智商高的人如果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也会变得知识贫乏、创造力萎缩;反之,智力平常的人也能经过努力学习而成为知识渊博的学者。教育和主观的努力在其中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大多数儿童过多地依赖父母,智商数并不高,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日益增多的独立意识,促使他们必须依靠自己的能力去解决问题,于是智商也因此逐渐提高。 如果是智力发育不良,尤其是轻度智力发育不良的孩子,良好的教育也会使他的智力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教育的目的不是去消灭智力差距,而是要促进所有儿童智力的健康发展,使他们人尽其能。

  坏习惯7:不愿动脑

  思考是锻炼大脑的最佳方法。只有多动脑筋,勤于思考,人才会变聪明。反之,不愿动脑的情况只能加速大脑的退化,聪明人也会变得愚笨。

  5个高招开发婴儿智力

  随着宝宝的长大,宝宝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大,有的活泼机灵,热情好动,善于学习和模仿;有的羞怯胆小,缺乏探索精神,接受和掌握新事物、新技能较慢。产生这些差别的关键在于你是否给宝宝进行了计划周密、方法得当的早期智力开发教育。

  婴儿智力开发的五个基本要素。

  一、妈妈摸一摸,宝宝笑一笑

  抚触是每个人都需要的,成年人也需要握手、拥抱,对婴幼儿来说更为必要。不仅能开发孩子的触觉能力,促进他们成长,还传递着父母的爱心,让孩子 产生良好的情感体验,培养健康的心态,是亲子交流的绝佳手段。(抚触应在孩子清醒时进行,父母一定要洗净手,除去戒指、手链、腕表之类的饰物,以免划伤孩 子。抚触时用力要轻柔,时间不宜过长,每天五六次,每次三四分钟即可。)

  二、美妙的声音让宝宝更聪明

  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耳聪目明,口齿伶俐,尽早地训练与培养孩子良好的听觉,非常有益于孩子语言水平的发展与智力的提高。正常的婴幼儿一出生就有 听觉能力,听声辩源是主要的训练方法。要坚持轻柔亲切地反复地对孩子讲话,这能在宝宝头脑中储存大量语言信息。孩子特别喜欢短小欢快、节奏鲜明的儿歌,可 以多念给他听。但要注意,听觉训练时间不宜过长,音量不宜过大。

  三、饱览大千世界宝宝见多识广

  初生的婴幼儿视力较弱,只能近距离看物,随着月龄增加,三个月时能看清五六米外的东西,六个月即可远距离视物。所以视觉训练应该循序渐进,孩子对鲜明的颜色较为敏感(尤其是红色),缤纷鲜艳的色彩,丰富多变的物品最能激发宝宝的兴趣。

  四、运动宝宝身体好

  运动不仅让孩子变得健康结实,更有助于孩子多种感觉能力的全面发展,培养他良好的方向感和平衡能力,使孩子聪颖活泼。 但做运动时要结合孩子的本身体质,运动量、力度、难度要适中,不要让孩子过度疲劳。

  五、宝宝爱模仿进步可不小

  婴幼儿有着惊人的学习能力,求知欲极强,如海绵吸水般“贪婪” 地探求着。父母要有目的、有计划地帮助宝宝认识周围事物。要细致观察,及时发现孩子的需要与兴趣,更要耐心教导,不厌其烦,决不能生硬急躁,挫伤孩子的积 极性。更为重要的是,应注重“身教”,以和蔼的态度,体贴地照料,耐心的重复和不断的鼓励为孩子营造温暖的氛围,培养愉悦的心境,这样,孩子会形成健康的 心态,热情自信的性格,乐观向上的品质,让孩子收益终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