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帮5名黄石孩子找爸爸妈妈

2014年03月20日08:5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收藏本文     

  5名被拐幼儿已知身份信息

  晴晴

  女,今年5周岁,2008年10月10日出生。

  被拐时间:孩子出生后16天。被拐地点:黄石市

  年年

  男 ,今年5周岁,2008年11月12日出生。

  被拐时间:刚出生不久。被拐地点:大冶市一歌厅梁姓女子处

  美美

  女 ,今年4周岁,2009年2月8日出生。

  被拐时间:孩子出生后10天。被拐地点:大冶市一自称刘英的女子处

  彤彤

  女,今年5周岁,2008年10月14日出生。

  被拐时间 :2008年10月底。被拐地点:黄石市

  荨荨

  女,今年3周岁,2010年7月15日出生。

  被拐时间:2010年7月22日。被拐地点:大冶市一自称“老吕”的男子处

  (注:信息来源于安徽潜山警方提供的审讯笔录。孩子均为化名,出生日期均是被拐卖时,襁褓中的纸条记载。)

  5个尚在襁褓中的婴儿就被人贩子抱走,与亲生父母骨肉相离。昨日,从安徽潜山传来消息,当地警方打掉一个拐卖婴儿团伙,成功解救出5名幼儿,据嫌疑人交代,孩子们都来自湖北黄石。本报联手安徽省《新安晚报》发起“跨省寻亲宝贝回家”行动,帮他们回到父母的怀抱。

  本月7日,安徽潜山警方打掉一个拐卖婴儿团伙,解救了5名被拐卖儿童,最大的5岁,最小的才3 岁。他们均来自我省黄石市(其中3人确定来自黄石大冶),被拐卖至安徽省潜山县官庄镇。拐卖他们的主要嫌疑人程某,是大冶人,嫁至安徽潜山。她说服丈夫一 起从黄石、大冶拐卖孩子至官庄镇一些不能生育的家庭。

  据警方调查,5个孩子被拐卖的时间在2008年10月至2010年7月22日之间,孩子们被抱走时都未满月,其中有个女婴才出生10天就遭拐卖。程某落网后拒不交代孩子的具体来源。潜山警方采集了5名儿童的DNA,送往安徽省公安厅打拐库比对,没有比对出有效信息。

  本报编辑部高度重视此事,迅速派三路记者,一路奔赴安徽,一路奔赴黄石、大冶,一路与省公安厅打拐办联系。昨日,经警方配合调查显示,孩子被拐卖的时间段里,黄石、大冶两地警方没有接到5个孩子的失踪报警。

  目前,潜山县社会福利院与涉嫌收买被拐卖儿童的养父母们签订了寄养协议,将5名孩子寄养在各自家中,直至找到他们的亲生父母。

  本报将持续关注此事进展,也吁请知情人士提供线索,帮孩子们早日回家。     

  【案情】

  女婴出生10天就被拐卖

  潜山县位于安徽省西南部,地处大别山东南麓,距离武汉3小时车程。

  昨日,潜山警方向本报记者介绍了程某、余某和施某等人,贩卖5名婴幼儿的经过:

  2008年下半年的一天,程某和丈夫施某,从黄石拐卖一名出生才16天的女婴,在妹夫余某的牵线搭桥下,以4万元的价格,卖给潜山县官庄镇乐平村的周某。

  眼见一下子4万元就到手了,2008年10月,程某和施某又从黄石拐卖一名女婴,在余某的帮助下,以1.2万元的价格,卖给潜山县官庄镇乐平村的余某某。

  因得知施某“有办法”可以为无法生育的夫妇弄来孩子,2008年年底,潜山县官庄镇乐平村的王 某,主动上门找施某购买孩子。于是,程某和施某两人,以收养为名,从大冶市一歌厅一梁姓女子的手中,抱来一名刚出生不久的男婴,放在家里抚养。随后,施某 通过妹夫余某,联系了欲购买孩子的王某,前往大冶面谈。见面后,王某发现是名男婴,一下子拿出3万元买下孩子。

  “这下子,施某有办法可以弄到孩子的事,在官庄镇越传越有名气。”2009年的上半年,该镇的施某某,也联系施某,希望能够买一名孩子抚养。施某与程某一起,又从大冶一名叫刘英的女子处,抱来一名出生才10天左右的女婴,以1.8万元的价格卖给施某某。

  2010年1月23日,施某因病死亡,程某仍没有收手。当年7月22日,该镇的彭某,联系上程某,表示要购买一个孩子。不久,程某便从大冶市一名自称“老吕”的男子处,抱来一名女婴,以1万元的价格卖给施某某。

  至此,该团伙从黄石、大冶等地,共拐卖晴晴(化名)、美美(化名)、彤彤(化名)、年年(化名)、荨荨(化名)等5名婴幼儿。 

  【近况】

  五名孩子都已上幼儿园

  潜山县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这些被拐卖孩子健康地成长,在没有找到他们的亲生父母前,当地有关部门决定,将这些孩子暂时寄养在各自目前的家庭中。

  昨日,记者通过电话与寄养人周某取得联系,他回忆说,因与妻子结婚多年一直没有生育,2008年下半年的一天,听说“潜山县官庄镇金城村施某的妻子程某神通广大,能从湖北老家帮人买到孩子”,他便动了心。与妻子商量后,他们决定花钱买个孩子养。

  没想到,周某拿定主意不久,施某便在几天后给他“送”来了个女儿。收下4万元后,施某告诉他:这个小孩出生才16天,来自湖北黄石。

  买来的女儿十分可爱,周某给她取了个响亮的名字晴晴。没想到,晴晴到家后,周某夫妇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不久周某的妻子怀孕,后生下了一个女儿。周某说:“我们都觉得是晴晴为自家带来了好运,始终没将她当外人,一直当自己的亲女儿养。”

  周某说,从她出生16天抱回家,到如今已上乐平村幼儿园,和晴晴的感情已经不能割舍。

  与周某同村的彭某1982年出生,初中没毕业,便辍学跟别人到天津学木匠。

  彭某结婚后,因妻子方某先后怀的两个孩子都在腹中夭折,彭某的妈妈为此在2010年找程某帮忙,以1万元的价格买回了女儿荨荨。

  有了“女儿”后,彭某来到苏州一家家具厂打工,妻子则在苏州出租屋内全身心带孩子。彭某说,全家人都将荨荨当亲生的一样抚养。“妻子在苏州专职带她,送她在苏州读幼儿园,一天也离不开一起生活多年的孩子。”

  乐平村王某2008年花3万元买来的儿子年年,如今暂时随养父母生活在张家港。

  与晴晴、荨荨一样,被拐卖离开家乡的年年、美美、彤彤如今都已在各自生活的地方上幼儿园。

  【案发】

  村民举报牵出系列贩婴案

  据潜山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机动中队一民警介绍,去年3月,当地警方接到官庄镇乐平村一村民报 警称,该村一名姓王的村民,结婚后其妻一直没有身孕,2008年下半年的一天,夫妻俩却从镇上抱回一名男婴,声称是生下的儿子。“她从来没有怀孕迹象,怎 么可能突然生下儿子呢?”报警人称,经多方打听,他了解到,该男婴是当地一名姓余的男子从外地贩来的。同时,余某还从外地贩来一名女婴,卖给同村周某。

  接到举报后,潜山警方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通过初步调查,就发现官庄镇有好几户人家,通过犯罪嫌疑人余某和施某等人,从湖北黄石、大冶等地花几万块钱,把小孩子买回家抚养。

  于是,潜山警方兵分两路,一路奔赴黄石、大冶等地走访,一路围绕买主展开调查。最终证实有5个婴幼儿被贩卖至官庄镇,专案组先后辗转湖北、江苏、浙江、安徽等地,将涉嫌拐卖儿童的犯罪嫌疑人程某、余某、施某等人抓获归案。

  经审查,警方了解到程某出生于黄石大冶,20岁时已与大冶一男子结婚。2008年时,她在天津 打工时,与安徽潜山县官庄镇的施某结识。当时,她以结婚的名义与施某同居在一起,最初的想法是从施某的身上骗一笔钱一走了之,可她没想到与施某同居期间, 施某对其寸步不离,程某眼见摆脱不了施某,干脆与其“结婚”。

  同时,程某还做通施某的思想工作,两人开始在黄石、大冶两地拐卖婴幼儿,贩至施某的老家潜山县官庄镇,再通过施某的妹夫余某寻找买家,卖给一些无法生育的夫妇,从每名婴幼儿身上非法获利1万元至4万元不等。

  警方找到程某时,她因诈骗罪正在监狱里服刑。      

  【寻找】

  大冶黄石无相关报案记录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先来到大冶市公安局,查找当年的相关报警记录。

  由于嫌疑人交待的作案时间是2008年至2010年7月22日,大冶警方在“警务百度”里将搜索时间放宽至2011年,搜索“失踪”关键词,共有23条报警信息。民警与记者一一比对相关信息后,发现无一符合5名被拐卖孩子的身份信息。

  再搜索“拐卖”关键词,只有3条报警。其中一条是2010年,有人举报“阳新县有妇女拐卖儿童”。根据报警电话回拨,显示为空号。

  随后,记者赶赴黄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重案大队教导员刘清弟查询到4条儿童失踪的报警,但均与安徽警方提供的被拐儿童信息不符。

  【疑点】

  报警人否认曾丢失过女婴

  然而刘清弟注意到一条时间为“2009年8月”的警情,报警人为大冶一盛姓女子,自称8个月大的女儿在大冶被人抱走。

  据犯罪嫌疑人程某交待,她在2009年上半年,从大冶一个叫刘英的女子处抱走一个出生10天左右的女婴。虽然关键要素对不上,刘清弟还是与盛女士联系,可她的号码也停机,最终民警联系上盛女士家的老人,由于口齿不清,交流不畅,一时无法甄别。

  根据黄石警方提供的信息,本报记者昨晚几经周转找到了盛女士的电话。然而对方却称“2009年没有丢失过女婴”。

  安徽方面的信息还显示,一名孩子来自大冶一自称“刘英”的女子处。刘清弟检索“大冶刘英”,一 下弹出近千条人员信息。“要确定嫌疑人说的真假,可以把这些‘刘英’头像打出来,给嫌疑人辨认。这样既好往下追查,也可辨别真伪。”刘清弟表示,如果潜山 警方同意,黄石警方可赶去提审嫌疑人程某。“因为还没有有力的证据,指向性不明确,目前只能说这些孩子疑似来自黄石和大冶。”刘清弟表示,尽管如此,黄石 警方还是会尽全力去查找,不放过一个可能的线索。

  【行动】

  警方吁请知情人提供线索

  被卖到潜山时,5名孩子都刚刚出生不久,因太小、无记忆,想从孩子们口中了解他们的父母和家乡的信息根本不可能。潜山县警方已为他们逐一建立身份及“DNA”信息数据库,以便他们及时找到父母,回归家庭。

  可潜山警方将5个孩子的DNA在我国失踪人口库里比对,目前暂时仍没有发现他们亲生父母的线 索。而根据鄂皖两地警方调查的信息分析,如果这些孩子真的来自黄石,他们的亲生父母,可能在丢失孩子时都没有报警。为此,潜山警方委托本报和《新安晚 报》,希望两地能够协手,帮助这5名孩子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昨日,本报已派出两路记者,一路赶往潜山、一路前往黄石、大冶,为5名孩子的回家之路,寻找 更多的寻亲线索。安徽《新安晚报》也派出记者,赶到潜山协助本报为5名孩子的跨省寻亲寻找翔实信息。

  本报呼吁相关知情人尽快和我们联系。

  寻亲热线:027-86777777。      

  【声音】

  省打拐办将全力配合调查

  (记者吴昌华)昨日,湖北省公安厅打拐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办尚未接到安徽警方关于本案的协查请求。一旦安徽警方确认有儿童是从湖北拐卖的,湖北省公安厅打拐办将全力配合调查。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安部已建成全国联网的被拐儿童DNA数据库,DNA数据库内既包括被解 救儿童的数据、疑似被拐儿童和来历不明的流浪儿童,也包括孩子失踪后报警求助的父母。如果这5名儿童的父母曾经报案,安徽省公安厅即可在全国被拐儿童 DNA数据库中进行电脑自动比对,发现他们的亲生父母。但如果孩子是被亲生父母卖掉的(出售亲生子女的,同样以拐卖罪追究刑事责任),就可能无法自动比对 出孩子的来源。在这种情况下,就要通过审讯深挖查找儿童的来源,如果嫌疑人拒不交代或者记不清楚,公安机关将继续调查,也可能发动社会力量协助查找。

  据介绍,公安部规定,凡儿童少女失踪的,一律列为刑事案件开展侦查。去年,我省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了拐卖儿童妇女案件嫌疑人1632名,共采集来历不明儿童血样1719份,在数据库中比对成功16起。

  链接

  《刑法》规定:拐卖妇女、儿童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拐卖妇女儿童三人以上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