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宝宝为何老觉得累?

  随着单独二胎政策呼之欲出,不少家庭蠢蠢欲动,计划着从“三口之家”升级为“四口之家”。但南京人张女士却表示,自己说什么都不生二胎。“生一个就已经累得不行了,打死我也不生第二个。”张女士在和记者聊天的时候抱怨道。29岁的张女士是南京某小学的老师,生完宝宝已经一年多了。自从产后她一直觉得身体微恙,以为是月子没坐好。最近情况越发严重起来,不仅容易感到疲倦,整天提不起精神,白天忙完工作,下了班回家只想睡觉,而且腰酸得都不能抱小孩,脱发也比以前严重许多。

  生完小孩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江苏省中医院普内科主任徐陆周告诉记者,“这种情况比较常见,我每天都会遇到几个这样的患者。”徐陆周说,年轻妈妈往往精力透支,身体疲劳,感觉抚养小孩辛苦、劳累,花的精力太多。很多人过了哺乳期,有的过了一年后,逐步出现疲劳、乏力、腰酸背痛、盗汗、脱发、脸上起黄褐斑,月经异常,这些属于产后肾虚。

  徐陆周主任解释说,生产的过程就在耗伤肾气,如果顺产,而且孕期调养得当,休息充分,营养调理得好,生活较为轻松,则气血很快恢复旺盛。而有些妈妈生完孩子后,因为各种原因,独自照顾孩子,长期体力透支,身体没有恢复好的情况下,还要承受上班的压力,疲劳更加明显,被孩子、工作、家务缠身的妈妈无暇顾及自身的保养。极少数人在产后不久意外怀孕,不得已流产,或者性生活过于频繁的,都会引起肾虚。

  如何避免出现产后肾虚,徐陆周认为,保护肾中精气非常重要。肾精是人体精气的根本,人的生长、发育、生殖、衰老都与肾中精气的充盈程度有关,所以说保护肾中精气就是保护我们身体的健康,维护机体活力。对于产后妈妈来说,在孕期中就要调理得当,孕后仍然要注意饮食、睡眠充足,尤其要保持开朗愉悦的心情。过度操劳会耗伤气血,肾气不能恢复,会出现上述症状。

  专家建议,在饮食上尤其要减少食盐的摄入。中医认为黑色入肾,所以说黑芝麻、黑豆、黑米都是养肾佳品,尤其是黑芝麻,补肾养发效果很好,另外,核桃仁也是不错的选择。症状严重的女性不妨用中药调理,不少人经过及时调理,精气得到恢复,精力充沛,腰酸背痛得到缓解,脸色健康如常,皮肤色泽白里透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