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选择学校坚持的准则

  《剑桥男孩求学记》

  传统学校的教育理念和方法给孩子带来太多的人格缺陷,这些缺陷将严重影响到孩子生命质量,这是我为根儿不断择校的根本原因。从昆明到成都再到深圳,跨越了三个城市的择校历程,我始终坚持选择的学校一定要符合根儿的发展,要给根儿一个健全的学业基础,而不是依据我的好恶,于是,我坚持了以下几个择校准则。

  准则一,学校的教学是否能够为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我所选择的学校不能够埋没了根儿的天赋才能,同时还要能够与社会正常接轨,由此,我非常看重学校毕业学生的去向,这是社会对孩子学业的认可,也能够检验学校的教学水准,让我看到根儿在这所学校学习的结果。如果我们选择的学校让我们看不到孩子未来的方向,不能够融入主流社会,会导致我们内心的恐慌和不安,从而对自己的选择摇摆不定。

  曾经到一所私立学堂参观,在与校长聊天时,我无意中问校长:“在学堂里最大的孩子有几岁?”

  校长:“15岁了。”

  我:“他们很快就要面临考大学了,学堂的方向是国内的大学还是国外的大学呢?”

  校长:“我们自己办大学。”

  我吃惊地:“哦?”

  校长:“我们不仅有大学,还有硕士生和博士生啊!”

  我疑惑地问:“硕士生和博士生?”

  见到我的不解,校长指着围坐在一起的年轻老师们,示意这些年轻老师就是他带领的硕士生和博士生,这些老师都是30岁左右,他们是学校里全部的在岗教师。对于校长的回应,我的理解是:对于学堂里15岁的孩子们来说,校长将在三年内为他们建立一个自己的大学,毕业后在校长的门下继续修读硕士生和博士生的课程,他们不会与社会认可的国际国内大学接轨。后来我还了解到,这所学堂的孩子不学数学、物理和化学,孩子的学业基础不健全。我在思考:这些学堂的大学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如何获得社会的认可?如何与主流社会接轨?如果不需要主流社会的接纳,那么,毕业于学堂的硕士博士们只有自己组成一个乌托邦,在这个体系内获得认可,对于孩子们来说,这个体系是否太过狭窄?

  当我们明白了孩子在学堂学习的最终结果,父母将为孩子们做出怎样的选择呢?我们为孩子择校的目的是为了孩子未来的发展,孩子需要融入社会,被社会接纳和认可,而不是在一个被社会孤立的乌托邦里浪费才华和生命。

  准则二,学校的理念和方法具有一致性

  我在为孩子选择学校的时候,一定要理性地思考学校的理念和方法是否是统一的。一些学校宣传的理念看起来的确很好,但是其做法却与理念不符合,比如,一些高举着“尊重孩子”大旗的幼儿园和学校,上至校长下至教师,只是死搬硬套西方一百年前未经教育实践证明的理论和方法,而对于人类一百年来,无数科学家、儿童心理学家、人类学家等前赴后继研究发现的儿童发展规律进行排斥和隔离,如果连儿童发展规律都不了解的学校,如何又能够将“尊重孩子”的理念融化在教育行为之中呢?再比如,一些高喊着“培养孩子的科学精神”的私立学堂,多年来却没有教授科学课程的老师。一位私立学堂的负责人告诉我:“等学生需要数理化知识的时候,我们一年之内就可以让他们把需要的数学知识全部学完!”他把数理化等科学课程仅仅用来应付孩子的考试需要,然而,系统地学习科学类课程不仅是为孩子们奠定将来发展的学业基础,还是培养孩子逻辑思维能力和建构科学观念的重要过程,缺失了这样的基础课程,“培养孩子的科学精神”只能够是忽悠家长的噱头。

  在根儿升入初中后,一天,我遇到了曾经对根儿有所了解的一位校领导,她正好是根儿年级的管理人员,家长会上她经常教育我们不要只以孩子的成绩来评价孩子,实际上她却只用孩子的成绩来评判孩子,我们简单地寒暄之后,她对我说:“你儿子现在成绩也不咋样啊!不见他有多么优秀啊!”我理解她所说的“优秀”的含义,成绩要在年级1400人中永远保持第一,才是她眼里的优秀,我微笑着认真回应她:“我认为我的孩子很优秀啊,可能是我们的标准不一样吧!”

  我和孟爸一起参加了根儿初中毕业的一次家长会,在会上,这位负责人在赞赏学校培养出来了优秀孩子的时候,说了这样一段话:“一个电影摄制组来学校选演员时,选中了一位学生,摄制组认为她非常优秀,其实,她的成绩很一般,在我们眼里她不属于很优秀的孩子……”孟爸是第一次参加家长会,也是第一次听这位领导讲话,他吃惊地问我:“她怎么能够这样来评价一个孩子!这样的理念简直是太落后了!”在回家的路上,本来对根儿到深圳读书有些犹豫的孟爸,做出了决定:“到深圳的学校去吧!”

  准则三,

  学校具有完善的教学体系

  曾经,我也萌生过让根儿在家上学的念头,但是,这个念头很快就被我打消了。首先,根儿是一个高智商的孩子,以我和孟爸自身的水平无法满足根儿知识技能增长的需要,而学校里汇聚的各种有才学的老师却能够做到这一点;其次,正规学校的教学体系是完善的,让根儿能够有体系地学习文化知识,这也是传统学校的优势之一,我们选择成都外国语学校就是基于这个准则。对于传统学校的不足,我和孟爸尽力弥补,比如带根儿游泳打球,支持根儿做厨艺,要求他自己洗内裤,管理好自己的学业等。掌控住了根儿在这个成长阶段中学业的稳定性,也兼顾了根儿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培养。

  选择深圳国际交流学院,让我看到了根儿可以通过正规的国际高中课程体系学习系统的知识,可以在学校的考场直接参加剑桥大学考试院组织的I G C SE国际高中和A L e v el大学预科各学科考试(包括物理、化学、生物课的实验考试),并获得剑桥大学考试院颁发的,被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100多个国家的大学普遍承认的A Level国际高中考试成绩证书。学校还成为了英国大学联合招生委员会的注册会员学校,根儿可享有与英国本土学生同样的选择报读高等院校的机会与权利,既可申请英国本土的大学,也可申请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 100 多个国家的所有正规大学,也可申请直接入读香港的大学。这所学校是2003年经深圳市教育局批准成立的,是我国首家经英国剑桥大学考试院(C IE)正式授权的全日制国际高中,也拥有剑桥大学考试院注册考试中心(编号:CN260)。深国交为根儿打开了一道通往世界的大门,而这道大门是踏实和安全的。深国交将英国最优质的教育课程体系带到了中国,为国内的孩子进入世界认可的教育体系学习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包括根儿在内的很多孩子因此受益。我们曾经考察过一些学校的国际班,很多国际班不具备教授系统课程的条件,只是为学生进行出国留学的相关培训,这会给孩子后期的发展带来不利。

  一些父母在择校的时候,往往会将学校和家庭的主要职责与功能颠倒,一位妈妈告诉我:“我给孩子选择住校的目的是为了让他学会自己洗内裤,培养他的基本生活能力。”我问:“难道在家里他不能够学会洗内裤吗?”如果我们在择校的时候是以让孩子学会生活的基本技能(洗内裤、做饭、叠被子、擦地板)为重要目的,而不是将孩子的学业是否被社会接纳为目的,那么,这是父母为了逃避自己责任的选择,孩子完全可以在父母的教导下学会这一切。如果父母为孩子择校的时候,放弃了以孩子的学业为最主要的考察目标,那么,孩子天赋的发展将会遭遇阻碍,这对孩子来说是不幸的。

  现在,一些父母把孩子带离传统体制学校后,父母们三五成群地组织起来,形成了让孩子在家上学的圈子,在他们抛弃了传统教育体系后,由于没有自己相对完整的教学体系,在设定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上,父母们常常意见不统一,于是,圈子分分合合的情况层出不穷,孩子们在这种动荡不安的教学环境中不知所措,对学业的不安全感由此产生。由于将孩子带离传统体制后,父母也看不到孩子在家上学后的前景,于是产生巨大的焦虑情绪,孩子们被父母的焦虑情绪所影响,不知道自己要怎样做才能够让父母的内心平静,回归到安宁的生活状态中,于是,孩子也产生了焦虑。由此,孩子最需要的温馨和安宁的家庭生活被破坏了。

  准则四,校园的设施是否体现了人文关怀精神

  我们希望根儿具备人文精神,然而,孩子的人文精神不是父母和老师说教出来的,而是被孩子身处的环境中所散发出来的人文气息熏陶而成。在择校时,学校的卫生间、宿舍、教室的灯、课桌的大小、环境绿化…

  …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地方,却是我们判断学校是否为孩子着想的重要条件。被人文关怀熏陶过的孩子,会将爱和关怀播撒到他们所到之处,为他们的生活带来幸福。

  深国交虽然有很多设施体现了人文关怀精神,但是,在学生宿舍的管理中,却让我们感觉非常失望。根儿入校后的第一年是住校,学校只为每个学生准备了一张床,没有床头柜和衣柜,学生入住后要自己准备一个床头柜和衣柜,否则没有放置衣物和杂物的地方,甚至,宿舍里没有一张放置口杯的桌子,让我倍感凄凉!这样的宿舍配置完全感受不到学校的人文关怀精神,让孩子们感觉到的只有被漠视。

  2008年我们来到学校的时候,学校的办学方针是“保质不保量”,由于深国交教学质量突出,大批学生涌入,导致学校的软件和硬件设施都出现了不能够满足需要的情况。在学科选择上出现了热门学科爆满,部分学生失去了选择自己心仪学科的机会;曾经课堂里一位老师为几个学生授课的情形不再复现,教室里出现了加座的情况;中午学生吃饭也排起了长队……当然,这是深国交发展中的一个阶段,现在,深国交在深圳市政府的支持下,正在建设更大更美的校园,让每个孩子获得更加宽裕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不久的将来,深国交的孩子们就能够享受到这些优越的学习条件。

  池莉在她的《来吧孩子》一书中提到,英国教育家们的共识是:“把人文主义教育理论的普遍原则应用到普通文法学校的日常管理中去,使孩子们成为智慧、庄重、德才兼备、勇敢顽强的文雅之士。”孩子的庄重来自被他人尊重和关怀。如果对孩子的尊重和关怀只体现在了教学中,却没有体现在孩子的生活中,那么,孩子的庄重就不能够被建构起来。深国交的领导层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他们将会给孩子们提供更加全面的人性化教育环境。

  现在,在我走访过的私立学堂中,我觉得缺乏环境审美和人文关怀是普遍现象。在一家读经学堂里,孩子们的年龄大致是3~5岁,学堂里只有几张桌子和凳子,还有几本幼儿读经书,没有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需要的任何工作材料以及玩具,在这个学堂的院子里,只有光光的水泥地,甚至没有幼儿园常见的滑梯,屋内屋外没有一棵植物或者花盆,我去的时候,孩子们正在院子里的水泥地上疯跑,几位年轻的老师在院子里聊天或玩手机。看到这一切,我内心很难受,这些幼儿身处的环境完全不符合他们内在发展的需要。

  还有一些学堂的环境比较脏,学生住宿的地方显得“冷”,没有家的感觉,对于未成年的孩子来说,他们成长的环境更需要有看得见和摸得着的“温暖”“关怀”“美丽”“快乐”“幸福”……这些环境元素是孩子心灵健康发展必备的营养素,在缺失这些营养素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他们的内心就会像那块生硬的水泥地。

  我明白将孩子送到这样的学堂或者学校的父母心,他们已经无法忍受传统体制学校对孩子内在发展的破坏,带着孩子逃离到了私立学堂。一部分私立学堂的确能够给孩子带来很多帮助,一部分却不尽然。在我看来,少数异常简陋的学堂无论在硬件设施和教师素养上,还真的不如传统体制内的学校,或许,我们在带着孩子逃离时,需要冷静地分析和计算:这样的选择是否真的达成了我们的初衷?孩子的内在发展真的得到保障了吗?

  准则五,

  各种因素的平衡

  每一所学校都有各自的长与短,我们不能够为孩子寻找到十全十美的学校,由此,我们必须进行理性的取舍。比如,深国交教学方面的优势和学生毕业后的去向,成为我们主要的参考指标,这个条件符合了我们在择校时非常看重的一点,就是着眼根儿未来的发展和对根儿天赋的保护,至于学校的住宿条件,我们可以自己进行改善,在根儿住校一年后,我来到深圳租房,此后,根儿就一直住在家里。

  择校中不可避免的问题就是家庭的经济情况,我们的原则是尽量不要让家庭经济陷于困境中,在保证生活正常的情况下,再为孩子择校。根儿转学到成都时,我也进入成都外国语学校附小做校医,后来做了学校心理辅导老师,有了收入和学校分配的住房,两年后因为我的工作出色,学校给予我这个后勤人员以老师的待遇,免去了根儿后两年的学费。根儿升入初中时,因为成绩优异获得一等奖学金,三年的学费我们只需要缴纳12000元,减轻了我们的经济压力。经济上不要有太多焦虑,在应对新环境中的困难时,父母才能够保持好的心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