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做一个聪明食客让孩子一生受益

  《健康娃娃》

  聪明的食客

  孩子选择食物的方法有时很简单,好吃、好看或是大家都喜欢吃那我也吃一点。他们对食物的营养还完全没有概念,什么东西该多吃,什么东西该少吃,还得有聪明的父母来把关。

  做一个聪明的食客,会让孩子的一生受益。

  要想让孩子和食物之间建立一个健康的关系,你可以尝试一下我们今天要讨论的一些方法,希望它们能够帮助你让孩子成为一个聪明的食客。

  在介绍这些方法之前,还需要有一个大前提——创造一个孩子能够做出健康选择的环境。也就是说,父母和其他所有的家庭人员也需要和食物建立一个良好的关系,给孩子做出好的示范。这一点非常重要。有了你们这些好榜样,孩子自然也会养成良好的健康的行为习惯。

  巧妙地管制食品

  孩子在食物的选择上有时是比较随意的,对此需要父母一些提醒、引导,甚至是管制。多吃一些健康食品,尽量避免一些没有营养或对孩子发育不利的食品。可是有时候孩子往往对那些健康食品不感兴趣,吵着要吃那些不良食品。一些父母通常会使用这些方法——绝对限制孩子想吃的,强迫孩子吃自己不想吃的。

  从道理上来说,这样做没什么不对,但是在处理方式上有欠妥当。过度限制或强迫孩子进食会对孩子今后在饮食上的发展造成一些问题。比如,出现厌食或贪食现象。这可能会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产生消极的影响。

  最好的方法就是从你做起。购买健康有营养的食品回家,鼓励你的家人经常食用水果、蔬菜、全谷物食品、瘦肉和低脂肪牛奶等健康食品,同时避免吃加工类或低质量的食品。

  把食物留在手边

  孩子的思维方式是非常直观的,他们更愿意吃那些在他眼前,随手就可以拿到的东西。所以,在餐桌上放一个水果盘,让水果盘里一直都有水果。其实,对孩子来说,家里常备的食物是他们的第一选择。

  另外,如果你想要孩子吃些什么,只要你先吃上一口,同时做出一些夸张的动作或发出一些夸张的声音,比如在吃苹果时,故意大口的“喀嚓”一下咬下苹果,孩子就会马上跟进的。这比你和说任何“大道理”都有效。

  没有好,也没有不好

  不要给任何食物贴上好或不好的标签。和孩子说,这里面有什么什么营养素,吃了会怎么怎么样,孩子很难理解这些,对促进孩子饮食的作用并不大。

  比较好的方式是,把食物和一些事情“扯”上关系上,使得孩子对此感兴趣。比如,多喝一点牛奶或者多吃一块鸡肉能让你在学校的运动上有好的表现,水果和蔬菜里的维生素能让皮肤和头发更好看,或是吃了它可以帮助你在课堂上学到更多本领。

  多赞赏  少批评

  今天孩子多吃了一口蔬菜,你就应该给孩子一个骄傲的微笑和赞赏,表示他做出了一个好的行为。当孩子选择了油腻油炸不健康的食物时,也不要立即批评孩子。可以给他一些健康建议来改变他们的选择。

  你可以用玉米片来代替马铃薯片,如果孩子想要糖果,你可以提供给他新鲜的甜味水果或是自己制作一些健康的小甜点食品。

  不要用食物来奖赏孩子

  这不仅仅是因为在未来可能会给孩子带来体重上的问题。食物作为一种消耗品,孩子对它的需求会越来越大,以至于到最后无论你提供什么好吃的都不能满足孩子的要求。

  奖赏应该是一些更加自然和有趣的东西,比如去一次动物园或游乐园,和孩子一起玩一场追逐游戏。这些都要比食物来得更能满足孩子的需求。

  常规的家庭晚餐

  如果这还不是你家里的一个传统,现在准备起来也不算晚。研究发现,经常和父母在饭桌旁一起吃晚餐的孩子不但能够获得更好的营养,在今后的青少年时期孩子也会发展得更顺利。

  现在开始,确定每周的一个晚餐时间是你们的家庭聚餐日,在这个时间大家都要围坐在餐桌旁进餐。在孩子三四岁或者更小一点的时候就可以逐渐建立起这个习惯了。

  给孩子一些权限

  和孩子一起列出平常常见的一些食物,给每一种食物分级,如A、B、C、D、E、F,或用几颗星来表示。把水果、蔬菜这些健康的食物标记为高级别,告诉孩子这些是应该经常吃的,而那些低级别的食物则应较少地提供给孩子。

  在准备食物时,不要独断专行,让孩子也参与到决策中。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孩子进餐的积极性,也会让孩子明白进餐对家庭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合理处理体重问题

  虽然一些孩子的日常饮食非常规范和健康,但是这些孩子依然还是显得比较瘦小,体重不达标,超重肥胖更是现今儿童的一大健康问题。

  请咨询小儿科医师或相关营养医师,在排除相关疾病的前提下,通过改变日常饮食中的食物类型,或许可以帮助孩子增加体重。请不要自己判断孩子是太重了还是太瘦了。

  解决这一问题是需要一个逐渐的过程,它不可能发生在一夜之间。父母需要有耐心,和孩子一起努力。减少在外就餐的频率,这可能是造成孩子体重问题的一个原因,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哪怕仅仅是散步也是会有帮助的。文/陈丽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