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让快乐与成长相伴

  《让我们一起读懂孩子》 收藏本文     

  原版序言:她让快乐与成长相伴

  六年前,兰海获得了德国慕尼黑大学心理学、教育学和社会学的三个硕士学位,她的导师、世界著名教育心理学家内波教授称“她(兰海)让我改变了对中国学生的看法”。教授在给兰海的信中写道:“你不知道在这个领域你有多么优秀。我非常赞赏你敏锐的观察能力、多角度的思维方式和高度的创造力。你是如此的成功和有建设性,你一定要为自己感到自豪。”然而,兰海并没有像她的导师以及她的亲人所期待的那样在德国继续读博深造,她迫不及待地回到北京,开始实现她的教育梦想,她要让中国孩子接受世界上最先进的教育。

  兰海在北京创办了上濒成长教育机构,开始了她具有创造性的教育实践活动。六年来,先后有2000多个孩子来到这里,孩子们在这里收获的不是某一项简单的技能或者与学校考试有关的知识,他们收获的是成长——一点一滴的成长,自信心、独立性、感受力、学习力、思考力、沟通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里,孩子们初步磨砺和提高了为他们一生打下良好基础的各种能力。孩子们对这里总是恋恋不舍,每年都会有好多孩子回到这里,重温他们的美好时光。

  成长伴随着疼痛,而在上濒的孩子是快乐的,但这种快乐不是一种肤浅的快乐,不是玩电子游戏能得到的快乐,不是因廉价赞美而得到的快乐,而是思考的快乐、克服困难的快乐、迎接各种挑战的快乐、自信心不断增强的快乐、眼界不断打开的快乐……营地活动的训练是艰苦和严格的,但孩子们在兰海的带领下却能够学会去战胜困难、战胜自己。兰海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潜质和不足,并循着孩子的本性,给予科学的引导和培养。兰海还善于把人类文明最优秀的成果以孩子们可以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向他们展示,从历史地理、文化艺术、建筑设计、商业经济一直到军事科学等广泛的领域。孩子们在这种触摸和学习中,眼界大开,对世界有了更多的好奇,对美好的事物有了更强烈的渴望,对事物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们的思考能力和认识水平常常有惊人的表现,比如,在老师的启发下,十岁左右的孩子能以“十分钟年华老去”为题,在20分钟内创作出富有哲理的故事;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可以对如何解决巴以冲突问题,进行像模像样的讨论,并给出一系列解决方案。孩子们的这些表现,常常让他们的父母感到惊讶和意外。

  原版序言:她让快乐与成长相伴兰海希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保持本性的前提下得到最完美的成长,最终成为一个真正优秀的人。那些为考试、谋职之类而进行的训练不是不要,但它们并不是成长的航标灯,一味只给孩子灌输与考试有关的知识,一味只追求在每一次考试中取得胜利,孩子的未来未必就能有多大的后劲。而孩子只要得到完整的成长,提高了真实的能力,那些东西就能很容易解决。

  当然,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并非一味任其自由生长就能实现,兰海一直强调教育的科学性和专业性,这也是她除激情之外信心十足的根源。她把教育的科学性和专业性从理念一直具体到每一堂课程的设计、每一次营地活动的每一项内容。与孩子在一起的每一个瞬间,她对孩子们言行的每一个回应,总是令人称道。她的话能引起孩子的共鸣,是因为她自己总是与孩子的心弦对准了音调。在她面前,内向孤独的孩子可以滔滔不绝,叛逆期的孩子愿意顺从,撒谎的孩子变得诚实,早恋的孩子能健康成长,爱打架的孩子成为了弱者的保护神,不爱学习的孩子渴望知识,胆小自卑的孩子开始胆大自信,调皮捣蛋的孩子变得创造力惊人……正是有对孩子的心理、言行、个性的深入了解和把握,所以兰海总是对孩子们说:“嘿,我知道你。”

  如何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并且一点一滴培养孩子真实的能力,这其实是每个家长和教育者在教育孩子中希望达到的重要目标。每个孩子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任何一本关于孩子教育的书籍都不可能一一对应地列举出解决每一个孩子问题的所有方法。但是,当父母具备了先进的教育理念,懂得了儿童的成长规律,然后再慢慢思考和运用这些规律,各种方法就会自然而然地来到父母身边,从而给孩子创造相对美好的成长环境,对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问题能作出及时、正确、有效的反应,给孩子提供真正良好的帮助和引导。兰海的这本《嘿,我知道你》是将她六年多来的教育理念付诸实践过程的总结,她对孩子教育过程中的许多问题、许多细节和许多微妙之处都有非常真实生动的描绘,并且还给出了非常专业的点评,告诉父母为什么应该那样说那样做,父母对比自己教育孩子的过程,无疑会得到很多启发和帮助。

  不是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去上濒,但是,我们希望通过这本书,让更多的父母对教育有新的认识和理解,在教育环境存在诸多问题的今天,能真正为孩子支起一片绿荫,给予孩子们更多更好的成长机会,培养孩子真正的能力,让孩子在未来的道路上身心健康、后劲十足。祝愿兰海在追求她的教育梦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祝愿越来越多的孩子能享受到兰海带来的这样美好的教育过程。

                                                                  青豆书坊总编辑:苏元

                                                                     2009年9月于北京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