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父母的秘诀

  《父母平和 孩子快乐》 收藏本文     

  生儿育女是我们面临的最艰难的事之一。日常生活压力让众多父母倍感愧疚,他们觉得,如果时间再多一点儿,如果不是那么劳累,如果知道从何开始,他们在教育子女方面的表现就会更好一些。人类本不应该承受现代生活给予我们如此繁重的压力,它让我们难以倾听自己的育儿本能。好像我们只能在闲暇时间照看孩子,需要在完成工作要求、上下班和家务责任后,才能教育孩子。更为糟糕的是,我们的文化侵蚀了我们与孩子的关系,并在年纪轻轻时将他们赶出家门。

  然而,有一些父母虽然时间也不充裕,却培养出了非常优秀的孩子。他们似乎在育儿方面表现得非常平和,他们的孩子似乎都在顺利成长。他们有什么秘诀?什么因素让他们的孩子成长为如此出色的少年和成人?如果你明白了他们的做法,并运用于自己的育儿实践中,结果会怎么样?

  你可以这样做。这些父母都有秘诀。事实上,他们头脑中拥有完整的秘密生活。他们与孩子谈话的方式不同,他们与自己谈话的方式不同,他们以全新的方式处理孩子教育问题。你可能知道,他们都有与众不同的个人经历,改变了他们教育孩子的方式。这种改变使我们对孩子的认识和对孩子的反应,在所有层面都表现出不同的品质。我们可以将其概括为三个重要理念,虽然这三个理念非常重要,但是相当简单,也可以复制,每一位父母都可以学习。

  三个重要理念

  1.自我调整

  许多父母认为,只要孩子行为“正常”,我们便能维持父母的“体面”。事实上,只有恰当管理我们自身的情感和行为,才能具备平和父母的品质。从根本上来说,我们不能控制孩子,也不能控制生活之手对待他们的方式;但是,我们永远可以控制自己的行为。育儿绝非仅仅局限于孩子的行为,更重要的是,我们对他们的行为如何反应。事实上,我们所说的育儿,绝大多数并不是发生在父母与孩子之间,而是发生在父母本身。当风暴酝酿之时,父母的反应既可以促使它烟消云散,也可以使其发展为一场大规模海啸。以足够的冷静面对孩子的行为,以及背后的感情风暴,要求我们不断成长。如果我们能够正确应对这些时刻,当我们的情感按钮按下时,不是被动应对,而是主动反应,我们便能注意到我们何时已经失去情感平衡,引导自己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这种内在的成长极为艰难,但是它能促使你成为一名更加平和的父母,每天都有所进步。

  我们所讲的“顿悟时刻”是说,一个成年人的平和心态对孩子的影响,远远超过对他们大呼小叫。你的情感调整,是一种奇妙的告诫自己保持镇定的能力,允许你能够镇定地、尊重地、可以信赖地对待你生活中的每一个人,包括小人物。本书第一部分将为你提供管控自身情感的工具,即使孩子让你忍无可忍时,也能帮助你保持克制。

  2.培养亲情

  如果孩子有依附感,能够被理解,便会茁壮成长。育儿的首要关键在于你与孩子亲情的建立。就是这么简单。否则,我们对孩子的影响十分有限(“我的孩子就是不听话!”),育儿会变成一件苦差事,孩子也不会感恩。孩子需要与父母建立深刻的联系,否则他们会感到很不安全,他们的思想也不会正常工作,无法调整自己的情感,倾听父母的引导。所以,将亲情放在首位,不仅让孩子更加快乐,而且教育起来也更容易。你是否做好了迎接“顿悟时刻”的准备?让父母内心溶化的这种亲情联系,能够让育儿过程充满快乐。在本书的第二部分,你将了解如何强化与孩子的亲情联系,并使之变得更加温馨美好。

  3.引导而非控制

  和成年人一样,孩子对武力和控制具有反叛本能。幸运的是,他们总能敞开心扉面对我们的影响,前提是他们尊重我们,并对我们有依附感。培养优秀儿童的秘诀在于引导——处理他们的情感、管理他们的行为、发展克制能力,而不是试图对他们实施控制,希望让他们马上驯服。善于思考的父母都知道,他们今天的行为对孩子的成长既可能有所助益,也可能形成障碍。他们实施“情感引导”,帮助孩子有效开发情商,更好地处理情感,理智决策。他们利用移情限制,而非惩罚——甚至只是限制他们的活动和相应后果——以此引导孩子的自律精神,而不是强制他们服从。他们坚持核心价值观,所以他们不会牺牲可敬的关系和珍贵的家庭时间,但是他们也不会为了一点儿小事斤斤计较。这会让父母更加平和,孩子更加快乐。“顿悟时刻”的意义在于,引导式教育从长远来看效果最佳,可以培养更加快乐和更有责任心的成年人,比培养自我克制和善于配合的中期教育方式效果更好。本书第三部分将告诉你,你为何以及如何培养这样的孩子。

  本书的独特之处

  绝大多数育儿图书都把焦点放在了如何纠正孩子的行为上。诚然,本书也会帮助你鼓励自己的孩子,让他们实现最优秀的自我发展。但是,我们将依照三个重要理念来处理这一问题——自我调整,培养亲情,引导而非控制。你会发现,这三个重要理念始终贯穿本书,也是第一、二、三部分各自的重点。由于你必须控制自己的动机和情感,才能更加有效地引导和联系自己的孩子,你会发现本书始终会提醒你进行自我调整,确保自己处于平和状态,然后再去干涉孩子的行为。由于亲情联系位于平和育儿的核心,你会发现本书一直在强调亲子关系,无论你希望清晨让他们离开家,还是阻止他们相互打斗,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第三部分引导而非控制,是本书篇幅最长的部分,以孩子为中心展开讨论。但是,本书没有讲述如何利用惩罚和“贿赂”控制和操纵他们的行为,你会发现它提出了一系列循序渐进的方法,指导你如何引导孩子,支持他的短期和长期成长目标,使他成为一个更加自信、坚韧、自律和高情商的人。我们将重点关注你与孩子的日常互动内容,这些内容分为三个基本类型,每一个都单独分章介绍。下面,我们来看一段预览:

  ☆  情感引导。与身体一样,年幼儿童的大脑还在发育之中。因此,他们的理性大脑中心还不足以控制自己强烈的情感。不论我们是否有所意识,我们在一直不断地向孩子传递情感信息——暗示他们既危险,又存在人性缺陷。我将为你提供简便易行的工具,帮助你引导自己的孩子,让他们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感,并最终实现控制行为的目的。

  ☆  亲情引导。孩子依靠我们引导他们面对这个庞大而混乱的世界。然而,我们自身的童年经历和文化传统告诉我们,应该借助惩罚、武力和控制来引导孩子。我们不应借助威胁(一、二、三……)或者操纵方式来控制他们,而是应该深入发掘他们行为的根本性质,以及深层次的情感。我将帮助你解决这些情感问题,培养孩子的情商,让他们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以及行为,从而实现自律意识。如果你正在寻找一种更加积极的自律教育方法——让孩子主动积极表现——本章正是你所需要的。

  ☆  支持进步。孩子天生好奇,但是我们常常伤害他们的学习欲望。以本书讲述的亲情联系、情感引导和积极指引为基础,最后一章将为你提供一些工具,保护孩子天生的好奇心,支持他们刚刚萌芽的兴趣爱好,同时鼓励他们培养成功人生应该具备的信心与毅力。

  分析上述每一个话题时,我们都会利用我们提出的三个重要理念,提升你与孩子的每一次互动质量。在每一章中,针对孩子的每一个发展阶段,我都会提出一些具体的实实在在的方法,帮助你将这些理念运用于实际生活之中。通读孩子的每一个发展阶段,将会帮助你更加清晰地理解,你对孩子婴儿时期的安慰,正确处理他蹒跚学步时期的情感爆发,能够非常有效地帮助他在4岁时忍受挫折,在6岁时与兄弟姐妹友好相处,在8岁时勇敢面对顽劣儿童。事实上,虽然本书只分析了9岁以前的儿童,但是你肯定已经知道如何避免他们在12岁时夺门而出,在15岁时远离毒品。每章结尾都有行动指南——它们是一些非常具体的育儿计划,帮助你解决育儿过程中遭遇的日常挑战。我希望你根据自己家庭的实际情况,充分实践、积极运用、灵活调整。

  在每一章,你还会看到我们如何运用这三个重要理念,帮助你寻找更为平和、自信和快乐的育儿方式。这是一件艰难的工作。但是,你会得到回报。当你减少吼叫,更多地与孩子接触,你与孩子的配合程度每天都会加强。更为重要的是,你会发现他茁壮成长,成为一个快乐、自信和自律之人。这也是一种更为轻松的育儿方式。吼叫、威胁、惩罚会破坏一个人整天的心情。平和父母发现,镇定和耐心的育儿方式更为轻松。为什么?因为这种教育方式可以创造一种更好的亲子关系,促进孩子的积极行为,父母也会更加喜爱他们。平和的父母找到了快乐育儿的正确途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