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言

  《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 收藏本文     

  有多少妈妈知道自己的孩子想要一个什么样的童年?是成天和保姆待在一起?是和平板电脑、游戏机做朋友?还是被学校和兴趣班将日程塞得满满的?……

  这些,真的是孩子们想要的吗?

  为什么我们的孩子在物质方面拥有越来越多,而一些最基本的东西对他来说变得越来越奢侈?他只想和爸爸放一次风筝,或者不被妈妈唠叨玩一次泥巴,或者今天心情不好可以成功逃掉一次钢琴课……

  记得童一小时候,在我们焦头烂额地找保姆时,我那 80 多岁的外婆扯着洪亮的嗓门质问:“你不上班不挣钱,是没吃了还是没穿了?工作和事业,可以奋斗一辈子,而且没有早晚。生个孩子就陪他两三年你都不肯?”

  孩子在童年里,其实也就前三年最依赖妈妈,进了幼儿园,他有更多的机会和他人相处并能允许妈妈的偶尔缺席。很多成年人的心理疾病,大多数都能追溯到童年母爱父爱的缺失,或者缺少妈妈的拥抱,或者父母冷战,或者父母都把孩子当成了累赘……小小的人儿,我们以为他们什么都不懂,但是,童年的一切,都给他们烙下了深刻的、难以磨灭的痕迹……

  作家周国平曾经这样说过,真正爱孩子的人,一定会努力让孩子有一个幸福的童年,以此为孩子一生的幸福奠定基础。要点有三:其一,舍得花时间和孩子游戏、闲谈、共度欢乐时光,让孩子经常享受到鲜活的亲情;其二,尽力抵制应试教育体制的危害,保护孩子天性和智力的健康生长;其三,注意培育孩子的人生智慧和独立精神,不是给孩子准备好一个现成的未来,而是使孩子将来既能自己去争取幸福,又能承受人生必有的苦难。

  我是一个普通妈妈,幸运地养育了两个可爱的孩子。那么,怎样才能在工作之余给孩子一个美好童年和正确的爱?

  首先,要从态度出发。调整自己的工作步伐和重点,精简不必要的应酬或聚会,把零碎的时间串成一根根灵动的温暖项链:做一个小小的表格,把每周能陪孩子的时间划上记号,根据长短安排合适的活动。城市除了高楼大厦,其实也有很多与自然相关的景物,例如小区里的花园。上班前抽出 10 分钟和孩子在门口拍拍照片,傍晚回家路过菜市场,买两块红薯种在花盆里,和孩子一起观察萌芽和长叶……

  每个人都很忙,但“很忙”绝对不是你敷衍孩子的借口。奖金少拿些不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但孩子的每一次眼泪,都需得到你的重视。因为,孩子的世界里,只有你。也许我们不能改变朝九晚五的生活,但是我们可以做到下班后马上回家,周末和孩子一起学轮滑,并微笑着允许他和小朋友玩得一身泥。最好的爱,是爱着放手,或者成为他的快乐伙伴。

  其次应该改变自己的思路,和孩子一起成长,做个有趣、好玩、有创意的妈妈。你可以给孩子组织一个球队;陪他看一会儿蚂蚁搬家并指出最大那只是蚁王;和他一起在小区里赛跑,赢了的话可以让他骑在你脖子上;一起策划旅行,到果园去看看苹果树的样子;每天早晨和他吻别和拥抱,认真说“你的胳膊越来越有力,妈妈越来越爱你”……

  最后要养成习惯,给孩子一个他想要的美好童年,给自己一个永远的春天。从改变自己的态度开始,从一个小行为开始,和孩子慢慢培养起美好的习惯,帮助孩子健全美好的性格,看着他日渐健硕,守护他快乐健康,预见他将来的幸福和美满。而我们自己的心底也会充盈着人生幸福与永远的春天。

  越来越多的人验证了这个颠扑不破的关系:态度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你可以质疑,但是希望你能尝试着做做看,坚持满 30 天,我打赌你和孩子都能看到惊喜的变化。

  你生活的色彩和节奏都由你把握,而孩子美好的童年,则是你能送给他的最无价的厚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