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年,该送给孩子什么礼物

  人民政协网

  快过春节了,按照中国的传统,大人要送给孩子们一些新年礼物,譬如压岁钱,譬如玩具。好多学校也都将文具盒、书等作为礼物发给孩子们。但是,如果我们不把礼物变成一种课程,这些礼物将失去价值。

  经过反复琢磨,今年寒假前,我们送给孩子们八件新年礼物:一支铅笔、一张红纸、一块橡皮、一包创可贴、一包面巾纸、一块巧克力、一盒牙签、一块口香糖。这些都是生活必需品,绝对不会造成浪费。我们将这八件礼物放在一个包中,并附了一张卡片,是校长写给孩子们的一段话:

  第一件礼物:铅笔。

  孩子们,请写下你2014年的梦想。有梦想才有动机,有动机才有努力和奋斗,让我们做一个奋发向上的人,更加积极地走过2014年。

  第二件礼物:红纸。

  这是一张A4红纸,代表了红红火火的一年。希望在春节这一天,与爸爸妈妈一起,畅想自己的梦想和未来,低年级的同学用绘画把自己的梦想画出来,高年级的同学用文字把自己的梦想写出来,拿到班里分享。

  第三件礼物:橡皮。

  每个人都会犯错。对自己,有了错误不要气馁,重新振作起来;对别人,要学会宽容,别老记着。愿孩子们像橡皮一样,在新的一年里,把做错的地方轻轻擦去。

  第四件礼物:创可贴。

  谁的心灵都会受到伤害,但这无妨,关键是我们如何解决问题。我们要学会抚慰别人的心灵创伤,也要学会调适自己的心灵。

  第五件礼物:面巾纸。

  我们要懂得如何去抚慰别人和自己的痛苦。跌倒了就要爬起来,帮别人擦干眼泪,也帮助自己擦干眼泪。

  第六件礼物:巧克力。

  当我们品尝巧克力的时候,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想到过去的一年,学校和老师为我们付出了好多好多,爸爸妈妈为我们付出了好多好多,同学为我们付出了好多好多。永远不要忘记那些关爱我们的人!

  第七件礼物:牙签。

  牙签本是用来挑出牙缝里的食物残渣的。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孩子们能用牙签“挑”出同学的长处,找出同学的优点,欣赏别人,完善自己。

  第八件礼物:口香糖。

  孩子们,我们是一所“幸福”牌学校,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幸福地生活。当我们品尝口香糖的时候,学会感受幸福的味道,体味走过的幸福的一年,盼望更加有幸福的2014年。我们不可能一下子把甜味吃出来,要不断地咀嚼才能体会到。

  这八件礼物,代表了八种品质和美德。孩子们,希望你们喜欢这些礼物并能够理解背后的含义。

  藏起来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我们只有把教育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境界,经过自悟而升华、通过体验而建构,孩子的情感发展才是丰满而多彩的,将来才能成为一个幸福的人。愿孩子们长大后在回首往事时,能记住这个假期,在自身上找到这些礼物的影子。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